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黨史人物紀念館|經典著作|歷次黨代會|黨史大事記|開國將帥名錄|黨史百科
黨史上今天|口述黨史系列訪談|歷史相冊|黨史周刊|圖書連載|永遠的豐碑|圖說黨史

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戰后日本的腐敗與治理——以震撼政壇的四大腐敗案為例

第四章 被美國人打倒的傳奇首相田中角榮——洛克希德公司跨國行賄案

【字號 打印 留言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被判有罪、眾叛親離的田中依然高票當選國會議員

1983年10月,田中角榮一審被判有罪。1987年7月,他就洛克希德案一審判決提出的上訴被東京高等裁判所駁回。由於日本實行的是四級三審制,田中角榮不服二審判決,當天就又提出上訴。1993年田中角榮在上訴期間病死,檢察機關放棄了對他的司法追訴。但是,1995年(平成7年)2月,日本最高裁判所對榎本敏夫等人的上訴作出了三審終審判決,判決書中確認了田中角榮曾收受5億日元賄賂的事實,等於變相宣判田中角榮有罪。

在這場曠日持久的審判中,田中角榮耗盡了自己的體力、資源甚至是政治人脈,卻沒有能挽回局面,最終被判有罪。在他一審被判有罪后,田中派(又稱星期四俱樂部)內部矛盾進一步激化。長期以來,一方面,為壯大支持自己的力量,田中角榮採取了擴大派閥的政策,不僅在選舉中支持新議員,就連其他派的議員和無派議員也都籠絡到自己身邊,甚至“安排”他們擔任政府中的要職。那些自認為是田中派嫡系的青年議員無形中感到受了冷落,對這樣的局面極為不滿﹔另一方面,為了防止實力逐步增長的竹下登威脅自己的地位,田中角榮重用二階堂進、小澤辰男、后藤田正晴等心腹議員和江崎真澄、田村元、小坂德三郎等所謂外圍議員來抗衡竹下登,時間一長,派內自然就形成了兩大勢力對抗的局面。1984年(昭和59年)9月10日,在神奈川縣箱根王子飯店召開的派內議員研修會上,田中角榮再次否決了本派議員希望在一個多月后舉行的總裁選舉中推舉候選人的建議。從洛克希德案審判和自身利益出發,他決定繼續支持中曾根康弘。如此一來,已經75歲的二階堂進倒無所謂,但田中派內野心勃勃的年輕議員和中堅力量再也無法忍受這樣“為他派抬轎子”的局面。

竹下登在親家、派內堅定的盟友金丸信的支持下開始密謀自立山頭。1984年12月19日,金丸信出面組織同屬田中派的橋本龍太郎、小澤一郎、梶山靜六和羽田孜在東京港區赤坂日商岩井大樓19層的一家高級法國餐館秘密聚會,商定將成立以竹下登為核心的新的政治組織。六天后,六人小組再次召集中村喜四郎、田原隆等其他十名派內議員在一個叫“桂”的小酒館秘密聚會,確定了每個人的具體分工。隨后,按照竹下登、小淵惠三和梶山靜六確定的所謂“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預備會員的名單,中村喜四郎等人逐一去找這些田中派議員簽名,希望他們加入以竹下登為首的“學習會。整整一個多月后的1985年1月26日,當竹下登等人已經開始發展那些他們認為把握稍微差一點兒、很可能向田中告密的“第三層”預備會員的時候,佐藤昭子才接到派內一個議員的“舉報”電話。她立即將此事向田中角榮報告。原本對政界消息無所不知的田中角榮竟然連派內如此大的動靜都沒有及時發覺,不能不說是他控制力明顯下降的標志。

與此相反,竹下登的反應卻異常迅速。既然田中角榮已經知道了,那就不如正面攤牌。1月27日晚上,他親自來到東京目白台的田中家,開門見山地說明了自己想成立“學習會”,並已發展了80多名成員的事,這個數字相當於田中角榮“星期四俱樂部”總人數(122人)的2/3,而且都是一些根正苗紅的“田中派嫡系”。原打算在談話中安撫竹下登的田中角榮再也無法保持平靜,憤怒地教訓竹下登說“(你要)再等十年”。當面沒有直接反駁田中的竹下登一回到自己家,就對等在那裡的學習會核心成員表示,“我們這次的行動就是丟掉政治生命也要干到底”。

竹下登等人的“反叛”,對田中角榮的打擊很大。特別是被自己當作兒子一樣對待的小澤一郎也參與其中,更讓田中角榮感受到了從政的“殘酷”和人情的“冷暖”。田中角榮曾經十分賞識小澤一郎,不僅在政治上對他多方關照,在生活方面也不例外。小澤的妻子和子是日本著名建筑企業福田組的社長,在政商兩界擁有不可小覷的人脈資源。小澤之所以能將這樣一個妻子娶回家,很大程度上就有賴於田中角榮的“大力撮合”。

小澤一郎1942年出生於岩水縣水澤市的一個政治家庭,其父當過自民黨議員,曾入閣擔任建設、運輸、郵政大臣。但在小澤26歲時突發心臟病去世。失去父親蔭蔽的小澤登門拜訪田中角榮,希望能在“繼承”父親地盤一事上得到他的支持。沒想到因為與田中早夭的兒子長相極像,從此得到田中的全力“呵護”。“和子”的父親當時是田中政治會援會的會長,田中不但將她介紹給小澤,還在兩人的婚禮上以男方家長的身份出席。正是在田中的力挺下,1969年,27歲的小澤高票當選當年最年輕的議員。沒有田中的支持,可能就沒有這個日后叱咤日本政壇的“破壞者”小澤一郎了!

