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西推行約談工作機制 不斷完善制度創新機制

2013年10月14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江西推行約談工作機制 不斷完善制度創新機制

  “在前不久全省開展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社會評價中安源區未能躋身前列,你認為原因是什麼?對存在問題,你有什麼解決之策?”

  9月10日上午剛上班,江西省萍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徐志華就以紀檢監察機關如何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為主題,約談該市安源區紀委書記徐建中。開場白簡潔明了。

  一個小時后,從談話室走出的徐建中說,此次談話讓自己履行職責的思路更加明晰,抓工作落實的信心更加堅定。“回去后我要迅速向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匯報,把市紀委主要領導的要求落到實處。”

  談話明責任,督促抓落實。今年以來,江西省紀檢監察機關把約談作為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發揮監督檢查職能的工作方法,在實踐中廣泛運用。從探索嘗試到深入推進,從省紀委、監察廳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約談制度在不斷完善、約談機制在不斷創新、約談成果在不斷顯現。

  深入了解,及時提醒,明確要求——

  壓力在層層傳遞,責任在層層落實

  5月下旬至6月上旬,江西省11個設區市紀委書記和43個省直單位派駐(出)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被陸續請進省紀委,由省紀委書記、副書記與他們進行這種一對一的談話——約談者,心平氣和,開門見山,直接了解被約談者所在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具體規定情況和存在的問題﹔被約談者,沒有套話,直奔主題,有一說一。這在該省還是第一次。

  江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周澤民在約談時指出:“省紀委組織開展約談活動是學習中央紀委的做法,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發揮監督檢查職能方式方法的一次實踐,把干部請進來、一對一地約談,可以掌握很多鮮活的情況,有利於全面深入地了解各地各部門落實八項規定的總體情況和存在的問題。”

  約談的氛圍是輕鬆的,但約談的要求卻是嚴格的。省紀委出台的相關工作方案明確規定,約談結束后,約談對象要向本單位黨組(黨委)匯報省紀委約談情況,並按照省紀委領導要求,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省紀委領導要對自己了解的情況進行梳理,並在省紀委書記辦公會上溝通,作為下一步開展工作的重要依據。

  據周澤民介紹,他負責約談12個單位的紀檢組織主要負責人。約談前,他都通過有關部門詳細了解所談單位的工作情況,特別是存在的問題,以使談話更有針對性。有一名約談對象對他提出的幾個問題,都不大了解,“汗立即從額頭上冒了出來。”

  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問題不談就會由小變大。

  約談對象們更是對此次約談印象深刻。

  南昌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盧作全說:“約談讓我感到既有履職盡責的壓力,更有抓工作落實的動力。既是一對一督促檢查,更是面對面傳教幫帶。”省人社廳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馬青林認為,約談便於下級講真話,也利於領導聽到真話,比一般的會議部署好多了。

  壓力在層層傳遞,責任在層層落實。據了解,在中央紀委和省紀委的示范帶動下,截至目前,江西省大部分設區市和省直單位圍繞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均開展了不同形式的約談活動。

  簡約會風,務實作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工作在深入開展,成效在迅速顯現

  沒有擺花、沒挂橫幅,9月10日上午9時,由江西省林業廳組織的全省森林防火、鬆材線虫病防控、國有林場改革、鄱陽湖越冬候鳥和濕地保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准時召開。會議內容十分豐富:既有對去年這4項工作的總結表彰, 又有對下一步工作的部署,但會議隻進行了2個小時。

  省林業廳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李曉浩告訴記者,往年這4項工作是分別召開會議的,基層的同志都要集中到省城開會。今年“四會合一”,而且是電視電話會議,既節約了經費,又提高了效率。

  約談是手段,督促相關工作得到落實是目的。

  抓真的,讓公款吃喝、公車私用等頑症得到有效治理﹔干實的,狠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落實省紀委領導約談要求為契機,江西各地各部門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的新招、實招頻出。

  吉安市構建了領導下基層常態化機制,要求市級黨政班子每一位成員,都定點聯系一個農村貧困村,聯系2戶以上困難群眾﹔每季度下基層時間不少於12天。

  進賢縣成立“專業暗訪隊”、“輿情信息收集隊”、紀檢監察干部“固定監督哨”等三支隊伍,根據三支隊伍了解掌握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線索,該縣共問責13人次,給予4人黨紀政紀處分。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召開會議次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公務接待批次和實際經費同比分別下降24%和33%,出國(境)費用支出下降22%,公務用車運行費用下降19%。

  信訪約談、警示約談,約談黨政一把手——

  制度在不斷完善,機制在不斷健全

  9月5日,根據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的批示要求,就一家企業反映的職能部門辦事拖拉問題,省紀委常委汪爽和省委組織部部務委員俞銀先分別約談了兩家省直單位和一家市直單位的一把手,了解情況並督促整改。

  對反映的重要問題採取隨機約談和針對當前紀檢監察一項重點工作開展定期約談,是江西省紀委正在制定的約談制度兩個重要組成部分。

  “以約談為手段推進工作開展,省紀委已經嘗到了甜頭,我們必須通過建章立制使之堅持下去。”周澤民說。

  據了解,每年年中,江西省紀委領導都將結合實際一對一地約談11個設區市的紀委書記,43個省直單位派駐(出)紀檢組長(紀委書記)。

  通過制度完善,機制創新,讓約談在贛鄱大地生根、開花、結果。在省紀委帶動下,各地各部門也在不斷創新。

  省國土資源廳紀檢組對新提拔領導干部開展集體約談,要求其自覺執行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約談結束后,約談對象要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省教育紀工委對群眾信訪舉報等反映約談對象自身存在的一般性違規違紀問題開展信訪約談,幫助其分析原因,並要求約談對象認真整改。

  8月17日,宜春市紀委、監察局將對公共資源交易站建設工作不夠重視的10個鄉鎮的黨政主要領導召集到機關進行約談。這些鄉鎮領導在約談中就存在問題談了認識,對整改工作表明了態度。約談后,全部按期完成了整改。

  該市今年實行了市紀委負責人約談相關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制度。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王宏安說:“我們實行‘四必談’,即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中后進的必談、信訪反映集中的必談、發現作風苗頭的必談、工作推動不力的必談。”

  據了解,宜春市還對約談后整改不積極的進行了嚴肅問責。一名縣公路分局領導就因此被免職。“隻有凸顯制度剛性,才能讓約談更有效。”王宏安說。(記者 袁海濤 徐華平)

相關新聞


    “五一”前中紀委領導班子約談了53個國家機關紀檢組長

    中紀委、中組部印發《辦法》規范干部報告個人事項匯總工作

   【一周反腐動態】吉林原副省長認罪|外文局副局長被調查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齊平景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湖南科技學院黨委書記佘國華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圖)

    內蒙古政法委原副書記受賄4000多萬 以權換房成嗜好

    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審計署公布劉志軍案等15起移送案件和事項處理情況

    安徽靈璧安監局原局長張曉虎涉嫌嚴重違紀被“兩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