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地纪委借力新媒体反腐:微信通报大案 APP随手举报

2015年05月08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8日电 (李源)近日,北京市纪委微信公众号“清风北京”启动运行,意味着今后北京查处的典型案件、巡视问题通报等均可推送至市民手机上。据记者了解,为了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工作需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多地纪委纷纷开通微信公众号或推出手机客户端(以下简称APP),以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和网友随时随地随身应用。

各版“反腐通讯社”开通 典型案件可推送至手机

今年,中央纪委网站开通了手机APP引发广泛关注,其也因经常发布重磅消息,而被网民亲昵地称为“反腐通讯社”。经过4个月运行,APP于5月1日起升级改版。与网站不同的是,APP更侧重于及时公布官员落马消息,同时还增加了举报功能,实现访客与中纪委的互动,形成全民反腐的态势。

与此同时,多个地方版“反腐通讯社”也已面世。例如,去年年底,由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打造的“海南廉政”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海南省纪检监察系统首个官方政务微信。“海南廉政”微信公众平台的品牌形象定位自称“海莲君”,主要功能是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信息、工作动态,剖析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等。为加强与网民互动,“海南廉政”微信公众平台还推出了廉政知识在线测试、纪检监察举报投诉等互动内容。

近日,北京市纪委开通了基于新媒体的平台,即微信公众号“清风北京”。针对公众关注的北京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和案件通报等“硬货”,市纪委明确表示,将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和北京市纪委官方网站相比,微信公众号增添了一些互动栏目,比如定期给公众“出考题”:《党章》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有什么?以及针对某一件违规案例,应给予什么样的处分等。

群众热情参与APP随手举报 每部手机都是暗访器材

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码,各地正利用一些新技术手段强化对官员行为作风的监督。据了解,目前,北京、河北等多地纪检部门通过手机APP等手段,开展“‘四风’问题随手拍”活动,公众热情参与。

今年春节前夕,北京石景山区纪委利用手机APP电子客户端等新媒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风问题随手拍”活动,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用手机、相机、摄像机随手拍摄身边的“四风”现象。

“五一”假期前,河北省衡水市纪委监察局发起“‘四风’现象随手拍”活动,邀请公众亮起“法眼”,用手机、相机随手拍摄身边“四风”现象,通过网站、微信等载体向市纪委举报。活动公布后,立即有群众举报了深州市一工商分局副局长为女儿大办婚宴,当事人被调查问责。

河北秦皇岛市纪委书记郝占敏表示,小手机也能‘逮’住大问题,每一个手机都是一部暗访器材。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监督员。据了解,去年8月,河北秦皇岛市纪委通过“掌上秦皇岛”设置了“四风问题人人拍”板块。群众只要发现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行为,用手机拍下来传到指定客户端上,纪委工作人员收到后会迅速调查。目前,秦皇岛已有2万多名手机用户下载使用该软件,纪检部门已收到300多件涉及“四风”问题的投诉举报,办结200余件,30余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积极探索举报渠道,体现着反四风、反腐正从“打老虎”到全民“打苍蝇”,“制度+科技”预防腐败的做法,体现了中共坚定的反腐决心,促进官员改作风,让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监督渠道更加畅通。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纪检监察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

相关新闻


北京首试微信反腐 大案直发市民手机

中纪委上月公布近百名官员违法违纪消息 涉3名省部级干部

视频:中纪委通报134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中纪委披露纪委如何处置问题线索 有五类处置标准

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一览表

媒体盘点去年26位A股董事长卷入反腐风暴(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