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近期中纪委"老虎"处分通报中这四个新表述 背后有深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

2019年11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多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背弃初心使命”“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违反规定拆分团组出国并借机旅游”“长期对家属失管失教”……通报中出现了不少新表述,引发关注。这些新表述不仅是对落马高官“违纪画像”的精准描绘,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生动警示。

表述一:“背弃初心使命”

9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秦光荣的处分通报指出,其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这是“背弃初心使命”的表述首次出现在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中。

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突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将“两个维护”的要求贯穿始终。通报中将“背离初心使命”列入违背政治纪律的表述中,进一步向党员干部严明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在秦光荣的处分通报公布8天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处分通报,其中也有“背离初心使命,政治立场动摇,党性原则缺失”的表述。

“最近处理的高级干部,政治上的问题都不容小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随后撰文指出,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千万不要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

表述二:“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

刘士余不仅有“背离初心使命”的问题,处分通报也指出其“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

“缺乏保密意识”的表述在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中并不多见,但保密工作事关重大。

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漠视保密纪律,走上违纪违法道路:10月11日被通报“双开”的贵州省地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尚彦“在贵州省地震局事业单位人员考录中泄露试题及答案”,10月15日被通报“双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离退休干部局原卫生健康监察专员吴军“私自留存涉密文件”……违纪违法情形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政治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漠。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自觉遵守保密纪律是党员干部的义务,也是党纪国法的要求,保密工作更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国家安全。保密意识这根“弦”须臾不能松。

就在刘士余被通报处分的同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密码法。密码法表决通过,再次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保密意识,自觉遵守保密纪律。

表述三:“违反规定拆分团组出国并借机旅游”

10月10日,四川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彭宇行被通报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通报称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规定拆分团组出国并借机旅游。

违纪行为的背后,是享乐、奢靡之风尚未偃旗息鼓。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起,驰而不息向“四风”问题亮剑,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今年9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16起,其中就有公款国内旅游218起、公款出国境旅游10起。

“玩”是人的天性,外出旅游,进行适当的放松,可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但“玩”的“算盘”不要乱打。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专门增加了“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处分条款,明确规定出现此类情况,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

风气养成重在日常教化,作风建设贵在长期不懈。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求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表述四:“长期对家属失管失教”

10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李庆奎的处分通报指出,其长期对家属失管失教。

“长期对家属失管失教”的表述是第一次出现在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中,但家风问题已不是新鲜事。今年多名落马“老虎”均被通报存在家风问题。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家风不正”,秦光荣“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家风问题是关系作风建设的大事。2018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领导干部要“严格家教家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专门新增与家风建设有关的条款,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体现着干部的个人形象,更是党风政风的重要表现,对社风民风也有着深刻影响。家教不严、家风不淳所造成的惨痛教训,更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鉴。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

更多推荐


中纪委10月发布9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中管干部

今年至少20余名厅官涉黑被扫除 中纪委"打伞六式"提新要求

南方电网原董事长李庆奎被处分 退休仅14个月

十九大后黑龙江"首虎"姜国文落马 魏传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中纪委连发3名省部级干部案信息 张琦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