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黨史人物紀念館|經典著作|歷次黨代會|黨史大事記|開國將帥名錄|黨史百科
黨史上今天|口述黨史系列訪談|歷史相冊|黨史周刊|圖書連載|永遠的豐碑|圖說黨史

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戰后日本的腐敗與治理——以震撼政壇的四大腐敗案為例

第四章 被美國人打倒的傳奇首相田中角榮——洛克希德公司跨國行賄案

【字號 打印 留言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歷時良久、耗費巨資、跌宕起伏的漫長審判

檢察機關在逮捕田中角榮的同時,也逮捕了他稱病住院的秘書榎本敏夫,並帶到東京地檢特搜部開始突擊詢問。榎本敏夫出生於東京的一個平民家庭,1961年成為田中角榮經營的日本電建公司的總務部長,1964年日本電建被出售給小佐野賢治后,榎本離開公司,變成了田中的貼身秘書,與控制田中政治后援團“越山會”的“女王”佐藤昭子一起幫田中角榮打理政治獻金等見不得光的事務。

案發前,榎本本人已經嗅到了危險的氣息,與佐藤昭子一起銷毀了有關的財務記錄、行車記錄等,並遠赴中國香港休假療養。然而,缺乏“專業人士”指導的榎本在與檢察官的較量中,還是很快敗下陣來。據榎本本人事后在法庭上表示,負責此案的特搜部檢察官為了讓其形成田中角榮已經交代的錯覺,故意在審訊時將一份印有大標題《田中自白》的報紙掠過他的面前,造成其心理防線崩潰,向檢方交代了自己分四次接受丸紅綜合商社專務(董事)伊藤宏5億日元的事實。但重壓之下的榎本敏夫仍然堅守一條底線,拒絕承認這些錢與洛克希德公司的採購有關,隻承認接受政治獻金,沒有鬆口承認是“收錢幫人辦事”的賄金。這5億日元運到田中角榮的官邸后,榎本按照田中的授意,向參選國會參議員的26名候選人每人派發2000萬日元。這26人不僅包括田中派候選人,還有其他派閥和一些無派閥的候選人。榎本向這些人交付競選資金的地點主要是田中的事務所——砂防會館,也有一些是送上門去在議員會館和候選人的個人事務所交給他們的。

根據榎本的供述,1976年7月31日、8月1日檢方又兩次傳訊了田中角榮的司機笠原正則。作為一名司機,正則雖然不了解具體情況,但其証言卻可以佐証榎本關於在某時某地見過伊藤宏等人的供述。兩人的供述基本吻合,就構成了一個閉合的完整証據鏈條。負責此案的檢察官大喜過望,竟然犯了一個低級錯誤,那就是沒有對關鍵性証人之一的笠原正則採取任何人身保護或者監控措施,傳訊完之后就讓他回家了。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笠原正則還以“一些細節仍需回家再仔細想想”將尚未簽字確認的詢問筆錄都帶走了。8月2日,笠原正則被人發現死在汽車中。警方調查后認定,正當壯年的笠原正則(42歲)身上沒有外傷,也沒有藥物反應,屬於自殺。檢方隨即發表聲明:此事對於案件偵查影響不大。不過事后証明,笠原之死成為整個洛克希德案至今仍然存在爭論的關鍵轉折點。

是啊,作為一個從基層一步步走上首相寶座的政治家和自民黨最大派閥的掌門人,田中角榮有那麼容易服輸嗎?他的個人性格特點就是毅力驚人,百折不撓。面對收受洛克希德公司賄賂的指控和黨內黨外空前高漲的反對聲音,田中角榮並沒有放棄,而是開始了自己的“人生反擊戰”。這一戰,就是十幾年。當三木武夫等人早已退出政治舞台的時候,田中角榮還“奮斗”在一線,直到被義子小澤一郎和左膀右臂竹下登等人背叛,因腦梗阻而不得不退出政界為止。可以說,田中角榮剩下來的所有人生歲月都被這場曠日持久的官司所佔據,他此后的政治活動,都圍繞著“洗清嫌疑,東山再起”這一目標來開展。日本法院先后三次判決田中受賄,但田中本人至死沒有承認(終審判決前田中已經去世),日本有人至今不服。無論洛克希德案真相如何,田中角榮身上的這樣一份執著和頑強,是令人唏噓的。

8月17日,田中角榮按照法律規定拿出2.3億日元,將自己和秘書榎本敏夫都保釋出來。雖然面對媒體田中一言不發,但他的“反擊”卻絕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平靜。

