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並發出通知要求認真做好節約工作 堅決防止浪費行為

黑龍江印發《黑龍江省〈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細則》

2014年04月22日16:3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認真做好節約工作 堅決防止浪費行為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黑龍江省〈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細則》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政府一定要認真做好節約工作,堅決防止浪費行為,努力在全社會形成“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風尚。通知全文如下:

各市(地)委和人民政府(行署),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

《黑龍江省〈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已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我們黨歷來提倡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大興艱苦奮斗之風。但是,近年來一些黨政機關利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違規配車、修建豪華樓堂館所等問題屢禁不止,嚴重敗壞了黨風政風,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為堅決剎住鋪張浪費之風,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印發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對黨政機關經費管理、國內差旅、因公臨時出國(境)、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活動、辦公用房、資源節約等作出全面規范,對宣傳教育、監督檢查、責任追究等提出明確要求。按照中央要求,結合我省實際,制定出台《實施細則》。

《實施細則》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建章立制的重要成果,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省黨政機關做好節約工作、防止浪費行為的總依據和總遵循。各級黨委、政府一定要站在戰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切實把這項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好。一要抓好學習貫徹。各地各部門要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省委、省政府九項規定,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實施細則》精神,堅決貫徹《實施細則》提出的各項要求,確保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真正落到實處。二要強化組織領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親自抓落實,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三要完善制度機制。各地各部門要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和職責任務,堅持從嚴從緊原則,抓緊制定相關配套制度,盡快形成立體式、全方位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制度體系。要加快推進財政預算、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公文等制度改革,進一步明確底線、劃出紅線、架起高壓線,建立健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長效機制。四要加強監督檢查。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及時發現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對鋪張浪費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維護制度的剛性約束力。五要注重教育宣傳。各級宣傳部門要積極宣傳先進典型,大力倡導節約文化,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增強節約意識、珍惜物力財力,努力在全社會形成“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風尚。

執行《實施細則》中的重要情況和意見建議,請及時報告省委。

中共黑龍江省委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

2014年4月16日

《黑龍江省〈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細則》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進一步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推進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建設節約型機關,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及有關規定,制定本實施細則。

第二條 本實施細則適用於全省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

第三條 本實施細則所稱浪費,是指黨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違反規定進行不必要的公務活動,或者在履行公務中超出規定范圍、標准和要求,不當使用公共資金、資產和資源,給國家和社會造成損失的行為。

第四條 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應當遵循下列原則:堅持從嚴從簡,勤儉辦一切事業,降低公務活動成本﹔堅持依法依規,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的相關規定,嚴格按程序辦事﹔堅持總量控制,科學設定相關標准,嚴格控制經費支出總額,加強厲行節約績效考評﹔堅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安排公務活動,取消不必要的公務活動,保証正常公務活動﹔堅持公開透明,除涉及國家秘密事項外,公務活動中的資金、資產、資源使用等情況應予公開,接受各方面監督﹔堅持深化改革,通過改革創新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建立健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長效機制。

第五條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負責統籌協調、指導檢查全省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建立協調聯絡機制承辦具體事務。市(地)、縣(市、區)黨委辦公室(廳)、政府(行署)辦公室(廳)負責指導檢查本地區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

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人事、宣傳、外事、接待、發展改革、財政、審計、機關事務管理等部門根據職責分工,依法依規履行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相關工作的管理、監督等職責。

第六條 各級黨委和政府應當加強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的組織領導。黨政機關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負總責,其他成員根據工作分工,對職責范圍內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負主要領導責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