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央巡视组:重点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2013年07月24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重点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昨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负责人做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接受在线访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本平介绍,目前已经派出的10个巡视小组已对外公布了通信地址和值班电话,巡视小组将会根据群众反映的涉及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进行直接处理。

  组成

  中央巡视组已建组长库 均是省部级正职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彭阳春介绍,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

  一是巡视组组长不固定。现已建立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人选中既有刚离开领导工作岗位的同志,也有现职的领导干部,都是省部级正职,每一轮巡视之前根据具体情况从组长库中确定10名巡视组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

  二是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这次可能是地方,下次可能是企业或事业单位,灵活机动。

  三是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通称为中央第一至第十巡视组,不再有过去的地方巡视组、企业巡视组、金融巡视组之分。

  巡视

  可到省部级干部曾任职地区延伸了解

  彭阳春介绍,在开展巡视工作之前,巡视工作组会通过被巡视地区的单位、网络舆情以及中纪委、中组部等渠道获取线索,此外还会通过公布的联系方式收集群众线索。根据需要可以把刚离开现职岗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部门负责人纳入谈话范围。对现职省部级领导干部,必要时要到其担任过“一把手”的地区和部门“下沉一级”进行延伸了解。同时,还将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进行抽查。

  张本平表示,要牢牢抓住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督促其廉洁、规范行使权力。在发现一把手“出事”苗头之后,巡视工作组会组织劝诫谈话。此外巡视组还会对下一级领导班子的“一把手”的重要问题线索进行了解,以实现全面监督。

  联系

  群众多反映利益诉求 反映问题官员并不多

  10个巡视工作组到达地方和基层单位之后就会公布通信地址和值班电话等相关信息,从而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并收集信息。

  然而,张本平表示,目前收集到的大部分线索并非巡视小组所“期待”的。“大多数都是反映群众利益诉求的,也有一部分反映涉法涉诉问题的,直接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不是很多。”

  张本平表示,如果有特别重要的情况,中央巡视组可以约请有关人员进行面谈。

  此外,一旦结束巡视,巡视小组公布的联系方式可能失效。“可以根据问题的不同性质,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司法机关、信访机关反映。”张本平说。

  监督

  中央巡视组谁监督?

  彭阳春介绍,尽管中央巡视工作组的相关负责人都经过了精心挑选,对于中央巡视工作组的监督一样严格。“中央巡视组要接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党组织的内部监督,包括舆论监督还有其他方面的监督。”彭阳春说,此外中央还针对巡视工作小组的“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等做出了规定。

  同时,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也可以对巡视工作小组的行为进行监督。(记者 罗丹阳)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副市长贪贿罪证藏匿情妇银行保管箱
· 实录:中央巡视办领导谈"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
· 中央巡视组每天接收大量来电来信 重要情况可约谈有关人员
· 江苏首富朱兴良被异地检察机关带走协助调查
· 中央巡视组办公室负责人做客人民网
· 茂名原书记罗荫国被判死缓 犯罪金额合计过亿
· 中央巡视办网上解读巡视工作
· 中央巡视组主要发现、报告问题 一般不直接处理
· 张本平:对党政“一把手”监督是巡视工作重点
· 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 已建立巡视组长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