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细数中纪委近期公布的查纠“四风”六大新招

2016年06月15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紧盯不放。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坚持和深化,每年要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推出《纠“四风”新招数》系列稿件,结合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发布各地区各部门纠治“四风”的新实践。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其中的六大典型案例。

新招数之一:一人被查 所有参加者都要付出代价

■ 案例:

海鲜刺身、轩尼诗洋酒……两年多前,在广东省潮州市一间不公开经营饮食业的烟酒商行,曾进行过一场隐秘聚餐。参加宴席的人有时任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绍荣、时任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陈华群、时任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泽龙、潮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建安,以及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单位两名干部。

当时,这顿六个人的宴席,共花去9720元。临走时,“好客”的刘绍荣还不忘给赴宴的三名市政府干部每人2000元红包。最终全部花费均以购买“副食品”、“茶具”等名义虚开发票进行报销。

两年时间过去了,6名干部对此事心照不宣,各自风平浪静。就在陈华群等人已将这次违规公款聚餐慢慢遗忘时,他们怎么也想不到,随着请吃人刘绍荣受到纪律审查,这个秘密也浮出了水面。

原来,刘绍荣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他在交代其他违纪事实的同时,也将两年前6人违规公款聚餐一事向组织作了交代。

潮州市纪委迅速展开调查。在调查初期,有的相关人员以时间久了、记不清楚为由予以搪塞。对此,调查组分别找人质证,又查验了相关账本账目。

事实面前,陈华群等人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行为。最终,市政府三名干部陈华群、林泽龙、黄建安因违规参加宴请并收受红包,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绍荣因同时涉及其他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此次宴请所有花费,由参加者个人承担。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都知道这样不对,但碍于人情,还是吃了拿了。至于是不是公款,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没有点破罢了。”其中一名被处分的干部反思道,谁也没想到,因为一人被查,所有参加者都为自己的违纪行为付出代价,“今后,无论什么情况,纪律的底线都不能碰,千万不能侥幸啊!”

■ 点评:

当前,高压态势下,一些享乐奢靡之风改头换面,变着法子规避组织监督。针对这些新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尤其是组织和参加大吃大喝、出入私人会所的,直接交党风政风监督室调查,参加吃喝的人一律查清约谈,严重的坚决处理。这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了个醒:什么饭该吃,什么饭不该吃,心里一定要有个准星。有可能违规的吃喝千万别去,否则,其中有人出了问题,你也不可能“全身而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