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石激起千层浪

聚焦“约谈”后中央部委落实八项规定新气象之一

2013年05月29日14: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3分钟!

一个全国性会议就结束了。

  5月24日上午9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13年电信行业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持人“会议到此结束”的话音落下时,在北京主会场采访的记者看了一眼时间:10∶03。

  用时虽然出人意料地短,但“关键程序”一个不落,省去的是“掌声欢迎”等繁文缛节。无论是领导讲话、代表发言,还是传达精神、宣读方案,均开门见山、择其要点。

  简约会风、务实作风,让一位媒体同行感慨:“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看来中央八项规定真的从文件走到我们身边了。”

  警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
  
  4月22日至26日,王岐山、赵洪祝等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进行了一对一的约谈。约谈的主题是各部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这次约谈,一石激起千层浪。

  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说,中央纪委监察部安排的约谈,是抓住“五一”这个时间节点,提醒、警示包括财政部在内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尽管约谈的是我们这些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但触动的是各部委的一把手,提醒、警示的是党委、党组。”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认为,警示正是约谈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多位被约谈的派驻机构负责人表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文山会海”、“舌尖上的浪费”等明显得到遏制。与此同时,少数党员干部“避风头”思想仍然存在,一些“升级版”的违纪违规手段不可忽视,需要及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

  4月25日上午,财政部召开专题党组会,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约谈刘建华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紧密联系部门实际提出了五条具体措施:一是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抓作风建设,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作为抓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二是坚持作风建设与转变职能紧密结合;三是深入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工作;四是严明“五一”节日纪律;五是广泛开展作风建设约谈、谈心活动。会后,部党组成员分别与各司局负责人约谈,司局长分别与各处室负责人约谈,一级抓一级,“耳提面命”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落实八项规定。

  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

  同财政部一样,约谈引起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知识产权局、国防科工局、中国民航局等立即作出部署,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自上而下抓,同时把转变职能和改进作风联系起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