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反腐年中系列报道①

上半年15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6人已被开除党籍

2015年07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5年,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不变,步伐一刻没有停歇。今年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查处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等多领域。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2015反腐年中系列报道”,帮您细数今年以来多个领域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本期关键词为“省部级干部”。

6月26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今年上半年共有15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具体人员名单见下表)。

记者梳理发现,从职务来看,中央部门有2人,为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央企有3人,他们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王天普;地方省级党委常委3人,分别为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其余人员涉及地方省级政府、人大、政协等。

从调查进度来看,杨卫泽、仇和、徐刚、余远辉、乐大克5人被中央免去职务,违纪问题仍处在调查阶段。陆武成、斯鑫良、徐爱民、景春华、栗智、廖永远6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已查明并被开除党籍,相关涉嫌犯罪问题等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从6名已被开除党籍人员的处理结果来看,除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外,其余5人均涉及“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4人被查明“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此外,中石油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等。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从严治党是永恒的课题,一刻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当前,一把手腐败、寻租腐败、群众身边的腐败依然相当严重。反腐败斗争决不是一阵风,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依纪依法反腐惩恶。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人。

序号

姓名

原职

所涉问题

首报时间

目前情况

1

杨卫泽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1月4日

被免职

2

马建

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1月16日

被调查

3

陆武成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1月23日

被双开

4

斯鑫良

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2月16日

被除党籍

5

许爱民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严重违纪

2月17日

被除党籍

6

景春华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3月3日

被双开

7

栗智

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11日

被除党籍

8

仇和

云南省委

副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15日

被免职

9

徐建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15日

被调查

10

廖永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3月16日

被除党籍

11

徐钢

福建省副省长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20日

被免职

12

王天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4月27日

被调查

13

余远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5月22日

被免职

14

肖天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6月25日

被调查

15

乐大克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6月26日

被免职

(截止更新日期:2015年7月6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