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黨史人物紀念館|經典著作|歷次黨代會|黨史大事記|開國將帥名錄|黨史百科
黨史上今天|口述黨史系列訪談|歷史相冊|黨史周刊|圖書連載|永遠的豐碑|圖說黨史

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戰后日本的腐敗與治理——以震撼政壇的四大腐敗案為例

第四章 被美國人打倒的傳奇首相田中角榮——洛克希德公司跨國行賄案

【字號 打印 留言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謀東山再起,洛克希德案發

宣布辭任首相后,由於派閥勢力仍在,田中並不甘心退出政治舞台。要知道,接替他上台的三木武夫雖然資歷很深,又號稱可以“寸鐵殺人”,但畢竟只是自民黨小派首領,之所以能擔任首相,完全是因為機緣巧合——角榮辭職后,自民黨內支持福田赳夫和大平正芳的兩派政治力量互不相讓形成僵局,為避免分裂,最后隻好由副總裁椎名悅三郎指定三木武夫為新任自民黨總裁繼任首相。副職可以指定正職,這也算是奇聞軼事了吧。在筆者看來,當時震驚日本朝野的“椎名裁定”恰恰是自民黨內元老政治、派閥政治的集中體現。

三木上台后,其為應對通貨膨脹和日本國際收支惡化而採取的措施收效甚微,因而首相當得很艱難。在此背景下,田中角榮加緊謀劃東山再起。1976年1月7日,田中派舉行新年慶祝會,自認為已經做好復出准備的田中角榮信心滿滿地公開抨擊三木武夫政權。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一個多月后洛克希德案發,遭田中角榮“逼宮”的三木武夫反過來“狠整”他,這是后話。

1976年1月底2月初的一天,美國參議院專門委員會的事務所突然收到了一個紙箱,收件人是上院專門委員會31歲的年輕議員,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由於上面沒有寫寄件人的姓名和地址,被工作人員認為是寄錯的郵件,打開一看,裡面竟是洛克希德公司的機密資料和政府文件及賄賂的收據等。本來,類似這種企業問題都應該由參議院証券交易委員會來解決,可當時參議院跨國企業小委員會的委員長希望借此案幫助民主黨在下次總統選舉中獲得優勢,便不顧証券交易委員會委員長普洛克西瑪亞的反對,堅持由本委員會調查相關案件,並非常積極地推動調查工作,洛克希德案發。

現在可以知道的是,美國專門的獨立第三方審計制度對於洛克希德跨國商業賄賂案的發現和查出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1972年,阿瑟揚會計師事務所注冊會計師威廉姆•芬德萊,在對洛克希德公司進行審計時,發現了一張奇怪的單據,這張單據上標有幾個花生豆形的符號。芬德萊先生隨后對此進行了專門調查,結果發現這是洛克希德公司為謀取訂單對日本、英國、意大利等國政治家的捐款的標記,一個花生豆就代表一定的金額。由於此事違反了美國的《反國外行賄法案》,因此阿瑟揚會計師事務所立即提請洛克希德公司董事會注意此事。但是由於各種原因,董事會未能採取措施及時制止,事態仍在擴大。至1975年,接受洛克希德公司“捐款”的國外政治家捐款的人數已超過100名,一直負責對該公司進行審計的芬德萊再次建議洛克希德公司就此事專門召開公司董事會。

然而,究竟是誰把這些公司審計過程中發現的要害材料提供給了參議院?此事至今沒有搞清楚。幾十年后回頭來看,不論洛克希德案真相究竟如何,向美國參議員提供相關案件線索的這個神秘舉報人,確實不是一般人,向誰告、怎麼告、什麼時候告,應該說都拿捏得恰到好處。這成為日本一些人至今懷疑美國某些政治勢力蓄謀利用洛克希德案件打擊田中角榮的根據之一。據說,連田中角榮本人也知道自己是被美國給惡整了。

這裡有必要交代一下洛克希德公司。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 Corporation)創建於1912年,是美國一家大型航空航天公司,1995年同馬丁•瑪麗埃塔公司合並成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20世紀30年代經濟危機中洛克希德公司被轉讓給著名企業家羅伯特•格羅斯和科特蘭•格羅斯兄弟,經過幾十年的苦心經營,尤其是借助於世界大戰的契機,洛克希德公司成為美國較大的飛機制造公司和軍火供應商之一。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洛克希德公司共生產了19278架飛機,佔二戰期間美國飛機制造總量的6%。擊落日本海軍名將山本五十六的美軍P—38閃電型戰斗機就是洛克希德公司設計生產的。我國人民所熟知的陳納德的飛虎隊也曾經裝備過這款飛機,二戰后期,他們就是開著P—38在著名的“新竹空襲”中重創日軍的。另外,為軍事迷所熟知,美軍現役配備較多的C130大力神運輸機以及美軍第4代重型隱形戰斗機F22都是洛克希德公司比較有代表性的產品。

