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细数中纪委近期公布的查纠“四风”六大新招【3】

2016年06月15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招数之三:聚了不该聚的餐,民主生活会上出出汗

■ 案例:

“我个人还残留着靠请吃拉关系的思想。出了这事后,认真反思才想明白,干好实际工作才是正途,不能用吃喝‘抄近路’,大家要以我为戒……”一场民主生活会上,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建设路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陈磊正在作深刻检讨。

陈磊所检讨的,是近期参加了一次违规公款聚餐。

不久前,陈磊的下属——社区环境管理部负责人郑蕾,为了“增进感情协调关系、便于以后开展工作”,提出请区“四创办”工作人员吃顿饭,获得了陈磊的同意。陈磊、郑蕾等3名社区干部和6名区“四创办”工作人员共9人,将聚餐地点选在了六盘水市郊区的旅游景点——凉都森林公园。为赴宴,区“四创办”人员还开来了一辆公车。

聚餐过后,“管理部突击垃圾清理野广告、垃圾死角”,成为报销这次就餐费用的理由。

几天后,因群众举报,9名干部违规公款聚餐一事浮出水面。最终,这9名干部中陈磊、郑蕾等6名干部分别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其他3名干部一人被诫勉谈话、两人被提醒谈话。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3年多,为何还不收手、不知止,违规公款吃喝?为了帮助违纪者找到犯错的思想根源,真正把病治好,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运用了新招数——请他们在民主生活会上红红脸、出出汗。

■ 点评:

发现干部有享乐奢靡现象,参与了公款吃喝,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让干部在会上把问题谈一谈,红红脸、出出汗,既是对本人的监督,促其深刻反思,也是给其他人敲警钟。除了坚决对那些问题严重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纪委还要更多地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这样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做实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