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不问苍生问鬼神 不信马列信“先生”

贪腐官员的“大师”情结

2013年07月30日20:52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贪腐官员的“大师”情结

“大师”易充当腐败掮客

国家行政学院2007年发布过“我国县处级公务员科学素养调查与分析研究”的一项调查,其中显示:县处级公务员自称相信“相面”这种迷信形式的比例最高,为28.3%;有超过半数(52.4%)的县处级公务员,不同程度地相信“迷信”。

“我们国家选拔干部类似‘伯乐相马’,而不是公开竞争的‘赛马’,这使得官员升迁,更具有不确定性和神秘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官员迷信“大师”多是为自己仕途升迁,在现在的干部选拔制度下,人为因素的存在,使得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促使官员利用预测工具来改变自己。

“假设选拔制度是公开考试形式,官员会把宝贵的时间用来学习和补充知识,用于处理政务,而不是寄托于大师的预测。现在干部选拔是酝酿决定的方式,掺杂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任建明认为现行制度下,干部的选拔缺乏公开而充分的竞争,歪门邪道因此应运而生。

对于“大师”为官员卜卦、看风水的行为,其本身并未触犯法律,而从官员角度来讲,却违反了党的基本要求,是对“无神论”的挑战。在实际研究中,任建明发现一些“大师”在宣扬封建迷信的过程中,往往扮演的是腐败掮客的角色,利用手中极其广泛的关系网,丰富的人脉资源,建立官员和商人勾结的渠道。

“从过去的腐败案例来看,‘大师’为了满足其需要,牟取钱财,而官员为了仕途,提供钱财,背后往往能挖出严重的腐败问题。”对于利用权力腐败,严重违反党纪和法律的行为,任建明认为,诸如官员追捧王林这样的“大师”,已经成为了现实版的造神运动,在官商当中愈演愈烈。要通过群众举报,来揭发官员私下的“变相腐败”行为,而根治这种行为,还必须依靠法律来严惩。(实习记者 李婧文并摄 宋溪 插图)

    ·组图:揭开“气功大师”王林的神秘面纱

    ·“气功大师”王林的金钱王国:与政府高官关系密切

    ·揭开“气功大师”王林神秘面纱:与王林合影的名人干部不少“摊上大事”

    更多独家报道:

·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毓隆被“两规”

·湖南省纪委谈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初衷:装修客厅都成宴请名目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深圳市卫计委原主任江捍平涉嫌严重违纪被双开

·深圳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广东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广东揭阳市常务副市长刘盛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责编:程宏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纪委通报8起典型问题 吉林一市委书记午餐饮酒被严重警告
· 广东高州原纪委副书记被带走调查 曾被举报有多套房产 
· 教科院院长袁振国辞职 此前被曝公费携妻出国考察
· 2000元打开“老好人”贪婪之门
· 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毓隆被“两规”
· 湖南省纪委谈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初衷:装修客厅都成宴请名目
· 福建漳州73家医院“集体沦陷” 医疗腐败推高多少药价?
·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亿元课题经费被控贪污千万 浙大教授陈英旭受审
· 谁给了跨国药企中国“行贿”的底气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