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揭秘省级纪委处理群众举报:给举报信建"户口" 归纳千字摘要【3】

2016年04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电话举报接听室平均每天接听举报电话30个

  这种情况也发生在省纪委信访室的电话举报接听室。采访过程中,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平均每天接听举报电话约30个,最多时一天接听过86个来电。“别看总量大,但有效举报并不多。”她介绍说,很多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并不属于省纪委受理范围,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针对一些涉法涉诉的问题。

  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省纪委信访室聚焦主业,集中精力把检举控告、特别是涉及省管干部的信访举报处理妥当。

  “据统计,‘三转’后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举报相对集中,署名举报的也多了。”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认为,这说明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意愿正不断提高,但他也希望群众在信访举报时,尽量“对号入座”,提高举报“命中率”和线索质量。

  举报途径升级 一键直通省纪委实现“指尖举报”

  图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举报窗口

  图为网站举报流程页面

  2015年10月,省纪委监察厅举报网站全面升级。这意味着,浙江省群众举报更加便捷,举报信处置更加高效。

  尽管网站运营时间不长,但网络举报数量逐月增加。据了解,目前,网络举报量已占信访举报总量的10%以上。

  打开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网上举报”的链接按钮显示在首行菜单栏中。点击进入后,群众可选择相应地市进行举报。各地市的举报页面中,都设置有“我要举报”“举报指南”“网上举报须知”“举报查询”等板块,点击“我要举报”便可进行举报登记。

  图为网站举报查询反馈页面

  登记信息的必填项包括被反映人姓名、地区、单位和举报类型、举报具体内容。填写完毕后,举报人可自行设置举报密码,用于登录“举报查询”页面,查询该举报件的受理情况。

  点点鼠标就能举报,这种升级版的举报方式,既免去群众的舟车劳顿,也省下了写信、电话所需耗费的邮资与话费。目前,来信、来访、电话和网络举报,是群众向省纪委举报的4种方式。尽管传统的来信、来访仍占60%以上,但随着时代进步,网络举报所占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图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微信公众号举报界面

  3月25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的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进入公众号,便可点击“网上举报”,实现“指尖举报”。

  “无论选用什么方式,只要在省纪委受理范围之内,我们一定认真受理。当然,更提倡实名举报。”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目前匿名举报存在许多问题,最主要的是举报线索模糊、证据不完整等。

  “实名举报的可信度和属实率相对较高,同时便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提高工作效率。”针对群众担心的信息泄露问题,他表示,网站举报的信息安全有充分保障。“举报信息一经提交,就经过加密程序在后台储存,举报网站还设有防火墙等信息安全防护措施,保证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安全。”

相关新闻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接受组织调查

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接受组织调查

热点聚焦:党员干部,这80条财务“红线”你别碰

中央决定免去王阳、卢子跃领导职务

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被查 今年已有11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

盘点:中央纪委10句话回应反腐认识误区

反腐观察:今年两会中纪委连打三“虎”释放哪些信号?

中纪委推荐"程门立雪"主人公杨时家风:12位后人考中进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