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媒体盘点去年26位A股董事长卷入反腐风暴(表)

涉及现任董事长或实控人以及前任董事长,去年被判死刑一人,被判死缓两人,自杀一人

2015年05月04日08:4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反腐波及26位A股“大佬”

  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

  振芯科技实控人何燕

  锡业股份原董事长雷毅

  2014年下半年,沉寂多年的股市忽然火爆,不过,部分A股公司的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却因反腐风暴的缘故无法参与这场股市的狂欢——他们或因涉嫌腐败被调查、或被带走协助调查、或者已经锒铛入狱甚至被判死刑。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14年全年,共有26位A股现任或前董事长被反腐波及。

  统计发现,如果是国企一把手被调查,都伴随着“违纪违法”行为,下场多被处以刑罚,往往也意味着其仕途的终结;而民资控股企业的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如果只是被要求协助调查,一些人还存在转机,在调查结束后,依然能够回归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反腐持续受到社会关注

  据记者统计,2014年全年,共有26位A股现任董事长或实控人以及前董事长受反腐波及。

  有10位是在2014年前就被曝出受到反腐波及,但事件在2014年有新进展,不断受到社会关注:例如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其于2013年9月1日被曝出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7月14日,蒋洁敏被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并于同年10月23日被开除党籍。有8位是在2014年度被首次曝出受到反腐波及:其中包括江苏索普董事长尤廉、宝鹰股份董事长古少明以及川投能源原董事长黄顺福等。公开信息显示,黄顺福是2014年全年,被反腐风暴吹倒的最后一位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

  最严重者被判死刑或死缓

  有“锡王”之称的锡业股份原董事长雷毅,在2013年7月1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2014年11月25日,雷毅在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受审。一审判决中,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雷毅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ST金路原董事长刘汉,于2013年3月20日因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在北京被警方控制。

  2014年5月23日,刘汉等3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在湖北咸宁一审宣判,刘汉一审被判处死刑,同年8月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对刘汉的死刑判决。

  今年2月9日,刘汉被执行死刑。刘汉也是本轮反腐中,截至目前为止,唯一一位被执行死刑的A股董事长。

  卸任的“前董事长”也被查

  还有8位是曾经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虽然已经卸任,但是于2014年被曝出存在腐败问题后,引发了公众对其曾经任职的上市公司的关注。

  例如,2014年7月,已经退休的王宗南,因涉嫌在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受贿被调查,王宗南此前曾担任上海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毛小兵,曾于2000年至2009年担任西部矿业董事长,并推动西部矿业于2007年登陆A股。被调查时的职位是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西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毛小兵被查后,被媒体曝出其担任西部矿业董事长期间,公司存在IPO违规改制等问题。

  不少国企负责人被查“后果严重”

  2014年,陆续有国资控股的董事长被审判。除了前述的蒋洁敏和雷毅外,兴蓉投资原董事长谭建明,于2014年11月,因受贿罪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谭已提起上诉。

  此前被调查的柳钢股份原董事长梁景理,于2014年11月,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犯罪,被移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还有的国企董事长因为被调查而选择自杀。2014年5月19日晚间,三精制药(现改名为“人民同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占滨于2014年5月16日被检察院立案侦查,于卫生间摆脱监护法警,从窗户跃出坠地身亡。

  三精制药未透露刘占滨被调查的原因,不过业内传闻为涉嫌贿赂。

  刘占滨是2014年度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因被公开调查而死亡的董事长。

  一些被查民资董事长“全身而退”

  民营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们,受到腐败问题波及后,除了少数人外,多数还能在协助调查后全身而退。

  和顺电气于2014年1月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姚建华正配合江苏省公安厅进行调查。2014年1月17日晚间,和顺电气公告称,姚建华已回公司正常履职,配合江苏省公安厅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

  同样幸运的还有宝鹰股份董事长古少明。2014年8月4日,宝鹰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古少明目前正处于协助调查状态。两个月后,宝鹰股份表示,10月14日,公司接到家属通知,古少明已取保候审,开始正常履行其工作职责。

  宜华木业和宜华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刘绍喜,在被要求协助调查后,也于2014年10月返回上市公司主持工作。

  不过,像涉及中石油腐败案的明星电缆,其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李广元,自2013年8月失联后,迄今为止,并无消息传出。

  ■ 观点

  “本轮反腐有利纯化政商关系”

  致力于中国政商关系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聂辉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和民资上市公司董事长,其身份以及涉嫌犯罪的性质不一样。

  聂辉华称,国企一把手往往拥有公权力,存在受贿和索贿等重罪,在法律规定上,行贿的罪责更轻。“行贿方在协助调查过程中,如果能积极交代行贿线索,是可以被认定为有立功行为的。”

  聂辉华称,所以在上市公司涉及腐败问题上,两者面临的责罚不同。

  对于本轮反腐,聂辉华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纯化政商关系。“从根本上来讲,反腐还得通过制度约束公权力。”聂辉华建议,要加强对官员财产申报的调查和处罚力度,对于不报、瞒报的,要给予撤职等严厉的处罚。(记者 朱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