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四

全面從嚴治黨,六年兩會習近平強調了這些關鍵詞【5】

2018年03月1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話】

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對領導干部而言,所謂“親”,就是要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情況下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多關注、多談心、多引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所謂“清”,就是同民營企業家的關系要清白、純潔,不能有貪心私心,不能以權謀私,不能搞權錢交易。對民營企業家而言,所謂“親”,就是積極主動同各級黨委和政府及部門多溝通多交流,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滿腔熱情支持地方發展。所謂“清”,就是要潔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

——2016年3月4日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時的講話

點評

政商關系,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復雜而重要的問題。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時,首次提出要構建“親”和“清”的新型政商關系,引起巨大反響。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在政企兩界都引起了熱烈反響和共鳴,使領導干部和企業家心中都有了一杆秤,明白彼此交往所應遵循的准則和尺度,為新時期處理好政商關系提供了重要指導和遵循。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