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科研项目经费监管系列报道之二

亿元课题经费被控贪污千万 浙大教授陈英旭受审

2013年07月29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亿元课题经费被控贪污千万

  浙江大学陈英旭教授案发后,他的办公室大门紧闭。记者 叶铁桥摄

  水环境研究院的大门紧锁。记者 刘星摄

  2012年,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搬到了紫金港校区的农生环组合大楼,结束了学院分散在三个校区办学的局面。记者 刘星摄

  很长一段时间,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大楼335房间的大门紧闭着,那个熟悉的身影师生们已很久没有见到。

  门牌上标示着办公室的主人为“陈英旭教授”,门上留下的手机号码记者始终无法拨通。

  “陈英旭出事了!”这一消息早就在网络上传播,却一度未获权威部门证实。2012年11月12日,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撤销了陈英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是2012年第二位被撤销资格的全国政协委员,但对于他因何种原因被撤,会议未作说明。

  记者当时从一名全国政协常委处获知,当时会议上只介绍了陈英旭是经济犯罪,“在一个有关水处理的项目上涉嫌贪污了,因说明已法办,所以一致同意撤销委员资格,亦无人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获得的独家消息显示,2012年6月28日,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院长陈英旭已被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7月12日被依法逮捕。陈英旭的代理律师戴梦华称,此次事发,是例行审计到浙江大学时,陈英旭自觉经费使用存在问题,将违规的款项退回,之后被立案侦查。

  2013年3月19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陈英旭涉嫌贪污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陈英旭授意其博士生陆续以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账目等手段,将1022.6646万元专项科研经费套取或者变现非法占为己有。

  知情人士称,如果这一指控被法院认定,此案可能创造了贪污科研经费的新记录。


    相关新闻:

    ·一人搞科研,全家随便吃?——揭秘科研经费流失路线图

    ·北航某学院“80后”主任挪用260万科研费 模仿领导签字报销

    ·广州日报:教授缘何成了腐败高发人群?

    ·检察日报:遏制科研腐败亟须完善立法规定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谁给了跨国药企中国“行贿”的底气
· 广西改进作风取信于民 党政机关“桂O”车牌“下课”
· 广东顺德“房姨”被传拥21套房产 曾在国土局工作
· 中国青年报:“漳州九成医生涉嫌腐败”让人无语
· 广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今受审 单独及伙同妻子受贿600余万
· 广州原公安副局长何靖当庭认罪 受贿600多万半数送情人
· 长沙规划局原副局长日均受贿2万 16套房产遍布北京长沙
· 中国贸促会内蒙古委员会原副会长莘文印被开除公职
· 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重庆人大表决许可对韩树明、赵宗洪刑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