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反腐年中系列报道③

上半年至少25名县委书记被查处 涉4名厅级官员

2015年07月1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5年,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不变,步伐一刻没有停歇。今年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查处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等多领域。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2015反腐年中系列报道”,帮您细数今年以来多个领域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本期关键词为“县委书记”。

①上半年15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6人已被开除党籍

②上半年至少22名市委书记被查处 涉4名省部级干部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6个月有至少25名县委书记被查处,其中涉及至少4名副厅级官员,他们是:河北满城县委原书记张华、河北清河县委原书记冀东书、河北宁晋县县委原书记李江山、河北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

从查处进度来看,宁夏平罗县县委原书记杜迁和河北大名县县委原书记边飞已被判刑。杜迁因受贿近60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边飞犯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罪,贪腐逾亿元一审被判死缓。

此外,有6名县委书记被双开,他们是山西柳林县委原书记王宁、山西代县县委原书记霍富荣、四川会理县委原书记李宁一、云南华宁县委原书记苏绍华、新疆和硕县委原书记李育森、广西平南县委原书记黄元明。其中,李育森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

半月谈曾发文介绍,县委书记多数仅属处级,占全国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总数比例不到1%。然而,县委书记又属于特殊的干部群体,其能力高低、表现好坏直接影响执政一方的政治生态与社会发展。管住县委书记,规范县级权力运行,是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一步,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不容小觑。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基层干部的重要性。县委书记在基层治理架构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领导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阶段。只有加强日常监督,把巡视工作向地市县一级延伸,管住县委书记,使他们自进入主要领导干部行列起就受到严格的管理监督,才能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确保权力始终在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下运行,让廉洁成为县委书记的为政底色。

用制度管住权力,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县委书记,关键在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对在场和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千伏安时间也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可以预见,中央与各地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逐步向地市县一级延伸的巡视工作,都将成为检验县委书记“成色”的“试金石”,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姓名 原职 所涉问题 目前处理情况

王忠

贵州正安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被免职

刘书峰

河南宝丰县委书记

涉嫌违纪

被调查

谢代银

四川大英县委书记

严重违纪

且涉嫌犯罪

被移送司法

王宁

山西柳林县委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

且涉嫌犯罪

被双开

霍富荣

山西代县县委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

且涉嫌犯罪

被双开

李宁一

四川会理县委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

且涉嫌犯罪

被双开

张华

河北满城县委书记

涉嫌受贿罪

被逮捕

李延国

黑龙江肇源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调查

张绪鹏

安徽寿县县委书记

涉嫌受贿罪、

滥用职权罪

一审待宣判

田志明

山西襄垣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调查

李宁太

河北阜平县委书记

涉嫌受贿罪、

滥用职权罪

被公诉

冀东书

河北清河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调查

胡俟

湖北郧西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被调查

雷二虎

陕西洛南县委书记

涉嫌受贿罪

被逮捕

袁宝根

河南鄢陵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被调查

葛勇

云南澄江县委书记

严重违纪

被开除党籍降为科员

苏绍华

云南华宁县委书记

严重违纪

被双开

杜迁

宁夏平罗县委书记

受贿罪

被判13年

李育森

新疆和硕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被双开

黄元明

广西平南县委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

且涉嫌犯罪

被双开

谢德强

广西德保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

被调查

李江山

河北宁晋县县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被调查

崔立新

河北兴隆县委原书记

涉嫌受贿罪

被逮捕

方成毅

河北玉田县委原书记

涉嫌受贿罪

被逮捕

边飞

河北大名县委原书记

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案

被判死缓

   (最后更新日期:2015年6月30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