雖然二戰期間洛克希德公司的實力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但與波音等公司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特別是在民用航空市場領域更是如此。二戰結束后各國軍事採購量大幅下降,為了在殘酷的競爭中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洛克希德採取了大搞所謂“重利推銷”,甚至允許業務員拿出一架飛機總價的10%∼20%作為公關“費用”以獲取訂單。

1976年2月4日,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証會上,跨國企業小委員會委員長在發言中披露,洛克希德公司涉嫌向日本右翼政客兒玉譽士夫支付了21億日元,並向自己在日本的銷售代理公司——丸紅綜合商社支付了6億日元,用以公關,以“說服”全日空公司在擴充新型旅客飛機時採購本公司生產的“L—1011”型(又名Tri-Star)飛機。美國洛克希德公司副總裁科赫(Kochan)等高管隨后被質詢。在聽証會上,科赫承認曾使用大量金錢收買日本、荷蘭、意大利等國高官和企業要人以獲取訂單。其中,為獲取日本全日空公司的訂單,所送出去的“工作費”達30億日元之巨,這一重大消息旋即在相關國家引發政治風暴。

在意大利,司法機關隨后的調查表明,洛克希德公司為了推銷C130運輸機,曾向時任意大利總統喬瓦尼•利昂納行賄。兩次出任總理,一次當選總統的著名政治家利昂納不得不於總統任期還剩半年之時黯然辭職。為了向荷蘭空軍兜售本公司生產的F104戰斗機,洛克希德公司曾向女王朱莉安娜的丈夫貝恩哈德親王“輸送”了大量現金。朱麗安娜女王在荷蘭受到廣泛的擁戴,她的生日也被定為荷蘭的公共假日“女王日”。女王的丈夫曾經是荷蘭軍隊總司令,卷入洛克希德賄賂案后,不得不主動放棄了所有的軍銜和軍職。然而,與日本相比,意大利、荷蘭這些國家的政治風暴都只是小風浪,誰也無法在當時預知,一場歷時19年,牽動整個日本政經界神經的世紀大審判將由此拉開序幕。

美國方面的聽証會一結束,日本《朝日新聞》就於第一時間報道了美國參議院調查洛克希德公司涉嫌在日本進行跨國商業賄賂的情況。由於涉及當時日本國內赫赫有名的“國士”兒玉譽士夫和丸紅綜合商社,一下子引發了人們的強烈關注。在野的社會黨公開要求自民黨內閣辭職,並成立了以本黨國會議員上田哲為委員長的特別調查委員會,專赴美國取証。在自民黨內部,面臨困境的三木武夫首相也支持徹查此案。1976年2月6日,他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即使涉及日本的名譽,也要查明問題。如有觸犯法律之處,必須嚴加處理。”

2月16日,正在進行例會的日本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偏離”事先安排的議題,開始“傳喚”美國參議院在調查洛克希德案過程中曾提及的全日空總經理若狹得治、副總經理渡邊尚次等人。面對預算委員會委員長荒船青十郎的提問,若狹得治等人都堅決否認。第二天,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又傳詢丸紅公司董事長檜山廣、總經理鬆尾泰一郎、專務大久保利春和伊藤宏4人到國會,他們同樣否認曾從洛克希德公司接收賄賂並轉送他人。

洛克希德案相關當事人在國會接受質詢

由於當時日本與美國並未簽訂任何刑事司法互助協議,日本方面一時難以獲得美方所掌握的洛案相關証據材料。這一點對於案件的水落石出極其不利。關鍵人物兒玉譽士夫又臥病在床,無法接受相關訊問,案件調查有陷入“停滯”的危險。更關鍵的是,自民黨內部各位與田中角榮過往甚密的實力派人物也不希望相關洛克希德案的風暴進一步擴大。據美國方面2008年8月解密的外交資料,1976年2月20日晚,時任自民黨干事長的中曾根康弘曾通過美駐日大使向美國國務院提出,希望美國方面能夠“暗中了解”此案。

一直主張要建立“綠色清廉政治”的三木武夫此時發揮了關鍵性的推動作用。他連續召開自民黨要員和內閣成員會議,成立了專門調查委員會,並通過法務大臣稻葉修表態支持檢察廳、警視廳和國稅廳聯手對案件進行調查。2月24日,三機關聯合對丸紅綜合商社總部辦公室、兒玉譽士夫家和丸紅綜合商社專務(董事)伊藤宏家等37處進行搜查。另外,三木武夫還根據國會要求,未經自民黨黨內其他大佬同意,就親自寫信給美國總統福特,要求美方公布洛克希德案的“全部有關資料。”在他的明確指令下,外務大臣宮澤喜一對美開展“辦案外交”。3月5日,三木武夫委任外交評論家平澤和重為特使秘密前往美國,游說美方提供相關証據材料。然而,美國方面剛開始似乎並不積極配合。

