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顾尉健行反腐败论述:抓党风绝不仅是办几个大案

2015年08月07日1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尉健行 (资料图)

【编者按】2009年9月,中国方正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了尉健行同志专题文集《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书中选辑了尉健行同志自1987年恢复并确立国家行政监察体制至2002年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报告、讲话和文章。全书共67篇文章,其中有部分内容是首次公开发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您回顾书中一些精彩论述。>>>点击进入文集连载页面

谈铺张浪费:

建国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艰苦创业。后来日子稍微好一点,一些地方和部门就提倡高消费。于是,各方面的浪费现象蔓延。加上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法制不健全,违法乱纪和腐败现象都出来了。

这些年我们讲艰苦奋斗,但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之风还相当严重。这种风气如果不刹住,单抓个人的廉洁是不够的。我们应当围绕怎样发扬艰苦奋斗作风,针对当前铺张浪费、奢侈挥霍问题搞几条规定。

当监察机关查办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案件时,往往由于和当事人观点不同,所持标准不同,很难有共同语言。我们认为,非生产性建设超标准了,他却认为你是思想跟不上潮流;我们认为是浪费,他说你是老观念。

谈作风问题:

对群众关心的“官倒”、干部子女经商、干部侵吞国家资财、领导坐进口豪华轿车、违反规定建私房和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以及请客送礼、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游山玩水等问题,要进行认真地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既不能迁就不良风气,降低标准和要求,也不能不顾实际地搞花架子,刮一阵风了事。

这些年来,大量的事实表明,不少违纪违法的干部往往是从贪图享受开始,最终落入法网的。广大群众对有些干部讲排场、比阔气、大吃大喝、游山玩水、请客送礼、超标准装修住房、坐豪华小汽车等等,议论纷纷,极为不满。群众说我们党有腐败现象,很多就是指这些问题。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不仅使国家财富受到重大损失,而且严重腐蚀我们的干部,败坏国家和民族的风尚和精神,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

当前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在于一些干部贪污腐化,更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迫于某些情况,不少干部也不得不违心地去做请客送礼的事,有时甚至是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或一级党的组织研究决定去给某单位某人送礼。就拿公款吃喝来说,有的人是热衷于吃喝,不喝酒过不了日子;但也有相当一批干部是被迫的,并不是喜欢吃喝,而是不吃喝不行。他不请客送礼,不去敬酒,得罪了这一家拿不到原材料,得罪了那一家拿不到资金,得罪了领导将来好多问题都不好办。这就涉及当前的物资分配等体制问题。所以,看起来是治标的问题,真抓下去就涉及到治本的问题。

现在一些群众对我们党有意见,相当多的是党风问题。但党风是个大概念,如果不从一件一件事情抓起,一个一个问题解决,泛泛地讲党风要好转,是好转不了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从大局着眼,又要从具体问题入手。如抓清理通信工具,不到旅游点开会,开会不送纪念品、礼品等,这些问题看起来好像都不很大,但只要一件一件、日积月累地抓下去,风气就会逐步好转。大问题要从小事情抓起,从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问题抓起,一件一件地抓,一年一年地抓,日积月累,就能够逐步抓出成效。这样,虽然每年的目标是有限的,成绩是有限的,但是让群众看到我们是实实在在反腐败,真心诚意反腐败。

谈腐败现象:

近年来,腐败现象不断滋生蔓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政企不分,物资匮乏,价格双轨制,制度不健全,对外开放后也涌进来一些腐朽、落后和消极的东西,等等。这些滋生腐败现象的条件,必须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逐步限制以至消除。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上述问题的存在,只是为腐败现象的产生提供了一定的客观条件。

近几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包括少数高、中级干部犯错误甚至违法犯罪,其中不少都与其配偶、子女有关。这些领导干部置中央的有关规定于不顾,对其配偶、子女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经商办企业,非法敛财,违纪违法,或不闻不问,或暗中支持,有的甚至直接参与其中,出了问题又袒护包庇,严重败坏了党风,影响极为恶劣,群众非常不满。一些领导干部因此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身败名裂,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近几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包括极少数高级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根本的原因是他们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如何实践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需要认真加以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有的地方抓反腐败工作只停留在开会、讲话、作报告等一般号召上,有的甚至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甚至带坏了一个地区或部门的风气,引发了许多腐败问题。相当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治党不严,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受到削弱。

谈纪委执纪:

这几年,纪律松弛、执纪不严较为普遍,在一些地方甚至成了一种风气、一种观念。例如,我们在调查一些案件的过程中,常常遇到这种情况,明明是违纪违法的案件,证据确凿,但就是处理不下去,各个方面都来说情,甚至一级党组织和政府也公开出来说情,公开顶着不处理,最后不了了之。这种不讲原则讲人情的错误做法,不但得不到制止,反而被看成是爱护、关心干部,看成是在紧要关头敢于出来保护自己的下级,这样的领导还被称为难得的好领导。而那些坚持原则、从严执纪的同志却被说成是搞“左”的一套、“整人”的、不通情理的。

案件举报为什么少?有的群众对举报没有信心,认为举报了你们也不去认真查处,我们反而得罪人,所以就不想举报。案件举报少,原因很多,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人民群众看到监察机关没有认认真真地处理几个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违纪违法的还照样当官,结果投诉、举报的积极性就没有了。这个问题确实很严重。邓小平同志把不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部的问题提高到丧失人心的高度,这绝非危言耸听。不这样来认识问题,腐败问题就解决不了,就很难扭转当前的这种不良风气;而这种不良风气如果改变不了,什么反腐败、促廉政等等都是空话,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从纪委来讲,要严格执纪,对违纪违法的,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但违纪的毕竟是极少数,要法办的、开除党籍的从这几年的统计看也只占干部总数的千分之零点几,而利用职权不同程度损害群众的利益、以权谋私的干部占有相当大的数量,这些人还不到受党政纪处分的程度,但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很坏,群众意见很大。这些人贪占便宜,官还照当,纪委也处理不了他,这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对这些人要严加管理。因此,反腐败,抓党风,绝不仅是办几个大案。

反腐败涉及面非常广,就办案来讲,也可以请组织部门、人事部门或其他行政业务部门办。凡是涉及到干部的案件,都由纪检监察机关去办,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必要。这也是加强工作力度需要研究的一个问题。

谈廉政建设:

如何加强廉政建设要通盘考虑。避开现实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单纯地搞廉政建设,是不切实际的,是搞不好的。廉政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各级政府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廉政建设主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当然也包括办案。但是总起来说,建设是主要的,办案是次要的;防范是第一位的,打击是第二位的。

当前从政治上考虑,廉政是政权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着重强调廉政是完全必要的。廉政和勤政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二者要求不同,但又互相联系。廉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干部的工作、生活上的直接体现,属于“德”的范畴,属于思想品质的范畴。

衡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为标准,首先是政治标准,不能简单地以经济上的得失来衡量。廉政是从政治上提出来的。我们干革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时似乎经济上吃了点“亏”,但作为共产党员,是问心无愧的,心里是充实的。如果因为怕“吃亏”,消极等待,甚至不抓廉政建设,迟早就会出问题。

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也是一种监督机制,不仅领导干部本人要洁身自好,还要对所主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责任,这方面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监督不能面面俱到,一定时期要突出重点,抓住一些特定的领域进行监督,这也是一种监督办法。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需要标本兼治,通过深化改革、从源头上治理,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在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涉及面相当宽,它不仅涉及党的作风建设问题,还涉及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全党一定要站在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的高度,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高度,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确定工作的内容和任务,切切实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