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嘉宾访谈

中央巡视组工作分三步 重要线索呈报党中央

2013年07月23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3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彭阳春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围绕“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彭阳春在访谈中指出,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一般要经过“三个步骤”:第一是发现问题,第二是反映问题,第三是推动解决问题。

彭阳春介绍说,发现“老虎”和“苍蝇”是第一步,第二步和第三步,即反映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具体要做好三件事情:

一是报告。凡是重要问题、重要线索,特别是案件线索,都要及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巡视情况报告呈报党中央,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移送。根据领导小组的意见,及时将有关线索和问题移送相关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有关违纪线索等,移送中央纪委相关室;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移送中央组织部有关局;对巡视发现的其他需要移送的问题移送相关职能部门。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移送事项进行认真办理。

三是反馈。巡视工作结束后,中央巡视组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将巡视情况向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反馈,指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八项规定”、执行政治纪律和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巡视的教育、警示作用。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受领导小组委托,由巡视组领导对有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被巡视党组织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组反馈的情况进行认真研究,形成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张本平: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

·中央部署今后五年巡视工作 发现问题为主要任务

·中央巡视办:重大问题未发现是失职 未如实报告是渎职

·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 已建立巡视组长库

·中央巡视组要着力发现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四方面问题

·巡视工作新举措: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张本平:对党政“一把手”监督是巡视工作重点

·中纪委官员答"谁来监督中央巡视组":有严格工作机制

·中央巡视组每天接收大量来电来信 重要情况可约谈有关人员

·中央巡视组主要发现、报告问题 一般不直接处理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