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一对一”约谈35位派驻省级部门纪检组长

2013年10月29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组长们,省纪委有请谈话

按《中共四川省纪委约谈省纪委委员、市(州)纪委书记、省直部门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暂行办法》,约谈是指省纪委为了解沟通情况,指导督促工作,开展提醒警示,由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约谈人,代表省纪委与约谈对象即省纪委委员、市(州)纪委书记、省直部门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见谈话。

约谈方式:一方是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一方是派驻省级部门纪检组长,除了一个担任记录的工作人员,没有第四人在场。

约谈内容:个人履职等情况,所在部门和系统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政、改进作风等有关情况,反腐建议等。

约谈效果:沟通更深入,指导督促工作,是对派驻机构工作的强化。也是一种警示,引起了驻在部门的高度重视。

10月至11月,省纪委派驻省环保厅纪检组组长何鹏的工作进入“非常忙”模式。在这两个月里,由厅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省环保厅要对3年来全省环保资金项目的规范情况、实施进度、项目效果进行一次大检查。“这是贯彻落实省纪委约谈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措施之一。”10月16日,何鹏指着一份汇报材料向记者介绍。这份材料详细呈现了两个月前省纪委约谈他的具体情况。

在刚刚过去的3个月里,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牵头的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35名派驻省级部门纪检组长“一对一”进行了约谈。

在有着13年纪检组长工作经历的何鹏的记忆里,纪检部门过去常常通过约谈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起到了解情况、警示教育的作用,“专门约谈纪检监察干部,这是第一次,而且是由省纪委领导直接约谈,对我们的工作,是一次较大的触动和警示。”何鹏说。

约谈:毫无顾忌讲真话报实情

因为是面对面,在约谈时可以大胆谈,纪委领导可以了解到更真实的情况,这本身就是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

“昌明书记语态轻松,边听边问,边问边记,这种情景下,可以毫无顾忌地讲真话、报实情。”尽管已过去几个月,但省纪委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组长张卓对约谈情景仍记忆犹新。

6月26日下午,在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黄昌明的办公室,张卓与前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坦率对话。

和以往经常主动到省纪委汇报工作不同,这一次,张卓是被黄昌明“请”来的。黄昌明的办公室里,除了一个担任记录的工作人员,没有第四人在场。“今天把你请来,就是按通知要求谈,通知之外的也可说。”一见面,黄昌明就直奔主题。

张卓回忆,约谈的全过程气氛轻松随意,但约谈的内容却十分严肃。按照省纪委的通知,此次约谈,纪检组长们要报告的内容包括个人履职、思想、学习等情况;所在部门和系统领导班子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遵守廉洁自律、改进作风等有关情况;所在部门和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监察部、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建议意见等。

按照通知要求,张卓很认真地准备了一份材料,还带去了省人社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资料。黄昌明的直奔主题,让张卓感到这次谈话的坦诚,他决定不念材料。“人社系统诸多环节都容易出问题,行政审批、资金监管、人事考试、经办服务……”对张卓报告的人社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黄昌明给予肯定:“梳理廉政风险点,健全规章制度,制定权力运行图,廉政风险防控做得好,要不断总结深化。”

谈话坦诚,要求明确。“人社系统工作面宽、线长,廉政风险点多,党组要特别重视‘一岗双责’,不落实‘一岗双责’容易出问题。”谈话中,黄昌明对省人社厅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对一谈话,使相互的沟通更深入,我们的工作汇报更全面,纪委领导对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更明确。”时隔两个多月,张卓这样总结约谈体会。

何鹏的感受和张卓相似:“因为是面对面,平时在会议上、报告中不好说、说不全、说不深的各种困难和实际情况,在约谈时可以大胆谈,纪委领导可以了解到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更真实的情况。”

和被约谈的纪检组长们感受一致,何鹏认为约谈是省纪委工作方法的创新,工作作风的转变:“过去,纪委加强工作指导,主要是通过开会,听取汇报、文件报告的形式,由纪委领导‘一对一’地与派驻机构负责人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指导,这是一种工作方法上的创新,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

约谈不仅仅是沟通了解情况,开展提醒警示,更是指导督促工作,是对派驻机构工作的强化。今年以来,省纪委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派驻机构统一规范管理、发挥其职能作用,约谈更是最直接、最具体的措施之一。

被约谈的纪检组长们普遍感受到,约谈让派驻机构更多地感受到了省纪委的直接关心、指导,为派驻机构工作开展增加了底气,对派驻机构在驻在部门和全系统更好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被约谈时,蒲晓虎被省纪委派驻省林业厅担任纪检组长、监察专员还不到一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省林业厅下属26个单位,他跑了25个。在省林业厅党组支持下,创新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省纪委副书记邓顺贵约谈他时,表扬他的务实精神,鼓励他“熟悉了解情况,有作有为,敢作敢为”。

成效:警示“一把手”,鞭策集体

尽管约谈的是派驻纪检组长,但提醒、警示的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

约谈使省级部门派驻纪检组长们倍感工作压力。

“约谈制就好比要搞年终考评和总结一样。每天的工作都有一个目标,有目标就会有措施、有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强了。”谈起约谈的体会,省纪委派驻省经信委纪检组长张绛表示。

约谈是警示,省纪委对省级部门派驻纪检组长个人的约谈,引起了驻在部门“一把手”和党组(党委)的高度重视。

“尽管约谈的是驻审计厅的纪检组长,但提醒、警示的也包括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组要以此为契机,既要在纪检组内部开展约谈,也要将约谈延伸到厅处级领导干部,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河说。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建军则表示,“驻厅纪检组近年来工作卓有成效,希望驻厅纪检组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的要求,在加强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省纪委监察综合室统计,为贯彻落实好省纪委约谈要求,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等部门党组书记作出批示;省科技厅、省卫生厅等20多个部门召开党组会议或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约谈时提出的具体要求,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国资委、省农业厅、省人社厅等10多个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听取汇报后提出了明确要求。

约谈是手段,督促落实是目的。

约谈后,省环保厅党组采取了系列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包括:进一步规范项目的评审和验收工作;在全省环保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环保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强对全省环保资金项目规范情况监督检查等。

省民委党组表示将按照省纪委约谈的要求,将民族工作尤其是民族地区的政治纪律、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抓好;梳理民委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并下发;加强重点项目和专项资金监督检查。

省卫生厅党组要求强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纪律法制和警示教育;加强对财务、基建、药剂、信息、采购等部分重点部门和关键人员的监督,加强对医生处方权的日常监管;深入开展行风评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压力层层传递,监督机制不断完善。

驻省水利厅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徐亚莎接受约谈后,驻水利厅纪检组结合水利行业实际,制定约谈工作方案并印发通知,提出约谈要求,明确约谈方式和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廉政约谈,深入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省人社厅、省经信委、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等部门,也都制定出约谈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廉政约谈。

省卫生厅、扶贫移民局、侨办等单位,对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省教育厅、地税局、国防工办、统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粮食局等部门党组(党委)再次重申,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监督规定,凡是没有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党风廉政意见的人选,一律不得提交党组(党委)会议研究。(记者 刘春华)

相关新闻


四川省纪委推行约谈机制

山东省纪委建立完善约谈制度 制约监督权力

王岐山约谈国资委领导 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落实

江西推行约谈工作机制 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