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南方电网原董事长李庆奎被处分 退休仅14个月

2019年10月23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庆奎(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3日电   (扶婧颖)昨日下午17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公开资料显示,李庆奎出身于1956年3月,山东定陶人。李庆奎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是一名拥有硕士学历的高级工程师。李庆奎长期在电力系统任职,先后在山东电业局、山东沾化发电厂工作,也曾担任国家电力公司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长等职。2007年11月,李庆奎出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8年6月调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此后七年间历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2016年6月,李庆奎首次南下,出任南方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直至2018年8月退休。

去年4月,南方电网公司召开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李庆奎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在会上发言。李庆奎指出,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态度,持续深化上一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对照32项重点内容查找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大部分被处分中管干部先发布被查消息,后公开调查结果的惯例,李庆逵的处分通报来得毫无征兆——此前未有他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公布。

李庆奎的处分通报指出,李庆奎同志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长期担任中央管理企业主要领导职务,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淡漠,长期对家属失管失教,特权思想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多占公车且长期公车私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提拔调整干部;以权谋私,本人及家属收受他人财物。

虽然“长期对家属失管失教”的表述是第一次出现在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中,但“家风”问题已不是新鲜事。此前多名落马“老虎”均被通报存在类似问题。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的通报指出其“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被指“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等均被指“家风不正”。

此外,记者注意到,李庆奎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本月处分的第三名中管干部,此前被通报处分的分别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副书记刘士余和四川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彭宇行。

10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刘士余存在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等问题,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并构成严重职务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但鉴于刘士余同志能够主动投案,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认错悔错态度较好,给予刘士余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10月10日,彭宇行被通报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通报指出,彭宇行违反规定拆分团组出国并借机旅游,违规干预项目立项评审活动,道德败坏,追求低级趣味,大搞权色、钱色交易,鉴于彭宇行能够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且部分问题组织之前不掌握,积极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更多推荐


中国南方电网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透视落马干部的八种"致命心态"之三:顺境进取逆境颓废的"玻璃心"

十九大后黑龙江"首虎"姜国文落马 魏传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中纪委连发3名省部级干部案信息 张琦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新修订 干部有这些问题将被问责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