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受审高官忏悔录:他们都觉得对不起谁?

2015年08月12日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受审高官忏悔录:他们都觉得对不起谁?

李崇禧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李崇禧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我深深感到对不起党,对不起长期关心、支持我的各位朋友和同志,对不起关心、抚育我的广大群众。”

11日,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涉嫌受贿一案在南昌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他在最后陈述环节作如上忏悔,并表示,对法院的判决,将不会上诉。

李崇禧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中第19名过堂的“老虎”。在他之前,已有王素毅、童名谦、李达球、刘铁男、倪发科、陈柏槐、季建业、廖少华、陈安众、蒋洁敏、李春城、周永康、郭有明、祝作利、阳宝华、王永春、郭永祥、沈培平等18人受审。

高位跌落始觉悔。和李崇禧一样,站在被告席上,他们中绝大多数都在庭审最后陈述环节进行了忏悔,有人更是数度哽咽、流泪,连用多个“对不起”致歉。

倪发科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倪发科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倪发科:“女儿因我受到影响婚恋破裂”

观察过堂“老虎”的庭审表现,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的忏悔颇为深刻。

这或许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作为一名曾上山下乡的知青,倪发科从生产队一级的村官做起,一步步走上省部级领导干部岗位。

他在2014年12月15日的庭审中说,“我老母亲已91岁高龄,曾在那艰难困苦的年代,含辛茹苦用米糠和野菜让我活了下来,之后省吃俭用供我读书。我去年出事后,老人整日以泪洗面。”

除了九旬老母亲,倪发科在庭上还表达了对妻女的歉意,他透露,“妻子因我涉案受审,女儿因我受到影响婚恋破裂,至今独身一人。”

“几十年来,我不但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反而让她们为我背负贪官骂名的耻辱,并将长期痛苦煎熬。是我自己毁掉了自己,害了家人和亲朋好友,毁掉了自己的家,我深感对他们的愧疚。”

倪发科用“一失足成千古恨”表达自己的悔意,并表示,将在有生之年好好接受思想改造,以实际行动来向党和人民赎罪,向家人赎罪。

刘铁男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刘铁男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刘铁男:“无颜到九泉去见老父亲”

比倪发科更大篇幅当庭忏悔的,是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2014年9月24日的庭审中,他用千余字的篇幅表达了自己的悔恨。

“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刘铁男坦言,自己以前确实是这样一个人,贪腐行为害了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

从一个负有重大职责的领导干部到“阶下囚”,刘铁男悔不当初,他说,“我的父亲早已去世,无颜到九泉去见老父亲,也对不起重病在床的老母亲,对不起长期支持我工作的妻子。”

刘铁男“对不起”的还有孩子,他表示,自己每天都在自责,“因为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我对他的犯错误,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因为构成共同犯罪,说的准确点,是我给他导致的这条路。”

“现在想想太危险了,虽然老是和那些人反复交待,商场各种腐蚀,他没有经验,加上作为父亲的我的不负责任,悔之已晚。”

刘铁男提到孩子时特别强调,“他三十岁还没有小孩,每天我都生活在忏悔之中,每天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着,睡觉之前想着这些事,醒来就是这些事,太痛苦了!”

李春城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李春城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多数人表示愧对党、国家和人民

除了对家人的悔意,绝大多数过堂“老虎”表示,对不起党、国家和人民。

其中,倪发科连用四个“愧对”自责,“一年多的反思,让我深深感受到,我愧对了党和人民对我40多年的培养和教育,愧对了六安老区700万人民,愧对了十年来爱护关心、帮助、教育过我的各级老领导、老同事,愧对了我的家庭。”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在表达歉意时更是数度哽咽,他说,“党和国家、人民教育培养我那么多年,付出了那么多心血,我却走上犯罪的道路,完全辜负了党和国家、人民对我的教育、培养。”

“我所犯下的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对党的形象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公信力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令自己羞愧难当、痛悔不已。我错了,真的对不起大家。”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当庭喟叹,人生没有办法重来,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陕西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则更进一步表示,“我现在非常悔恨,由于自己所为,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损害了国家公共管理秩序,也给所在单位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刘铁男亦表达了对所在单位的歉意,他说,“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不起工作了三十年之久的发改委,辜负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给单位抹了黑,确实悔恨万分!”

在刘铁男看来,与家庭相比,自己对组织造成的伤害更大,“我是在一定位置的干部,我的形象已经不是个人,而是代表共产党员。我多次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今天变成一个罪犯,已经不是我个人的问题,对党和国家,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的损失应当是难以估量的。”

“我是搞经济的,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改革和发展时期,经济转型、城镇化、国防安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任务非常艰巨,原本我可以用组织的培养发挥正能量的,但我损失了战斗力,这种影响是负面的,对事业是有危害的。”刘铁男说,每想到这点,难以用语言表述。

蒋洁敏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蒋洁敏案庭审现场 资料图

关于未来:当好反面教材,教育更多人

“我对法院对我的判决,将不会上诉。”在11日的庭审中,李崇禧即亮明了自己的态度。

“我从被‘双规‘后,从来没有停止进行深刻反思和检讨。”李崇禧连用四个“任何时候都必须”表达自己的领悟,即任何时候都必须加强世界观的改造,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任何时候都必须管好家属,任何时候都必须筑牢绝不收钱的防线。

除了像李崇禧这样表露自己的领悟,诸多过堂“老虎”还当庭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他们之中绝大多数都表示,希望以自己为鉴,教育更多的人。

其中,刘铁男表示,自己曾是共产党员,作为反面教材,要支撑好,希望通过自己的犯罪事实来教育更多的同志别走这条路,有的同志要悬崖勒马,有的同志要引以为戒。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也表示,希望利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家人与后代。他还表示,“今后我一定洗心革面,悔过自新,认真改造,重新做人。”

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表示,“要深刻反省,接受改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也表示,今后将积极改造,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谈及未来,一些过堂“老虎”还表达了希望从轻处理的愿望。例如,李春城表示,“请司法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认真改造,洗心革面,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社会。”

祝作利也表示,“痛定思痛,现在唯一能做的也应该做的,就是接受法庭将要作出的判决,认罪服法,好好改造,加强学习,深刻反省,悔过自新,争取在有生之年能有机会再做一些有利于社会的事情,恳请法庭给予从轻处理。”

不过在这一点上也有例外,譬如刘铁男,在长篇忏悔之后,他索性说,“因为我给组织造成这么多的损失,我没有脸面也不应该再为自己作辩护,在此我愿意接受神圣的法律给我的任何制裁!”(记者 马学玲)

相关新闻


最高检依法决定对李崇禧立案侦查

江西检察机关对李崇禧涉嫌受贿案依法提起公诉

十八大以来已有17名省部级落马官员受审 7人涉多项罪名

山西省审计厅原副厅长郝素珍(女)被“双开”

回顾尉健行反腐败论述:抓党风绝不仅是办几个大案

回顾尉健行谈监察工作:查办案件要冲破各种阻力 顶住说情风

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等文件 王岐山打算怎么干?

揭秘:中纪委如何处理手机举报"四风"线索(组图)

中纪委7月发布50余名官员违纪信息 涉8名省部级干部

云南原副省长沈培平当庭认罪 被控12年受贿1615万

聚焦:近期中纪委为国企“病灶”四开“药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