連續遭受挫折的田中角榮已不再是那個揮斥方遒、無所不能的“幕后將軍”,而變成了一個官司纏身、眾叛親離的“老人”。據女兒真紀子回憶,田中角榮一直很喜歡喝酒,但洛克希德案一審判決前的1983年10月3日,他因為高血壓被救護車送進醫院,主治醫生警告他再喝酒會有生命危險,從那開始,田中角榮就戒了酒。可是,與竹下登正面交鋒未果后,他又開始喝酒,而且一天一瓶,從傍晚開始喝,一直喝到晚上十來點鐘,夜裡兩三點起來后又接著喝。不論誰勸他不要喝,他都會回答“我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喝醉后的田中角榮經常大罵竹下登和金丸信,睡著后的田中還常常被噩夢驚醒,不光是竹下登等人,連那些他原本深信絕不會背叛自己的田中派議員也常出現在這些噩夢中,為此,他睡覺的時候必須戴上毛線手套,以防止他用手把自己的臉抓得血痕累累。高血壓又酗酒,田中的身體很快垮下來,1985年2月27日,田中角榮因腦梗死住進東京遞信醫院東樓9層360號特別病房。政治家的健康問題,從來都不僅僅是健康問題。田中“倒下”后,他自己的影響力進一步縮小,而竹下登的政治勢力卻大踏步擴張。1985年12月28日,中曾根康弘著手進行第二次內閣改造。讓田中角榮沒有想到的是,當年自己冒著得罪本派議員推選出來的這個政治“盟友”,卻無視自己關於“不承認竹下登為田中派入閣候選人”的明確意見,作出了讓竹下登擔任大藏大臣的決定。1986年元旦,去給田中角榮拜年的客人共470人,僅為1985年元旦(742人)的一半。田中角榮去世當天,曾把“田中就像父親一樣給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挂在嘴邊的小澤一郎連葬禮也沒有出席。

一代豪杰,如此晚景,不能不讓筆者生出一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感嘆。是啊,不論田中是否在洛克希德案中收了錢,他大搞金權政治是不爭的事實。始終忠於他的議員小澤辰男就坦言,每逢中秋節或新年田中總會給其他議員們送禮錢,不僅包括和自己同派閥的議員,還包括黨內其他派閥的議員,估計有200人左右。1967年1月大選的時候,田中就曾讓自己給愛知縣的候選人中野四郎和岐阜縣的另一名候選人各送了300萬日元。雖然小澤又解釋稱,這些錢不是各企業“捐”給田中的政治資金,而是靠他自己買賣股票的收入。但是,十幾年下來,如此大的開銷,光靠正常的收入,可能負擔得起嗎?對田中角榮來說,迷信金錢的力量,固然有客觀環境不得已而為之的理由,但作為一個立志從政,希望能夠為國家為百姓做一番事業的政治家,田中在對金錢和政治的關系認識上是存在偏差的。假如他謹慎一些,不把金錢政治搞得如此爐火純青,可能問鼎首相會晚一些,可能派閥勢力會小一些,甚至可能一輩子都當不上首相,但那又如何呢?相比於最后的晚景淒涼,建筑在金錢基礎上的輝煌、人脈和影響力,不過都是鏡中花、水中月罷了,這一點也值得所有有志從政的人引以為戒。

當然,田中所面對的也不都是冷酷的政治家,還有一些對政治不那麼關心,隻想著田中曾經恩惠的百姓。就在竹下登、小澤一郎等人紛紛“背叛”田中角榮的時候,他老家的支持團體“越山會”卻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一審田中被判決有罪雖然並不出乎意料,但在野黨仍然以此為契機,拒絕審議中曾根康弘內閣向國會提出的議案,借此表明抵制腐敗的自民黨的態度,並要求田中角榮辭去眾議員。為平息風波,中曾根不得不宣布解散國會,決定於12月18日舉行大選。假如田中敗選,那就意味著他在“國民審判”中再次被定罪,其政治生命必將結束。帶著背水一戰的心情,65歲的田中角榮參加了新潟縣三區的選舉。當時國內很多人對田中的選情都抱有懷疑,新潟縣原副知事的兒子,曾榮獲日本文學獎“直木獎”的天才作家、國會參議員野坂昭如宣布辭去國會參議員,回鄉參選眾議員以“結束田中的政治生命”。

面對這樣一種局面,那些懷著“田中可能受了委屈”、“田中真不容易”想法的家鄉人不但沒有“懷疑”、“背叛”田中,反而空前自覺地投入到這場選戰中來。不論是田中的政治后援組織越山會,專門面向青年人的鄉土之會,還是由中年人組成的明日會,全都積極動員家人、朋友、校友等參與投票,支持田中角榮。結果,待罪上訴的田中不但沒有輸掉選舉,反而得到了日本選舉史上最高的22.761萬票,與田中競爭的其他8位候選人所得的選票加起來也才25萬張左右,那位號稱要終結田中型政治的野坂僅獲2.8多票。1986年,因腦梗死入院的田中角榮被東京高等法院二審宣判有罪,但他依然連續第16次當選國會眾議員。這種不問對錯、主義,隻管個人感情、利益關系的選舉,事實上逐步成為了日本戰后民主的常態,這不能不說對日本政治家起了一個非常不好的導向作用。說實話,寫到這裡的時候筆者也感到困惑,為保全政治生命背恩拋棄有罪的田中和重情重義繼續擁戴有罪的田中,到底哪個更錯,更不正常呢?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歷史的新陳代謝畢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1989年10月14日,因為身體原因實際已經無法從事政治活動的田中角榮委托女兒真紀子、女婿直紀在長岡市越后交通總社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發表“引退聲明”,擁有33個支部、9.8萬名會員的越山會也隻得解散。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編:李源、姚奕)
推薦此新聞至人民微博:    用戶名:密碼: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