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不问苍生问鬼神 不信马列信“先生”

贪腐官员的“大师”情结

2013年07月30日20:52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贪腐官员的“大师”情结

北京一些地方因风水先生集中而闻名

那些迷信的“倒官儿”

部分官员迷信,似乎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在媒体公开报道中,不少贪官更是成为这种文化的追捧者,折射出其信仰缺失和精神空虚的丑态。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一些项目的开工竣工,刘志军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

官员迷信的一个著名案例是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有“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但命里缺桥,因此他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并顺理成章地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帮助其“飞黄腾达”。

河北省原国税局党组书记,被称为“河北第一秘”的李真,也是一个迷信的“贪官”。他被双规后,死不开口,扛了百余天。当年负责查办该案的检察人员,通过掌握他这个特点,为其“批字”,从而一举攻克其心理防线。据了解,李真在仕途升迁过程中,曾多次找“大师”算命,卜问仕途,高兴时候还会给予大笔钱财奖励。在2000年3月1日,其被双规前夕,已是惊弓之鸟的李真还曾电话咨询“大师”,问自己此时去省委开会是否会有事,“大师”曾向其保证没事,而当天,李真就被“双规”。

无独有偶,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也是人尽皆知的“信佛”。为求仕途升迁,他也曾找“大师”算命,还将贪污受贿来的大笔钱财捐给寺庙,并送给寺庙住持一部轿车。此后,他遍访名山,周游名刹,同时在住宅内设佛堂、供佛像,还专设供道台、供神台,每月初一、十五烧香、念经、拜佛。

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原局长周伟煌利用审批签证、协助追债、发包工程等方式,为不法港商走私提供方便,收受贿赂40多万元。周的前任局长因贪污受贿被绳之以法。周伟煌认为,前任被抓是因为公安局的大门建得不正。为了“避邪”,他特意请风水先生现场勘察,随后把原来的门楼推倒,花钱重新修了一个。

“在追捧‘大师’的过程中,官员为满足自己的个人需求,难免会滥用权力,牟取不义之财,其根本也是为了自己的仕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这些公开案例显示,官员在自己的升迁过程中,由于周围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只得求助于“预测工具”。

“大师”王林无疑是近期网络上的“红人”,他曾保刘志军“不倒”,并被网友晒出多张与官员、明星的合影。随即他被曝光违规盖别墅,非法行医,服刑时期还越狱被抓,在狱中曾因吹牛被其他犯人揍得鼻青脸肿。一个被吹得神乎其神的所谓“气功大师”,只不过靠着耍蛇的戏法,就让无数官员和明星竞相折腰。

如今,曾被预言“不倒”的刘志军倒了,跟王林称兄道弟的一些江西高官也入狱了,王林自己也面临进一步的调查。一个“大师”倒下,也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大师”文化的追逐。请“风水先生”保平安,指点前途,甚至扫除仕途上的竞争对手,目前成为某些官员圈里不可告人的秘密。

反腐专家指出,很多查处的贪腐案例表明,除了有情色问题外,贪官背后往往有“大师”。不问苍生问鬼神,风水先生成为一些官员的精神鸦片、救命稻草和心灵鸡汤,甚至是腐败掮客。

    ·组图:揭开“气功大师”王林的神秘面纱

    ·“气功大师”王林的金钱王国:与政府高官关系密切

    ·揭开“气功大师”王林神秘面纱:与王林合影的名人干部不少“摊上大事”

    更多独家报道:

·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毓隆被“两规”

·湖南省纪委谈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初衷:装修客厅都成宴请名目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深圳市卫计委原主任江捍平涉嫌严重违纪被双开

·深圳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广东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广东揭阳市常务副市长刘盛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责编:程宏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纪委通报8起典型问题 吉林一市委书记午餐饮酒被严重警告
· 广东高州原纪委副书记被带走调查 曾被举报有多套房产 
· 教科院院长袁振国辞职 此前被曝公费携妻出国考察
· 2000元打开“老好人”贪婪之门
· 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毓隆被“两规”
· 湖南省纪委谈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初衷:装修客厅都成宴请名目
· 福建漳州73家医院“集体沦陷” 医疗腐败推高多少药价?
·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亿元课题经费被控贪污千万 浙大教授陈英旭受审
· 谁给了跨国药企中国“行贿”的底气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