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年20名国企“一把手”落马 采购、招标环节腐败多发

亏损、垄断国企成“事故”高发区

2013年12月31日07:3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今年20名国企“一把手”落马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3年这个“打老虎”之年,共有31名国企高管落马。

细看这31名高管的履历,不难发现,这些“老虎”们在某些特征上,高度重合。例如亏损国企与垄断型国企,成为“事故”高发区;在采购或资产买卖过程中,出事的高管不在少数;而“一把手”,则是关键词中的关键词——31名落马者中,有20名是“一把手”。

【关键词1】 亏损

亏损国企“扎眼”

细数一番,今年有高管落马的国企,很多都与“亏损”两个字相伴出现,共有8名落马的高管出自亏损的国企。

作为两市最近两年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2011年、2012年中国远洋两年合计亏损高达200亿元。2013年11月7日,*ST远洋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徐敏杰同时也是中远集团原副总经理。

与中国远洋同属航运系的中国海运集团旗下子公司,亦有多名高管被查。

2013年11月24日,媒体报道,中国海运旗下上市公司中海发展的子公司中海油运前任总经理茅士家、中海油运生产运营部副总刘厚平,以及曾在中海集团和大新华物流担任过高层的贾鸿祥,陆续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随后,中海集运上海公司副总经理陈复江因经济问题被批捕。

今年前三季度,中海发展和中海集运分别亏损12亿元和17亿元,且亏损额均同比大幅增加。

同样处于亏损,且有高管落马的国企还有柳钢、中铝、云南锡业等。

对此,国企改制重组专家祝波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以往国企业绩好,“一白遮百丑”,现在国企的日子没从前那么好过了,业绩的颓败使这些问题更容易被爆出。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前部长赵晓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把注意力转向稳定经济,刺激政策下,巨额资金进入到国企手中,且当时政府一时间无暇顾及国企贪腐问题,使得国企高管面临一个巨大的贪腐诱惑。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齐平景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淮安市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汝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北川因受贿罪等一审被判18年

厦门环保局一分局局长、副局长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正接受组织调查

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被立案检查

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

甘肃酒泉原政协主席杨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图)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