首先,田中角榮致力於從政治上營造有利於自己的權力結構。離開看守所后,田中馬上投身於推翻三木武夫政權的斗爭。在他的運作下,曾指名三木武夫擔任首相的自民黨副總裁椎名悅三郎第一個跳出來指責“三木鬧得太過分了”,“損害了日本的聲譽”,要求他就洛案事件向國民道歉,不再越權直指過問指揮案件的調查,完全交由司法機關獨立處理,立即整黨並辭職。面對黨內壓力的三木武夫借助報紙專欄等工具,在輿論聲援下進行反擊。椎名被指有試圖“掩蓋洛克希德案件”之嫌,不得不退回幕后。但三木武夫這種將黨內矛盾公開化的做法卻得罪了幾乎黨內所有較大的派閥,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等人都先后加入反三木聯盟,就連本來堅決反對田中角榮的福田赳夫也“冷眼旁觀”,不願與三木聯手,實際採取了配合反三木聯盟的立場。

三木武夫

盡管黨內反對聲不絕於耳,三木武夫卻拒絕辭職。為“絕地反擊”,除繼續在報紙專欄撰寫文章號召建立“綠色干淨的政治”,爭取輿論支持外,8月24日他聯合黨內6個小派閥的力量成立“舉黨體制確立協議會”,宣布將致力於打破黨內派閥林立、各自為政的局面。9月,三木武夫對內閣進行改組,田中派僅一人入閣擔任相對不那麼重要的科學技術廳長官,成為最大輸家。1976年12月5日,由於任期屆滿,眾議院迎來了一次議員改選,受洛克希德案影響的自民黨失去了8個議席。希望能夠與田中角榮“切割”的三木武夫的種種努力未獲選民認可,內外交困的他隻得宣布為選舉失敗負責,辭去首相職務。福田赳夫繼任,成為自民黨總裁、日本第67任首相。

三木武夫辭職后,田中面臨的政治環境逐步得到了“改善”。如果說福田赳夫作為田中角榮的老對手與其多少還保持了一定“距離”,依然較為積極地推進洛克希德案的偵查和審判的話,此后的連續四任日本首相都因與田中派政治勢力“聯姻”而對洛克希德案態度“曖昧”:1976年大平正芳內閣被稱為“大角聯合政權”,1979年大平正芳第二次組閣被稱為“田中角影內閣”,1980年鈴木善幸內閣被稱為“直角內閣”,1982年中曾根康弘第一次組閣被稱為“田中曾根內閣”,這其中出現的“角”或“田”字,指的就是田中角榮。通過與其他勢力不如本派的派閥聯合,躲在幕后的田中角榮牢牢地掌控著連續幾任內閣法務大臣的人選——他們不是公開認為田中角榮無罪,就是嚴厲指責控方關鍵証人的言論“有違人倫”,這些在后面具體描述控辯雙方交鋒時會談及。

有學者認為,從大平正芳內閣開始,洛克希德案的審判是對田中有利時就開庭,不利時就不開庭,結果才搞得如此曠日持久。前面提到過的記者、評論家立花隆對此非常不滿,“一個無黨派議員,一個受賄案的被告人,竟然可以統領自民黨內最大的派別,執自民黨之牛耳,決定自民黨總裁人選,實在是常識無法接受的怪現象”。但田中的這一策略也存在嚴重的隱患。為維護自己派閥領袖的地位,也為了和大平正芳、鈴木善幸、中曾根康弘等人做“交易”,一心想打贏官司,証明自己清白無罪,甚至還想東山再起出任總理大臣的田中角榮不允許本派其他政治家出馬競選首相。如此一來,隻要洛克希德案不結束,田中派作為最高峰擁有118名參眾兩院議員的自民黨第一大派,就永遠是無法推選候選人競選首相並執政的黨內“在野派”。剛開始大家還不敢說什麼,但時間一長,很多具有實力的年輕政治家逐漸對此產生不滿,埋下了田中派大分裂的伏筆。

其次,田中不惜血本建立了一個陣容強大的辯護團隊。日本最高法院原法官草鹿淺之介、大阪高級法院原院長新關勝芳等司法界知名人士都被請來幫助擬定辯護策略。田中角榮本人也仔細回憶事件經過,與律師團商量研究問答口徑。從事后庭審的過程來看,當時田中角榮和其律師團就確定了要逐字逐句,針對每一個事實與檢方針鋒相對開展辯駁的策略。應該說,採取這樣一種正面對抗的策略,其所需花費的資金和人力物力成本,是非常龐大的。而對在第一輪與檢方交手中吃了大虧的榎本,田中也專門安排曾任職檢察機關的律師對其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

