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央巡视办网上解读巡视工作

当好“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
2013年07月23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巡视办领导做客人民网谈“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记者 高雷摄)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图片报道 访谈视频

独家:图解中央巡视组受理群众举报工作流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3日电 (李源)根据今年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已先后进驻部分地区和单位展开巡视工作,10个巡视组的通信地址、值班电话等相关信息也已对外公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巡视组”也成为了热点话题。

7月23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彭阳春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围绕“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这一主题进行视频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中,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未来五年中央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中央巡视组的主要任务、开展工作的步骤方法等,并对中央巡视组组长如何确定、巡视任务如何分工、哪些问题可以向巡视组反映等网友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巡视工作新要求:重大问题未发现是失职 未如实报告是渎职

主持人: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十八大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巡视制度的监督作用。中央对于新一届的巡视工作有哪些新的要求?

张本平:今后五年巡视工作具体概括为四方面,一是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集中力量和时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开展监督,着力克服巡视内容过多、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二是要牢牢抓住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由于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重大,权力相对比较集中。在巡视过程中,要突出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督促其廉洁、规范行使权力。三是要切实完成好发现和反映问题这个主要任务。准确发现问题是巡视组第一位任务,是衡量巡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巡视干部要按照“四个着力发现”的要求开展巡视工作,真正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巡视组要强化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对应当发现的重大问题没有发现的要认真总结教训,发现但没有客观如实汇报的要追究责任。

巡视工作新举措: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进行抽查

主持人:中央要求中央巡视组当好“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中央巡视组通过什么途径、采取哪些措施去发现“老虎”和“苍蝇”呢?

彭阳春: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找出“老虎”和“苍蝇”的具体途径和措施,主要把握五个方面:一是改进巡视前准备工作;二是紧紧依靠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了解情况;三是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和措施发现问题;四是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进行抽查。这是一项新的举措,主要着眼于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强对情况的综合分析,提出意见建议。五是对重要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各巡视组要与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一起,在巡视工作条例规定权限之内,对有关重要情况和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把“老虎”和“苍蝇”找出来。

·实录:中央巡视办领导领导谈"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

·张本平: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

·中央部署今后五年巡视工作 发现问题为主要任务

·中央巡视办:重大问题未发现是失职 未如实报告是渎职

·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 已建立巡视组长库

·中央巡视组要着力发现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四方面问题

·巡视工作新举措: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中央巡视组工作分三步 重要线索呈报党中央

·张本平:对党政“一把手”监督是巡视工作重点

·中纪委官员答"谁来监督中央巡视组":有严格工作机制

·中央巡视组每天接收大量来电来信 重要情况可约谈有关人员

·中央巡视组主要发现、报告问题 一般不直接处理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实录:中央巡视办领导谈"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
· 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 已建立巡视组长库
· 中央巡视组要着力发现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四方面问题
· 中央部署今后五年巡视工作 发现问题为主要任务
· 张本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
· 中央巡视组主要发现、报告问题 一般不直接处理
· 中央巡视组每天接收大量来电来信 重要情况可约谈有关人员
· 张本平:对党政“一把手”监督是巡视工作重点
· 巡视工作新举措: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 中央巡视办: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 未如实报告是渎职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