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高档酒”“天价烟”……近期4千多人因这个问题被处理

2019年11月26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6日电   (扶婧颖)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阶段性成效,共分为排查整治“高档酒”“定制酒”问题,排查整治“天价烟”问题,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加强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

通报显示,在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49人,给予党纪处分2009人、政务处分1161人,组织处理449人,诫勉30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56个。

何为“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茅台酒、和田玉等被点名

据报道,“名贵特产特殊资源”包含高档烟、高档酒、珍稀药材、高档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家字画等七大类。此次通报中,高档烟、高档酒、珍稀药材、珠宝玉石等名列其中。

在排查整治“高档酒”“定制酒”问题中,贵州、四川、山西、安徽等地方对涉及茅台酒、五粮液系列酒等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排查。其中,贵州省在警示教育大会中通报了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案件情况,严肃查处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以茅台酒谋取私利等问题167起,处理180人,取消514家违法违规经销商的茅台酒经营权;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用公款购买年份茅台酒用于公务接待和安粮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用公款购买50箱茅台酒用于公务接待被严肃查处。

此外,五粮液出现在四川省的相关案件中。通报显示,四川省查处了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辉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等违纪违法问题。

在排查整治“天价烟”问题中,国家烟草专卖局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烟草专营权谋取私利问题,立案111起,处理30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1起。各地也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报显示,河北省督促省烟草专卖局就“天价烟”货源违规倾斜等问题对62人作出处理;河南省查处违规购买、收送高档香烟等名贵特产问题145起,处理191人;江苏省常州市在集中整治中有29家单位、72名党员干部上交“烟卡”273张,退交违规资金129.63万元……

除高档烟酒外,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专项整治,列出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详细项目清单。银保监会的纪念币(钞)、优惠办理银行卡等金融“土特产”,新疆的和田玉,西藏的冬虫夏草和青海的昆仑玉及其制品等均列为名贵特产、特殊资源。

通报显示,新疆严肃查处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大肆收受玉石敛财、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和田玉赚取巨额差价、为非法开采和田玉提供便利等突出问题109个,给予党纪处分、政务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4人;银保监会严肃查处了两名局级干部收受航天纪念钞和纪念银币问题,并在全系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今年中纪委通报多次出现这些“名贵特产” 

高档烟酒一直以来都是各地纪委监委的关注重点。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的几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高档烟酒等也多次被提及。

今年1月,贵州省册亨县丫他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人大主席杜应堂被中纪委通报收受承接棚户区改造及生态移民等工程承包人曾某的茅台酒2瓶(1600元/瓶)、高档香烟1条(1000元/条);

今年4月,中纪委通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发改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章彬收受其公款赠送的礼金1万元和1条“九五至尊”香烟、2瓶茅台酒等礼品;

今年6月,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虹因先后14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白酒等礼品等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今年9月,中纪委再次通报贵州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贵州省黔南自治州平塘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黄俊多次收受10名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30瓶茅台酒、17条高档香烟等名贵特产和礼金,其中4瓶是年份茅台酒(15年),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169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案例,处理177人。其中,涉及违规收送名烟名酒的共46起,受到处理的公职人员中,属于所在单位“一把手”的共96人,占比54.2%。

严抓党风政风 还名贵特产以本来面目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从“玉不离手”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到“以兰会友”的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从向白恩培行贿5吨茶叶的云南省临沧市委原书记李小平,到“收藏”近亿元名人字画的河南省南阳市原纪委常委谢先莹……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以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特殊资源作为利益输送的媒介,大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政治攀附,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败坏党风政风,严重破坏政治生态。

“特产”“资源”之所以名贵、特殊,就是因为其稀缺的属性,从而显现了较高的经济价值。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指出,优质的土特产不应沦为利益输送的“工具”,也不应与违纪违法行为连在一起,而应当成为当地亮丽的名片,让干部群众为之自豪。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心怀敬畏、知止知耻,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慎用手中权力,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并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敢于在被“围猎”、被腐蚀时旗帜鲜明说“不”,积极营造清朗健康的交往环境,还土特产以本来面目。

更多推荐


透视落马干部的八种"致命心态"之八:身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慵懒心"

近期中纪委"老虎"处分通报中这四个新表述 背后有深意

中纪委10月发布9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中管干部

今年至少20余名厅官涉黑被扫除 中纪委"打伞六式"提新要求

南方电网原董事长李庆奎被处分 退休仅14个月

十九大后黑龙江"首虎"姜国文落马 魏传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