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激浊扬清树新风——全党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实

2014年01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立下规矩,刚性约束,执行八项规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在北京,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等会所停业整顿;

在杭州,西湖景区公园内的吴山会馆、井外天等10家会所关停……

岁末年初,一场整顿“会所歪风”的行动在全国展开……

这一切,缘起于去年12月底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

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内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成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最新举措。

“会所中的歪风”,是社会反映强烈的现象之一——

人们不会忘记——“浪费之风务必狠刹!”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网民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呼吁作出批示。

人们不会忘记,一年多来,从“舌尖上的浪费”到“车轮上的铺张”,从“楼堂馆所的豪华”到“节日期间不正之风”,针对这些社会反映强烈的现象,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强调,“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

为强化制度约束、用制度保障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20”制度建设框架,涵盖预算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临时出国、会议活动、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待遇、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以及审计、纪律监督等各方面。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有了“基本法”——2013年11月25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条例共12章、65条,是党政机关做好节约工作、防止浪费行为的总依据和总遵循,对于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1+20”制度建设已出台《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关于公车制度改革、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意见、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近10项制度将在近期陆续出台。

据统计,去年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有关部门出台了至少14部约束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制度规定,涵盖吃、住、行等各方面。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实际逐级制定改进作风的制度措施,同时注重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上升为制度,基本形成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体系。

——有的地方制定《改进作风加强制度建设计划》,梳理出需要制定或修订的制度和需要进一步抓好贯彻执行的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完善政务服务、改进行政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有的地方深化配套制度,有硬性约束,有监督检查,有责任追究,有惩戒惩处,使以往“割韭菜”式的解决问题方式变成了“连根拔”,确保了贯彻不走样、落实无变通。

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从八条“高压线”入手,织密制度规定,建成了一张“高压电网”。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执行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组合拳”越来越密,“高压线”压力越来越大。

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改革会议公文制度;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完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

——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提出,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着力点,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加大作风建设方面党内法规建设力度,提高相关制度的集成性、针对性和执行力,为推进作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各级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出现了一些可喜现象。

一年来,许多党政机关开始自觉过紧日子,一些单位周年纪念不搞庆典、不开大会、不外请嘉宾,一些地方领导下基层吃“廉政灶”……

一年来,不少过去“虚火旺盛”的行业因为中央八项规定遭遇“寒流”,高档宾馆、酒店生意下降、包房冷清,高档礼品回收点门可罗雀……

冷的是畸形消费,热的是天下民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广大干部群众反映,中央八项规定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凝党心、得民心之举,抓到了点子上,落到了关键处。沈阳一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对督查组的同志说:“你们回去给总书记带个话,这一年,好!咱们老百姓日子好过了,心里舒坦了,国家更有希望了!”

从“一日新”到“日日新”,从“一事清”到“事事清”——

作风建设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人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矢志不渝,全党动手一起抓、群众积极参与,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到底,这场深刻的风气变革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张宿堂、李斌、霍小光、赵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5日 01 版)

相关新闻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查处问题24521起 中纪委先后4次曝光32起负面典型

  图解:八项规定“成绩单” 哪些行业受影响


上一页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