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激浊扬清树新风——全党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实

2014年01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铁面执纪,“铁规”发力。纪检监察机关也迅速行动起来——

据统计,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了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旨在提醒、警示各部委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

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党章赋予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

过去一年,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52件,其中,直接查办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携带亲友到风景名胜区公款消费并要求陪同人员大量饮酒造成严重后果等5起案件;督办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违规购买豪华车辆,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等典型案件140起。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这是一年内中央纪委第4次进行此类通报。与以往不同的是,包括一名省部级干部在内的违纪者被直接“点名道姓”。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30个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74次下发专门通报,对37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曝光。

自去年8月起,中央纪委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11月又拓展到6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监督渠道,公开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举报信箱,仅去年中秋国庆期间,中央纪委就受理“两节”违规违纪问题举报917件。

抓大不放小,抓早不抓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通过“敲木鱼”“拉袖子”“踩刹车”“举棒子”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提醒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304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一年多的冲刷涤荡,换来了清风扑面。

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近日,国家统计局对31个省区市3.1万名普通群众的电话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满意态度,其中53.5%的受访者表示“很满意”,88%的受访者相信中央八项规定能长期执行,81.1%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改进。

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崇尚节俭的氛围日益浓厚——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1至11月,中央和国家机关113个部门和单位本级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与2012年全年相比,下降幅度分别为42.9%、38.1%和10.9%;31个省区市省直单位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与2012年全年相比,分别下降36.2%、32.7%和15.3%。

2013年前三季度,中央国家机关人均用水量、用电量、公务用车用油量同比分别下降4.07%、3.76%、6.46%,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同比下降2.85%。各级领导干部逐步摆脱文山会海、走出机关大院,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1至11月,中央和国家机关113个部门和单位召开的全国性会议比2012年全年下降34.5%,会议费下降44.5%;文件总数、简报种类比2012年全年分别下降15.2%、47.8%;31个省区市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与2012年全年相比下降28.4%,会议费下降34.9%。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排解民忧——许多领导干部从以前文山会海的“枷锁”中解脱出来,纷纷走进基层,零距离接触群众,实打实解决问题。

一些地方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些地方制定意见,推动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

相关新闻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查处问题24521起 中纪委先后4次曝光32起负面典型

  图解:八项规定“成绩单” 哪些行业受影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