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企高管外逃13年被控四罪受审全认

张剑

2013年11月15日07:3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企高管外逃13年被控四罪受审全认

外逃13年终被抓,贪官姜伟出庭受审。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13年前,身为大型国企财务部主管的姜伟,挪用公司公款50余万,并携带100余万元公款潜逃。大兴检察机关追逃13年,于今年7月从成都将姜伟抓获并押解回京。昨天上午,涉嫌挪用公款、贪污、伪造国家机关证件、重婚等4项罪名的姜伟在大兴法院出庭受审,姜伟当庭表示认罪。该案系本市跨时最长的追逃案。

携百万公款潜逃13年公安部发B级通缉令

昨天上午9点半,43岁的姜伟在两名法警的押解下进入大兴法院第一法庭,庭审正式开始。姜伟身高1米85左右,虽然已过40,但依然能算仪表堂堂。他面无表情地坐在被告人席上,接受公诉人和法官的询问。据检方指控,1988年,姜伟从学校毕业后进入中国黑色金属材料北京公司(以下简称“中黑北京”)工作,任公司财务部会计。由于工作业绩突出,1997年,姜伟升任经营财务部副经理。

1999年,姜伟认识了三亚中亚信托投资公司北京营业部的负责人孙某,孙某向姜伟表示,他们公司进行资金拆借,如果有闲置资金,可以存在他们那里,利息远高于银行的利息。在向公司领导请示后,中黑北京的领导安排姜伟负责办理这项业务。随后,姜伟以中黑北京旗下一家子公司的名义开户,并将公司安排的200万元存入账户,并开始负责经手存款、收息等业务。由于初步取得了成效,中黑北京的领导对姜伟的工作表示了认可。

1999年11月底,姜伟与中黑北京的合同到期,虽然已不属于中黑北京,但该公司依然委托姜伟接着负责这项业务。在此期间,有朋友向姜伟借款50万,姜伟挪用了公司账户上的资金,但这名朋友迟迟不还钱,最终杳无音讯。为了弥补这50万的亏空,姜伟又将剩余的150万元转到妻子名下来炒股,但一下子亏了27万。见窟窿越来越大,姜伟产生了卷款外逃的想法。2000年6月,姜伟携带剩余资金外逃。

姜伟在桂林、重庆等地逗留后,最终在成都市落脚。在此期间,姜伟伪造户口本、身份证,在未与妻子离婚的情况下,又和成都当地女子王某结婚,并育有一个儿子。姜伟外逃后,公安部发出B级通缉令,对姜伟进行通缉。大兴检察机关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将姜伟抓获。姜伟共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伪造国家机关证件、重婚四项罪名。

相关新闻


成都市委外宣办一副处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成都高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平兴严重违纪被调查

广东高州市水务局原局长苏仲球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陕西宁陕一副县长公款出国旅游被撤职

吉林原副省长田学仁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南通港闸区原副区长戴兴农涉嫌受贿贪污被刑拘

更多独家报道

中央巡视组进驻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一览表(更新中)

干部在企业兼职新规出台 划出制度“红线”

详解军队巡视工作:巡视机构三部分 许其亮任领导小组组长

聚焦约谈机制:多省纪委约谈纪检干部 有人答不出满头冒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