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嘉宾访谈

实录:中央巡视办领导谈"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

2013年07月23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巡视办领导做客人民网谈“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记者 高雷摄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图片报道 访谈视频

 【访谈摘要】

·张本平: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

·中央部署今后五年巡视工作 发现问题为主要任务

·中央巡视办:重大问题未发现是失职 未如实报告是渎职

·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 已建立巡视组长库

·中央巡视组要着力发现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四方面问题

·巡视工作新举措: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中央巡视组工作分三步 重要线索呈报党中央

·张本平:对党政“一把手”监督是巡视工作重点

·中纪委官员答"谁来监督中央巡视组":有严格工作机制

·中央巡视组每天接收大量来电来信 重要情况可约谈

·中央巡视组主要发现、报告问题 一般不直接处理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节目。近期,根据今年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央巡视组已先后进驻部分地区和单位展开巡视工作,10个巡视组的通信地址、值班电话等相关信息也已对外公布,这件事情在社会和网友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巡视组”也瞬间成为了热点话题,媒体对此的报道可用“铺天盖地”来形容。

[主持人]:为了能够更好地让广大网友了解到我们相关的工作情况,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两位领导来到人民网演播间,与大家一起聊一聊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这一话题。允许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两位领导,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彭阳春,欢迎二位。

[主持人]5月中下旬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先后进驻到部分地区和单位开展巡视工作,相关各大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道是铺天盖地的,我们想问一下张主任,您如何看待现在大家对于中央巡视工作这么高度的重视呢?

[张本平]:首先非常感谢网友们对巡视工作的关注。网友们关注巡视工作,体现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十七大将这项制度写入了党章,十八大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巡视制度的监督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制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强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5月17号,中央巡视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央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着力发现问题,找出“老虎”和“苍蝇”,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张本平]:我认为,网友们对巡视工作的高度关注,至少可以说明两点:一是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衷心拥护,迫切希望采取更加有力的手段反对腐败,推进廉洁政治建设;二是人民群众对巡视工作寄予厚望,希望通过中央巡视组的工作,找出“老虎”和“苍蝇”,让他们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

[主持人]:就像您刚刚说的,咱们中央对于巡视工作高度重视,现在中央对于新一届的巡视工作有哪些新的要求?

[张本平]:前不久,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2013-2017年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巡视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明确巡视职能定位,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强化成果运用,完善体制机制,以巡视监督的实际成效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

具体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要紧紧围绕党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集中力量和时间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开展监督,着力克服巡视内容过多、重点不突出等问题。

二是要牢牢抓住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由于党政负责人责任重大、权力相对集中,如果出了问题,对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乃至党的事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会更大。所以,在巡视过程中,要突出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督促其廉洁、规范行使权力。

三是要切实完成好发现和反映问题这个主要任务。准确发现问题是巡视组第一位的任务,是衡量巡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所以,巡视干部应该增强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四个着力发现”的要求开展巡视工作,真正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是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巡视工作要有责任、有压力。巡视组要强化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反映就是渎职的观念,对于应当发现的重大问题没有发现的要总结教训,发现了但是没有客观如实汇报的要追究责任。

(责编:崔小粟、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巡视组实行“三个不固定” 已建立巡视组长库
· 巡视工作新举措: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 中央巡视组要着力发现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四方面问题
· 中央巡视办: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 未如实报告是渎职
· 张本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
· 中央巡视组主要发现、报告问题 一般不直接处理
· 中央巡视组每天接收大量来电来信 重要情况可约谈有关人员
· 张本平:对党政“一把手”监督是巡视工作重点
· 中央部署今后五年巡视工作 发现问题为主要任务
· 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仍处“失联”状态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