3月23日,日本國會又通過決議,要求美國參議院提供相關証據。為保護科赫等本國公民,美國方面隨后引用本國憲法第5修正案中關於公民不得“自証其罪”、不得為同一罪行而兩次被置於危及生命或肢體之處境的規定,要求日本對涉案的美國公民一律免除刑責。為了把此案繼續辦下去,日方同意對於洛克希德事件中變成“証人”的美國公民緩於起訴。美國又進一步要求日本政府出具保証書,使該緩起訴具有法律效力。無奈之下,日本方面隻得照辦,以符合美國提出的所謂“國際司法互助之慣例”。3月24日,美國與日本簽訂了關於洛克希德案的《司法協助協定》,承諾將本著國際刑事司法互助之精神對日方的司法調查予以協助。

條約簽署后,日方派出東京地檢特搜部資料課課長田山太市郎及資深檢察事務官水野光昭前往美國調閱相關証據資料。4月10日,二人帶著相關証據材料返回日本。5月15日,日本特使齋藤正南訪美並會見了基辛格,從而帶動了外務省、法務省等機構紛紛派工作人員前往美國詳細調查取証。5月24日,日本國會根據所掌握的証據,開始追究之前曾在國會信誓旦旦表示從未從洛克希德公司接收和轉送賄賂款的若狹得治等人構成“議院証言法違反罪”。洛克希德案出現重大轉機。

最先“鬆口”的是在洛克希德案中起關鍵作用的執行公司前常務董事大久保利春,他是虔誠的基督徒,其祖父是明治維新三杰之一的大久保利通。被警方逮捕后不久,大久保利春就交代了自己所知道的一切。警方根據他的交代逮捕了丸紅綜合商社的社長檜山廣和丸紅公司原常務董事伊藤宏等人。這些人的証詞引導檢方逐漸將調查目標鎖定為田中角榮。7月27日,在嚴格保密的情況下,東京地方檢察廳突出重拳,以涉嫌違反外匯管理法為由逮捕了田中角榮,並指控他涉嫌於1973年8月到1974年2月任日本首相期間,通過丸紅公司的檜山廣等中間人,四次接受洛克希德公司共5億日元現金。田中角榮一生中第二次走進了拘留所。據說,進了拘留所后,因為事先完全沒有准備,田中隻好申請特許,在規定時間(下午14時)之后才將自己的換洗衣物和洗漱用品送進來。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是,按照自民黨黨內慣例,如此大的動作,事先已經得到報告的三木武夫應該要和田中角榮“通氣”,或者通過黨內其他重要人物向田中角榮預先打招呼。然而,他卻選擇了沉默,是不是有成心要讓田中角榮出丑的意思在其中呢?三木武夫對待洛克希德案的態度常常被一些日本學者批評有過度“積極”,甚至涉嫌越權。這是因為三木武夫將此案作為擺脫信任危機、延續自身政治生命的重大機遇,採取了很多異乎尋常的措施,明裡暗裡地要求檢方朝著“逮捕”田中角榮的方向去努力。例如,他曾於1976年3月在首相官邸召見法務省刑事局局長安原美穂和參與洛克希德案調查的東京地檢特搜部檢事堀田力,詳細了解案情緊張,並直截了當地問“何事能夠起訴(田中角榮)?當時,日本檢方尚未獲得足夠証據表明田中涉嫌受賄,身為首相的三木武夫越過法務大臣,直接暗示經辦檢察官要“起訴”田中角榮,這就涉嫌超越憲法規定的首相權限,直接干預個案調查了。更夸張的是,6月份當堀田力在美國開展調查工作期間,三木武夫還曾直接打了一個國際越洋電話給他,詢問案件調查進度。

7月27日,被逮捕的田中角榮在從檢察院去往拘留所的路上

日本發行量最大的《讀賣新聞》以號外形式報道田中角榮被捕新聞

1976年8月16日,東京地方檢察廳正式決定對田中角榮提出起訴。東京地檢“一把手”檢事長高瀨禮二在自己的辦公室與副檢事長豐島英次郎、特搜部長川島興一起向媒體公布了起訴田中角榮的理由和已經查明的主要事實。與逮捕理由相比,起訴時檢方在輕罪“違反外匯法”之外又加上了一個重罪“受托受賄罪”:指控田中角榮在擔任首相期間,收受洛克希德公司和丸紅公司5億日元賄賂,並利用職務之便,指示運輸大臣具體“運作”,成功促全日空公司在擴大運力時購買了22架洛克希德公司生產的“L—1101”型Tri-Star民航飛機。由於二戰后,日本還沒有前首相因涉嫌受賄而被起訴的先例,田中角榮在被逮捕並接受第一次審訊后,就給時任自民黨干事長中曾根康弘和支持自己的自民黨政治團體“七日會”會長西村英一分別寫了封簡短的退黨、退會申請報告,變成了一個失去了組織的“無所屬議員”。從萬人矚目的首相、一言九鼎的執政黨派閥領袖到階下囚,田中角榮面臨從人生的巔峰向谷底的轉變。想必在拘留所狹窄囚室的21天時間裡,田中角榮心中一定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吧。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編:李源、姚奕)
推薦此新聞至人民微博:    用戶名:密碼: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