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副市长贪贿罪证藏匿情妇银行保管箱

反贪检察官潘杰讲述侦办奇案
2013年07月24日07:2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副市长贪贿罪证藏匿情妇银行保管箱

人物档案

潘杰,48岁,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检察官。

个性言语

犯罪嫌疑人要接受的,不是我个人的调查和追捕,而是法律的追究。

第一印象

戴眼镜,个头不高,儒雅少言,乍看似是一名态度和蔼的资深教师。

凡人奇事

潘杰走进办公室,打开嗡嗡作响的空调,屋外气温已达40摄氏度,热浪灼人。

“那名被告人没有在法庭上翻供,法院认定他受贿47万元,庭审两个多小时就结束了。”

潘杰坐在记者对面,回想着不久前经他侦办的一起受贿案件……

成本骤降千万元创“奇迹”

在接到一条重要的举报线索后,潘杰受命立案侦查某央企部门负责人的涉罪行为。历经8个多月的辛劳奔波,这位反贪检察官走遍北京、上海、山西、江苏、浙江多地,查实该犯罪嫌疑人在3年期间接受过30余名行贿人的行贿,查实其接受除吃喝嫖赌以外多达70余笔贿金的涉罪行为。

这名犯罪嫌疑人1963年出生,大学毕业,人到中年,家中老母亲身体不好,儿子上高中,在某央企任物资调配部门负责人已3年,每年签批过手金额高达四五亿元,每年都以赴外地市场考察为名,寻机接受百余家“关系户”的盛情邀请和接待。

令潘杰有些不解的是,他在接受检察官调查并确认接受行贿事实后,并不认为自己会有多大“麻烦”,完全没有意识到法律追究其涉罪行为的严重后果。

该涉罪嫌疑人成为被告人即将接受法庭审理之际,正值其儿子参加高考报名择校的关头。

考虑到被告人对儿子报考专业预想设计良久,而被告人妻子难以取代丈夫为儿子前程做周全盘算,考虑到事关这个家庭孩子的前程,潘杰向上级领导申请并得到批准,允许被告人在办案检察官监督下与妻子商议决定孩子报考哪所院校、哪个专业。同时,检察院与法院约定不披露庭审信息,不向被告人儿子披露案情。

潘杰告诉记者,办案检察官经对家庭财产仔细鉴别后,发还了被告人合法财产十几万元。案件宣判后,被告人没有上诉。

这起案件办结后,潘杰又根据这一案件挖出同一单位的一批涉罪线索,继续查办了6个涉罪案件。一天,这家央企单位的一名主要负责人感慨万千地对潘杰说,每年都头疼原料成本价格提升,年年压价,年年不减反升,连5%都压不下来。这批案件办结后,仅半年时间,这家央企的成本价格直线下降,节省出1300多万元,简直是“奇迹”。


相关新闻:

·多名官员因情妇“房”事落马 反腐新课题引反思

·中储粮河南原总经理受贿千万 妻子情妇上阵收钱

·争议17年"权色交易"入罪难 取证认定难且难区分法律和道德界限

·广东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长沙芙蓉区政协副主席陈建萍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苏州两名干部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广东省人大副秘书长李珠江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甄朝党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巡视办网上解读巡视工作
· 实录:中央巡视办领导谈"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
· 巡视工作新举措: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 中央巡视办: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 未如实报告是渎职
· 中央巡视组主要发现、报告问题 一般不直接处理
· 中央巡视组每天接收大量来电来信 重要情况可约谈有关人员
· 张本平:对党政“一把手”监督是巡视工作重点
· 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 已建立巡视组长库
· 中央巡视组要着力发现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四方面问题
· 中央部署今后五年巡视工作 发现问题为主要任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