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查处问题24521起 中纪委先后4次曝光32起负面典型

2014年01月07日07:5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查处问题24521起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发布长篇纪实,对过去一年多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工作进行盘点: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

81万纪检干部报告零持卡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把监督检查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后,中央纪委常委会制定了《关于2013年重点工作的分工意见》,将监督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工作,细化具体措施,并在领导班子内部进行分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部贯彻落实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部署的分工意见中,有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分工意见便有18条之多。

2013年5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国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按时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

2013年11月21日,中央纪委下发通知,严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这一通知距此前中央纪委发出的《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只有20天的时间。一年来,中央纪委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出台相关禁令,正在成为一种惯例。

中央纪委曝光32起负面典型

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加大查办督办力度,及时公布结果,回应社会关切,直接查办或督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便有145起。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要破冰,必须出重拳、严惩戒。中央纪委及时曝光负面典型加强警示,先后分4次对3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并综合通报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情况。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督促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月报告制度,要求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部署,纠正和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共下发专门通报74次,对37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曝光。(记者张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