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揭秘省级纪委处理群众举报:给举报信建"户口" 归纳千字摘要

2016年04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央纪委网站今日发布《确保每封举报信的办理始终处于跟踪监督之中》一文。文章详细介绍了浙江省纪委如何受理不同类别的群众举报。

登记信件内容、接听举报电话、处理网络举报,还轮流前往省信访局“坐诊”,接待来访群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根据文章为您揭秘省级纪委如何处理群众举报。

  图为浙江省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吕新民用切纸机打开信封

  手起,刀落。一摞厚厚的牛皮纸信封,便齐刷刷“咧开”一道口子,露出白色信纸。

  吕新民,浙江省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每天早晨,他都与“老伙计”切纸机一起,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信件,就是助力纪检监察工作的举报信。尽管干这行已有7年,但吕新民对待每个信封,仍小心翼翼。“里面装的,都是群众的期待。打虎拍蝇,线索来源必须审慎处置。”他说。

  省纪委的办公楼中,他的同事们也正忙着登记信件内容、接听举报电话、处理网络举报,还轮流前往省信访局“坐诊”,接待来访群众。据统计,2015年,省纪委信访室处理举报件近两万件,其中一部分信件在完成信息录入后,转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举报信有“户口”扫码可查流程

  图为某举报信条形码编号

  图为省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扫描举报信条形码编号

  “周二是中央纪委向省本级转送举报信的日子,工作量会大些。”采访当天恰逢周二,切纸机边的纸板箱中,数个印有“中央纪委”字样的文件袋已敞开口子。

  “一袋大约有30封,如果信中附的材料多了,每袋的信数量就少些。”吕新民口中所说的“材料”,不仅指文本,还包括光盘、U盘等移动储存设备,内含音频、视频等证据。浏览后,他会依据被举报人的属地、职级等分类,再将举报材料分送到相关工作人员案头。

  两台电脑是信访室工作人员的标配。“你瞧,这台仅供内部使用。”指着主机上“不连外网”的标签,一名工作人员说,“与外隔绝”是出于信息和数据安全的考虑,信件、网络、电话、来访的举报内容,都要先录入纪检监察信访管理系统,再进行办理。

  “这台内部电脑用于登录系统,所有工作人员一人一个账户,管理权限不同,可见的举报件范围也不同。”工作人员解释说,如他负责阅办某地市的信访举报,那么就无法看到其他地市的信息。

  “处理的第一步,就是给每封举报件贴上条形码标签,用于标识‘身份’。”随着工作人员举起扫码枪,“嘀”的一声,这封举报信的条形码编号,便出现在信访举报管理系统的条形码栏中。“这相当于给举报件建了‘户口’,方便查阅相关的处理流程。”工作人员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