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谈李崇禧等纪检干部案例  解决"灯下黑"

2014年08月07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7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围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的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黄晓薇在访谈中表示,所谓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我们的许多工作就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发展中不断前进的。王岐山同志提出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一重要命题,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具体体现,它建立在对权力运行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了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必须更加自觉、主动、严格地把自身置于监督之下,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黄晓薇说,王岐山同志提出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一重要命题的意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方面,是为了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习近平同志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会见中外记者时提出的要求,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的决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又承担着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使命。这决定了我们这支队伍更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检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否过硬,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十六个字:“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王岐山同志提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是以外在压力倒逼、激发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使我们主动把自身放到聚光灯下,在各方面的监督中考校自我、提升自我。

第二个方面,是为了解决“灯下黑”的问题。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这方面,在纪检监察系统也发生过一些发人深省的案例,比如,曾经担任过省纪委书记的王华元、李崇禧、金道铭等。这些干部出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主观上拒绝接受监督、客观上监督乏力,使得权力运行偏离了正确方向。解决“灯下黑”,必须直面“由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我们常说,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在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面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到心存敬畏、常怀戒惧,必须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监督权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

第三个方面,是为了更好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当前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强化巡视、强化监督,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面对反腐败斗争的艰巨任务,面对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厚望,我们必须始终如履如临,来不得丝毫懈怠。正人必先正己。只有自己站得稳、立得端、行得正,才能保证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赖,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相关新闻


黄晓薇:今年以来对委部机关40多名局级干部实行交流

黄晓薇:魏健、曹立新等纪检监察干部出问题影响很坏

黄晓薇:王岐山同志特别注重中纪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黄晓薇:中纪委对所有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

黄晓薇:纪检机关自建培训中心摸底自查要在9月10日前完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