1977年1月27日,在檢方逮捕田中角榮半年后,東京地方法院第一次公開審理洛克希德案。此時,三木武夫內閣已經於一個月前辭職,主政日本的是田中角榮的老對手福田赳夫。庭審上午10時開始,檢方先是花了大約3個半小時宣讀冗長的起訴書,隨后,田中角榮本人在“被告人申訴”環節,不但否認了檢方對他的所有指控,還大打感情牌,一會兒慷慨陳詞,一會兒哽咽落淚,整個法庭都被他感染了。在一個半小時的陳述中,田中表示,自己雖然清白,但卻深感愧對家鄉父老和日本國民。作為前總理大臣,被起訴本身就是最大的過錯,希望能夠通過努力,洗清罪名,挽回國家和黨的榮譽,以此報答那些始終支持和信任自己的人。田中陳述結束后,檢方又出示了200多件証人証言和其他証物。下午5時左右,萬眾矚目的洛克希德案第一次公審就在這樣一種各說各話的情況下結束了。

1977年12月3日,對田中角榮秘書榎本敏夫的審判開始了。重新面對檢察官時,榎本已經沒有了當初的緊張和慌亂,他沉著反駁,完全不承認接受過5億日元。面對檢方出示的自己簽過字的口供,榎本表示,檢察官當時故意將一張印有“田中自白”大字標題的報紙帶進詢問室,看到報紙后自己誤認為“(田中)先生為了顧全大局,哪怕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也承認了”,因此也跟著承認了收受5億日元這一不存在的事實。榎本這樣做不但是當庭翻供,而且還反過來指責檢察院存在“誘供”嫌疑。對於檢方來說,一旦法庭認定榎本敏夫確屬在“誘供”之下做出了不實陳述,不但整個洛克希德案會發生翻天覆地的大逆轉,東京地檢特搜部的相關負責人也可能因此陷入困境,反貪精英被打上“誘供能手”的烙印,其后果可想而知。也正因為如此,東京地檢的起訴團隊毫不示弱,見招拆招,找來當年那張印有“田中自白”大字標題的報紙,比對報紙出版日期與榎本在詢問口供上簽字的日期后表示,由於口供簽字日期早於報紙出版日期,因此榎本不可能像他自己說的那樣是被誘供的。而榎本則否認自己看到的就是檢方找來的這張報紙。

在隨后的125次庭審中,田中角榮辯護團隊不斷就檢方起訴書和証據材料中的細節問題提出反駁。其中比較重要的一條是,檢方起訴書中所提到的受賄地點存在明顯瑕疵。根據檢方的起訴書,5億日元是由丸紅公司時任專務(董事)伊藤宏分4次交給“榎本敏夫”的:①1973年8月10日下午14時20分左右,伊藤宏於停在英國駐日本大使館附近道路上的轎車中將錢交給了榎本敏夫﹔②1973年10月12日下午14時30分左右,伊藤宏在自己住宅附近的公用電話亭前將錢交給了榎本敏夫﹔③1974年1月21日下午16時30分左右,伊藤宏在Okura酒店的停車場將錢交給了榎本敏夫﹔④1974年3月1日上午8時左右,伊藤宏在自己家裡將錢交給了榎本敏夫。

關於第一次行賄的地點,檢方的說法是,根據田中角榮司機的行車記錄,8月10日中午,榎本敏夫要去英國駐日大使館附近的甜品店“村上開新堂”購買日式甜品,所以才會選擇在這樣一個並不十分隱秘的地點交付如此大額的現金。然而,辯方律師找來“村上開新堂”的老板娘村上壽美子當庭作証表示,8月10日,該店因為天氣太熱而關門停業了。關於第三次行賄的地點,辯方對起訴書中的指控提出了更多的質疑。首先,根據調查,1974年1月21日下午16時30分左右,Okura酒店停車場外的宴會廳正在舉行政治家前尾繁三郎的后援團宴會,有很多政界財界要人出席,選擇這樣一個熟人遍地的“險地”交付巨額賄金,有違常理。而且,1月21日東京大雪,根據檢方起訴書的說法,伊藤宏與榎本敏夫兩人在雪地裡站著聊了半個小時,這麼冷的天,如此反常的行為,在榎本敏夫的司機和伊藤宏的司機鬆岡克浩的証詞裡面卻都沒有提到,實屬難以理解。

