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2】

2017年08月29日16: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二、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整改任务

  坚持上下联动,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坚持点面结合,突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立德树人”两大重点,推进全面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同时注重“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建立长久立的机制;坚持远近兼顾,对基建维修、资产管理、科研经费、附属医院、校办企业等方面问题,抓住巡视整改机遇,进行全面清理,利用典型问题突破,带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立德树人的育人环境。

  (一)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党管高校责任

  1.着力解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没有落地的问题

  第一,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把这项任务作为整改的首要任务,制定《关于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若干规定》。校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补课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补学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学、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稿发表后,校党委常委会及时组织集中学习。

  体现在党委的行动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思想,在编制《华中科技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过程中,把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等要求体现在方案中。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方案》。

  推动在全校师生中入脑入心。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集中补学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36个院系集中补学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常委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院系,指导院系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规章制度自查自改,对标进行修订完善,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安排每月第一周周四下午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小时,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全体教职工。编印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高校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学习资料选编》2000本。

  第二,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成立“立德树人”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出台《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将立德树人各项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全校各部门单位。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教师队伍、思政工作队伍和党政干部队伍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明确一位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完善考核体系,切实纠正“三重三轻”。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强调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等,在教师引进、职务评聘、考核评优、项目申报等教师管理各个环节,建立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考核评价的通知》。制定《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工作条例(试行)》。以“三尺讲台”为主要抓手,要求所有教师都应该为本科生上课、上好课。研究制订《华中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卓越奖、优质奖评选办法(试行)》。研究制订《华中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导师责任制的意见(试行)》,明确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责任。增加辅导员岗位,修订研究生德育助理管理规定,增加研究生德育助理岗位,加大经费支持力度。

  加强教师思想教育,强化师德长效机制。通过专题报告会、政策教育宣讲会、印发培训手册和举办教师工作坊等形式,开展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暨师德师风教育;将“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学习”纳入全校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印发《师德学习手册》8000册,要求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弘扬立德树人良好风尚。修订《华中科技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加强对教师申报科研项目、使用科研经费的管理,对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制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定义、明确边界。对查实有学术不端行为的教师进行处理。

  深化思政课改革,注重思想引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引进和补充,落实有关规定要求,尽快选优配齐教师队伍。设立“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辅修双学位专业,培养马克思主义复合型人才。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坚持党旗领航,实施“六有大学生”计划。

  2.着力解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的问题

  第一,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各项要求。召开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针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认识偏差作自我批评并开展相互批评,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党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明确议事规则,加强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制定学校督查工作办法,对“三重要四重大”决策事项,建立健全督办督查制度,确保校党委决策有效落实。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等,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建立和完善党委议事机制,落实学校党委议大事、谋大事要求。加强对附属医院的领导,建立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附属医院工作的机制。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学校重大发展的谋划,加强学校对重大民生工作的统筹指挥,推进学校重大项目的落地落实。

  第二,强化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华中科技大学院(系)党委会议事规则(试行)》等文件,明确二级单位党组织职责定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将学院党委会作为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相关重要事项的前置程序。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决定的贯彻执行,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要求贯彻到学院工作中。制定《华中科技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试行)》,规范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院系党组织负责人配备,解决部分岗位空岗问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明确学习任务,强化工作措施。严格学院党委按期换届。巡视整改期间立行立改,公共管理学院等党委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对全校未按期换届的党委制定按期换届工作计划。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纪律要求。党员院长和副院长担任党委委员。

  3.着力解决意识形态责任制不落地,思想阵地风险突出的问题

  第一,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2017年上半年,校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7次,校党委作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12次。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学校意识形态总体形势和重点问题,部署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处置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确保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

  第二,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学校成立校教材建设与选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院系成立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与选用委员会。明确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统一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重点教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