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激浊扬清树新风——全党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实

2014年01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自觉、认真、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逐条逐项、不折不扣予以落实;还结合分管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分管部门、地方、单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2013年6月,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根据中央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选择一个省区建立联系点,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选择一个县作为联系点,指导推动联系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

赴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全程出席指导联系点省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以多种形式,推动各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党全社会释放了正能量。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会议整整开了6个半天。为了开好这次专门会议,中央政治局就自身作风建设在党内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总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准备了60多天。

行动是关键,数字是明证——

改进调研方面,2013年,中央政治局同志赴地方考察调研共150余人次,明确主题,注重实效,不拘泥陈规,改变程式化安排,多选取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多采用蹲点调研、随机调研等方式,多同普通干部群众接触;严格执行迎送、住宿、用餐等方面规定,减少陪同人员,不搞形式主义……

精简会议活动方面,压减数量,严格控制规格和规模,精减出席人员,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两个会议套开;不再举办首都春节联欢文艺晚会和元宵晚会;一年里取消拟邀请中央领导同志出席的活动近40次;

精简文件简报方面,督促有关方面加强对中央文件制发的统筹协调,严格控制发文数量;着力精简简报数量,地方和部门报送党中央、国务院的简报数量分别压减了73%、33%;推行简报资料“菜单式”选择服务,切实削减了“文山”,节约了人力物力;

规范出访活动方面,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出访乘坐专(包)机班次同比下降47.8%;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乘坐民航公务包机班次同比减少60.7%;所有出访活动都严控访问国家数、次数、天数、随访人数,简化机场迎送和接待工作;

改进新闻报道方面,严格控制一般性会议活动新闻报道,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报道篇幅,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数量、篇幅、时长均显著减少;创新方式手段,中央新闻媒体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中央领导同志活动进行及时生动报道,增强了新闻性可读性、影响力感染力……

厉行勤俭节约方面,中央政治局同志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考察调研期间不铺设地毯,不挂标语横幅,不到风景名胜区参观;安排食宿严格遵守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全部安排自助餐,以当地菜为主,不上高档菜肴,不备烟酒,不另备高档洗漱用品……

一年来,中央政治局执行八项规定态度坚决、措施有力、落实到位,不松劲、不懈怠,为全党作出了表率,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赞誉。

在中央政治局带动下,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严格约束,不含糊、不越线、不变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改进作风的根本要求,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中央“铁八条”是新时期党中央带领全党取信于民的郑重承诺和行为准则,是对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扬,是涤除官场弊病的“良方”和“猛药”。

相关新闻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查处问题24521起 中纪委先后4次曝光32起负面典型

  图解:八项规定“成绩单” 哪些行业受影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