為了証明榎本敏夫不可能在檢方指定的時間內出現在其他兩個地點,1981年4月,辯方律師團先后找來了專為榎本敏夫開車的司機清水孝士以及商人齋藤清志、參議員山崎龍男、原日本防衛廳長官山下元利等人,以証明在檢方指控的時間榎本敏夫在其他地方出現過。清水孝士的出現和這麼多有身份有地位的“名人”為榎本敏夫提供“不在場証據”讓檢方陷入了非常不利的地位。與辯方律師團的步步為營,逐個擊破戰略不同,急於取得突破的日本檢方當時採取了許多“非常規”的做法,甚至派出警力監視作為辯方証人的鬆岡克浩和齋藤清志,並於開庭前將這兩人帶到東京地方檢察院訊問。直接詢問辯方証人,甚至對其進行人身限制,日后成為一些專家和媒體記者質疑洛克希德案存在“不公正”的重要理由之一。為了駁倒田中方面提出的榎本敏夫“不在場証據”,檢方最后找來了榎本的前妻三惠子,她在法庭上公開作証稱,1976年2月左右榎本敏夫在和自己的交談中親口承認,確曾收受了洛克希德公司5億日元(日文原話「榎本は5億円受領を認める発言をしていた」)。榎本敏夫和田中角榮一樣出身貧寒,發跡后與自己的原配夫人離婚,娶了年輕貌美的三惠子為妻。洛克希德丑聞爆發后,三惠子與榎本敏夫的婚姻很快走到了盡頭。本來說一日夫妻百日恩,沒想到三惠子反而向身處懸崖邊的自己重重地推了一把,不但可能毀了自己,而且使“恩人”田中角榮一生的心血付諸東流,處於非常不利的境地。深知問題嚴重性,備受打擊的榎本敏夫一蹶不振,兩個月后突發腦溢血,從此再也沒能離開病床,直至去世。這樣的情節,不禁讓我想起《紅樓夢》中的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當然,三惠子出庭作証指証榎本敏夫,本身只是在履行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但其中所蘊涵的人情冷暖,就一言難盡了。

正在法庭作証的榎本三惠子

在試圖証明榎本敏夫具有“不在場証據”因而沒有收5億日元的努力失敗后,田中角榮的辯護團隊另辟戰場,試圖証明即使他收了錢也不構成所謂的受賄,而僅僅是政治獻金。當時,不少同情田中角榮的日本高官也支持這種觀點。1978年12月,與田中角榮“結盟”的大平正芳第一次組閣,其法務大臣古井喜實,任內一直宣揚所謂的“首相職務權限論”,還專門就此寫了一本書,其主旨就是闡明田中作為首相並無權“決定”全日空這樣的民間公司購買什麼樣的飛機,即便他真的收受了5億日元也只是政治獻金,而不構成“收錢幫人辦事”的受賄。

田中角榮律師團隊認為,全日空公司決定採購洛克希德公司L-1011機型的過程是“自主”、“合理”的,並沒有受到來自政界的不當影響。因為1972年10月7日全日空公司曾就採購何種機型召開過高層會議,技術部門負責人中有3名贊成洛克希德公司的L-1011機型,非技術部門負責人中有2人贊成麥道公司的DC-10機型、另有1人贊成波音公司的747機型、1人贊成L-1011機型。為了取得公司高管的一致同意,全日空決定於10月22日對幾種機型的“噪音”大小進行測試,看看技術部提出的L-1101型飛機噪音小的理由是否成立。該測試由於天氣不佳,大雨傾盆而未能如期舉行。10月28日,在再次舉行的公司高層全體會上,大家一致同意採購L-1011機型。如果時任全日空公司總經理若狹得治真的是“受命”採購洛克希德公司的L-1011機型,10月7日第一次公司高層會議的票決結果(4:2:1)就完全可以了,何須節外生枝,再搞一次噪聲測試呢?一旦測試L-1101機型噪聲並不比其他公司的飛機小,豈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辯方律師認為,如此慎重、民主、公開的決策,又何談受到了田中角榮和運輸省大臣的不當影響呢?

當然,檢方並不認可相關辯護理由。他們對全日空公司進行了搜查,發現全日空公司涉嫌收受洛克希德公司經由中間人交付的40萬美元所謂“工作資金”,並以此為基礎設立了一個“公關費小金庫”,其中200萬日元用於賄賂原運輸大臣佐藤孝行、500萬日元用於賄賂原運輸大臣橋本登美三郎,由此牽出了兩外一樁行賄大案——全日空公司行賄案。

