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四川省纪委近期以“一对一”的方式约谈了35位派驻省级部门纪检组长。此处的约谈是指省纪委为了解沟通情况,指导督促工作,开展提醒警示,由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约谈人,代表省纪委与约谈对象即省纪委委员、市(州)纪委书记、省直部门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见谈话。
  今年“五一”前,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了解各部委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引起社会及媒体广泛关注。据了解,在中央纪委的示范带动下,截至目前,江西、湖北、山东、云南等多省纪委利用约谈方式开展纪检监督检查工作。

 中纪委领导班子约谈53个国家机关纪检组长

    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
  约谈是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简历),接到约谈他的通知电话,生怕自己听错了,一再问:“这是要开座谈会,还是要找我谈话?”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被请去中央纪委同领导面对面交谈。“我当了10年的纪检组组长,曾多次向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做过汇报。但像这样被请到办公室,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式的汇报,以前还真没有过。”[详细]

 
 
 
 
 

江西省纪委:正制定约谈制度使之坚持下去

  江西省纪委正制定约谈制度 随机约谈与定期约谈结合
  5月下旬至6月上旬,江西省11个设区市纪委书记和43个省直单位派驻(出)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被陆续请进省纪委,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与他们进行这种一对一的谈话。
  谈话内容围绕八项规定 有约谈者答不出满头冒汗
  江西省纪委书记周泽民在约谈时指出:“省纪委组织开展约谈活动是学习中央纪委的做法,把干部请进来一对一地约谈,有利于全面深入地了解各地各部门落实八项规定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据周泽民介绍,有一名约谈对象对他提出的几个问题都不大了解,“汗立即从额头上冒了出来。”
  尝到甜头建章立制 每年年中开展定期约谈
  对反映的重要问题采取随机约谈和针对当前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开展定期约谈,是江西省纪委正在制定的约谈制度重要组成部分。“以约谈为手段推进工作开展,省纪委已经尝到了甜头,我们必须通过建章立制使之坚持下去。”周泽民说。据了解,每年年中,江西省纪委领导都将结合实际约谈设区市的纪委书记及各省直单位派驻(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 【详细】

 江西制定约谈制度: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 江西制定约谈制度: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
 

四川省纪委:约谈内容涵盖个人履职 思想学习情况

四川“一对一”约谈35位派驻省级部门纪检组长
四川“一对一”约谈35位派驻省级部门纪检组长

  四川省纪委首次一对一约谈纪检干部
  在刚刚过去的3个月里,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牵头的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35名派驻省级部门纪检组长“一对一”进行了约谈。
  创新工作方法 毫无顾忌讲真话报实情
  因为是面对面,在约谈时可以大胆谈,纪委领导可以了解到更真实的情况,这本身就是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昌明书记语态轻松,边听边问,边问边记,这种情景下,可以毫无顾忌地讲真话、报实情。”省纪委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组长张卓对约谈情景记忆犹新。
  约谈过程气氛轻松 内容十分严肃
  张卓回忆,约谈的全过程气氛轻松随意,但约谈的内容却十分严肃。按照省纪委的通知,此次约谈,纪检组长们要报告的内容包括个人履职、思想、学习等情况;所在部门和系统领导班子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遵守廉洁自律、改进作风等有关情况;所在部门和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监察部、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建议意见等。 【详细】

 

云南省纪委:“走出去”听意见 “请进来”了解突出问题

  云南省纪委约谈方式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分为11个组,分别约谈全省16个州(市)纪委书记和部分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全省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
  约谈内容主要集中三个方面
  此次约谈,云南省纪委、监察厅采取委厅领导“走出去”与把州(市)纪委书记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约谈内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开门听意见,深入查找省纪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深入了解各州(市)、省直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及边学边查边改措施情况,以及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深入了解委厅领导包案督办信访突出问题的办理情况,加强工作指导,推动解决问题。 【详细】

 云南纪委约谈州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负责人查找问题
云南纪委约谈州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负责人查找问题
 

湖北省纪委约谈督促落实八项规定 海南省出台纪检干部约谈办法

海南出台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约谈办法加强监管
海南出台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约谈办法加强监管

  湖北省纪委约谈督促省直单位落实八项规定
  近日,湖北省纪委常委分别约谈派出(派驻)省直单位纪检组长,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分别约谈了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教育厅纪检组长、省国资委纪委书记、省财政厅纪检组长,听取了情况汇报。
  侯长安指出,纪检组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上必须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必须动真格、出重拳,必须坚决反对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详细】
  海南省出台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约谈办法
  《海南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约谈办法》近日出台。
  该办法规定了约谈的原则、适用范围、情形、程序、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等,要求出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或者信访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要求不严,以及在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方面有不良行为表现等九种情形的,对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