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青年报:“漳州九成医生涉嫌腐败”让人无语

舒圣祥
2013年07月25日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漳州九成医生涉嫌腐败”让人无语

  据央视《新闻1+1》报道,福建漳州市纪委从今年年初至今,共发现漳州市直区县73家医院涉嫌医疗腐败,包括22家二级以上医院,无一幸免;案件涉及全市1088名医务人员、133名行政管理人员,九成医生涉案。目前医生退脏金额已高达2049万元,平均每人受贿一万八。药价虚高,原来一多半都变成了公关费。

  药价虚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国家已经降了很多次药价,可药品仍暴利惊人。从央视和各地媒体曝光的药品最高利润看,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央视曝光的最高利润是6500%,广东媒体曝光的最高利润更是高达9137.5%。药品暴利都去了哪里?漳州医疗腐败窝案,给我们指明了一个答案:从患者口袋里掏出来的钱,不是都进了药厂腰包,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医院、医生分别攫取了更大利润。

  漳州市直区县73家医院全部沦陷于糖衣炮弹,九成医生收受贿赂,放大到全国,医院沦陷的比例又是多少?不受贿的医生还剩多少?单纯的谴责已没有意义,严厉查处之余,关键的关键还是要厘清药品暴利如何产生,进而从根本上杜绝医疗领域内普遍存在的行贿受贿现象。在我看来,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腐败乱象,是纵容药品暴利的关键环节所在,有权决定药品中标品种和价格的政府官员和相关专家,或许就是医疗腐败的祸首。

  药品要进入医院、要卖出高价,首先就得将招标价“弄”高;惟其如此,药厂才能有更多暴利用于余下各环节的公关支出。如果在集中招标采购的第一关,就能将“水”挤干净,药厂就没有大肆行贿的钱财,医疗腐败就不会如此泛滥成灾。省级机构集中招标采购药品,这种基于政府信誉的高度垄断,既可能产生更低廉的价格,也可能滋生巨大的寻租空间及腐败。不幸的是,我们遭遇的正是后者。

  药品集中招标已被操作成了垄断盛宴:因为对招标过程各环节的遴选、竞价情况,公众根本无从了解,于是绝对的权力造成了绝对的高药价。漳州医疗腐败案看似跟药品集中招标没有直接关系,实则正是后者给其提供了各环节公关操作的“奶水”。成本不足1元的注射液,售价超10倍,这个钱如果不“进贡”给医院和医生,由药厂独吞难道就合理了吗?显然,药品集中招标导致的药价虚高是医疗腐败的重要成因。

  政府干不好、干不了、不应该干的事应该交给社会组织,药品集中招标显然就是这样的事。药价虚高不止,已经说明药品集中招标部门工作很不称职。药品集中招标应交给独立且专业的社会中介机构来进行。这个机构的人员组成、所有的运作过程都要充分透明,其中必须有固定比例的患者代表、医保部门代表、医疗公益组织代表等。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落马前后
· 冯惠敏:廉政文化不是外科手术能“刀到病除” 需要长期效应
· 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失踪50天 市纪委介入调查
· 江苏首富朱兴良被异地检察机关带走协助调查
· 广东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 广东揭阳市常务副市长刘盛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福建南平市检察院检察长娄彩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图)
· 河北任丘环保局副局长受访时"爆粗口"被停职并道歉
· 中央巡视组:重点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 中央巡视组办公室负责人做客人民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