如果說,田中角榮所組建的豪華辯護律師團隊在法庭上成功地給檢方制造了足夠多的麻煩的話,其在政治上的努力很快也得到了回報:1979年11月9日,大平正芳第二次組閣中,其法務大臣倉石忠雄公開在當選后的第一次記者見面會上表明同情田中角榮的立場。1980年5月16日,自民黨內反對派與社會黨聯合倒戈,大平正芳解散國會,重新大選。在其后的競選活動期間,70歲的大平親自披挂上陣與選民互動,為選舉造勢,卻不幸突然死於心肌梗死。受大平正芳逝世所催生出的同情票影響,自民黨在選舉中勝出。1980年6月,大平派新領袖鈴木善幸出任日本首相,其法務大臣奧野誠亮公開批評檢方找榎本敏夫的前妻三惠子指証其前夫的作法有違人倫。1982年10月,中曾根康弘成為日本首相,其法務大臣秦野章公開表態,稱洛克希德案有違法嫌疑,不排除啟動司法指揮權對相關調查進行干預的可能。然而,經歷了二戰以來多次反腐敗大案歷練的日本檢方並沒有在壓力下屈服,自民黨內部反田中角榮的所謂非主流派與反對黨社會黨也聯合起來為洛克希德案的最終宣判加油助威。更重要的是,日本的媒體對於政治家們涉及洛克希德案的一言一行都高度關注,有犬養健的前車之鑒,誰敢真的啟動司法調查指揮權叫停對田中角榮的調查呢?

1982年檢方首先將案情相對簡單的“全日空行賄案”起訴到法院。6月8日,法庭做出一審判決,原交通大臣佐藤孝行、橋本登美三郎兩人構成受托受賄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和有期徒刑2年6個月緩刑3年。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田中角榮的秘書榎本敏夫在此案中扮演了中間人的角色,田中角榮的得力助手二階堂進也收受了500萬日元現金,但因“無法証明其職權與受托事項有關”而受賄罪名不成立。一審判決宣布后,佐藤孝行提出了上訴,后放棄上訴選擇認罪。這一判決表明,全日空確有向田中角榮身邊人“送禮”的行為。所謂無利不起早,全日空作為一個盈利性經營實體,如果不是有求於田中角榮,會給他們送禮嗎?既然全日空有求於田中,他也就必然擁有了左右其採購決定的影響力。

在“肅清外圍”之后,1983年1月12日,日本檢方在東京地方法院的法庭上宣讀了對田中角榮的“論罪書”,“論罪書”旁征博引共約30萬字,詳細闡述了檢方控訴田中角榮等人有罪的理由,主要分為四部分:一、檜山廣、榎本敏夫等人的口供是“完全自願的,其可信性不容置疑”,檢方沒有逼供誘供﹔二、7年來檢方調查所取得的証據與美國方面提供的洛克希德公司原副總裁科赫、駐東京辦事處代表等高管的口供內容一致,能夠互相証明﹔三、律師團隊對檢方提出的榎本敏夫受賄時間和地點的質疑由於辯方証人証言“缺乏合法性、很不正常、証據不足”而無法成立﹔四、田中角榮作為內閣總負責人,完全能對交通大臣直接發號施令,進而影響所謂“民間企業”全日空的採購意向。全日空公司20世紀70年代大規模更新換代本公司民用航空飛機的工作,是在日本運輸省直接“指導”下進行的。田中角榮作為時任首相,通過運輸大臣,對全日空的採購決定實施了不正當的影響。據此,檢方建議法院判處田中角榮有期徒刑5年,並處罰金5億日元。雖然審判的形勢對己方越來越不利,但田中的律師團隊依然在1983年5月向法庭提出了一份約100萬字的申辯書,“分為沒有收受5億日元”、“首相職權無法影響民營航空公司的採購決定”、“檢方調查行為違法”等幾部分,結論就是“田中首相無罪”,事件本身是人為捏造的,是陷害田中角榮的政治陰謀,“根本經不起后世的評判”。

1983年10月12日上午,東京地方法院701號法庭最后一次開庭審理洛克希德案。上午10時,審判長宣讀判決書,田中角榮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並處罰金5億日元。同案的檜山廣、大久保利春等人被判處有期徒刑2—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榎本敏夫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從1977年1月27日第一次開庭,到一審最后宣判,整整用了6年9個月時間,可謂曠日持久,跌宕起伏。然而,由於美國方面最初披露的行賄金額是30億日元,日本檢方卻僅僅查明了其中5億日元的去向,且始終隻盯著田中角榮不放,對其余25億日元沒有做出任何交代,因而也遭到了不少質疑和批判。有評論就認為,作為行賄中間人的兒玉譽士夫,其請客送禮拉關系的所謂“工作資金”不可能有25億日元之巨,檢方辦案存在明顯的“燈下黑”嫌疑。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編:李源、姚奕)
推薦此新聞至人民微博:    用戶名:密碼: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