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3】

2017年08月29日16: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二)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办学治校政治保障作用

  1.着力解决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到位,执行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第一,加强干部工作统筹谋划。统筹干部规划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提前启动空岗分析研判工作。修订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今年底,解决大部分岗位的空岗问题。针对个别单位书记、院长同时空缺的情况,研究确定院长人选,并将统筹解决书记配备。今后尽量减少采取副职主持工作的方式,对仍在主持工作的干部提出统一解决措施。进一步规范干部兼任多个职务的情况,严格规范和控制因机构挂靠和工作协调导致的兼职,年底前调整解决到位。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修订或制定关于人才的相关文件制度,扩大中青年教师覆盖面,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和支持。

  第二,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沟通酝酿,制定干部选任动议程序,完善沟通酝酿环节,明确沟通酝酿范围、时间和方式。根据干部岗位情况,注意听取分管校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意见。规范干部考核,梳理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严格执行干部年度考核、试用期考核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会议回避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任职回避的清理工作。

  第三,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干部兼职行为。出台《华中科技大学中层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对全校中层干部兼职情况进行重新排查,对符合规定的兼职全部要求重新补充办理审批手续,对不符合规定的兼职一律进行清理。针对反馈意见中干部新任兼职未经审批、兼职时间过长的问题,对干部进行书面提醒。对兼职取酬的干部下达整改通知书,兼职取酬上缴学校。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要求。对领导干部申报个人有关事项,组织专题培训,对新填报人员加强指导,从严从实抓好个人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处理工作。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对干部未按时上交证件、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擅自改变行程等问题进行处理。制定并严格执行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理顺因私出国(境)管理,规范登记备案、证件保管和审批等工作。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将学校党委管理的附属医院中层干部人事档案调整到由校党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学校人事档案管理办法、中层干部人事档案查阅标准等制度。

  2.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形式主义严重的问题

  第一,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明确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改进学习方法。严格中心组学习管理、考核和问责。要求中心组成员自觉按时参加规定的学习,对因公外出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事前要履行请假手续,事后要及时安排补学。2017年上半年,共举行6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校、院(系)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严肃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好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查摆问题,交心谈心,撰写发言提纲。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搞“一团和气”。

  第二,加强对学院党委的监督指导。开好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督导组,对全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全覆盖督导。督导组会前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审定发言稿,提出具体要求。截至8月12日,全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全部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普遍反映这次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中央要求,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传导了巡视整改的责任,推动了二级单位的整改工作。针对巡视指出的某学院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规范及学校督导不力方面的问题,及时将不适合从事督导工作的人员调离督导队伍。该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其他同志批评,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也到会提出了要求。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暂行规定》,坚持高标准,落实严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正取得实效,确保中央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得到贯彻执行。

  3.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软弱乏力的问题

  第一,健全基层组织,规范组织生活。一是针对附属中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档案馆、网络与计算中心4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理顺组织关系,明确工作职责。二是针对“党总支长期未开总支会”的问题,外国语学院进行深入反思,研究制定《外国语学院党委会制度》,立行立改,召开学院党委会会议。三是针对“有的党委只有副书记,没有书记和委员”的问题,校党委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同济医学院党委建设。四是针对“有的党总支有249名党员,未设党委”的问题,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立附属中学党委。对全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全面摸排,自查自纠,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对班子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整顿或转化。五是针对“学生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围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工作细则。六是针对“三会一课”问题突出,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明确每月第三个周四下午为全校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七是针对“组织生活单一,吸引力不强,存在娱乐化倾向”的问题,管理学院党委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全院党支部全面开展自查,逐一检查组织生活记录本。出台《管理学院关于党支部“三会一课”督导检查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完善《管理学院组织生活会管理办法》。八是针对“某单位一名研究生2014年12月被发展为预备党员后半个月就转正”问题,对有关党组织进行批评教育并整改。基层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九是针对“有的单位多个党支部没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和梨园医院党委要求支部重新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关精神,从严从实开展党员集中教育。

  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基层党支部工作暂行条例》等制度。党委组织部开展不定期“飞行检查”,加强院系交叉集中督查。修订《二级党组织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为全校师生党员发放《党员手册》,落实“一书两册”制度。加强痕迹管理,做好支部活动记录,规范会议记录。

  第二,严格党员管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引进人才组织关系逐一核实,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完成接转手续。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暂行规定》,优化党员组织关系转出、转入、保留的程序和流程。增强党员身份意识。

  第三,增强党组织感召力,加大发展教工党员力度。制定《华中科技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在教师中发展党员的意见》,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分类指导,严格发展程序,加强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组建“青年千人”联合党支部,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思想教育和引导。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