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南省纪委谈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初衷:装修客厅都成宴请名目

2013年07月3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30日电 (李源) 上周,湖南省纪委公布《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网友征求意见。昨日,湖南省纪委官网“三湘风纪网”公布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负责人就《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起草等相关事宜问答。

访问中,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婚丧喜庆操办过程中宴请的名目越来越多。除婚礼、葬礼、祝寿等传统项目以外,购房、购车、结婚多少年、夫妻加起来多少岁,甚至装修一间客厅,也成为宴请名目,有些地方宴请之风已陷入恶性循环。

有网友质疑,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都不准办酒是利用公权干涉私权。对此,该负责人答复:“你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就应当遵守党纪政纪国法,正如网友说的,你接受不了,可以退党,可以辞去公职。如果因为这而要求退党、辞职,我想不会有人挽留。”

问答全文如下:

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负责人就《暂行规定》的起草接受三湘风纪网专访

7月29日,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负责人就《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起草等相关事宜,接受了三湘风纪网的专访。

三湘风纪网:省纪委、省监察厅早在2005年9月就出台了规范婚丧喜庆事宜的文件,为什么现在又要出台《暂行规定》,初衷是什么?

答:早在2005年9月,省纪委、省监察厅就下发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规定》(湘纪发〔2005〕12号)。这个文件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防止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近年来,全省各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12号文件因在规范对象、内容及程序等方面的局限性,已不适应新的形势,亟需修订:

一是12号文件仅限于规范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没有把所有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纳入进来。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目前尚处于制度真空状态;

二是12号文件着重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借机敛财问题,但目前婚丧喜庆操办过程中的问题除了借机敛财问题外,还有其它几个问题正愈演愈烈,影响很坏、群众意见很大,亟需一并治理。首先是操办宴请的名目越来越多。除了婚礼、葬礼、祝寿、生日、满月、乔迁、升学、升职、参军等传统项目以外,购房、购车、结婚多少年、夫妻加起来多少岁,甚至装修一间客厅,也成为宴请名目,有的地方宴请之风已经陷入恶性循环;其次是干部群众不堪重负。近年来,礼金逐年水涨船高,有的干部反映,请帖如同“罚款单”,雪花般地飘来,一年的工资收入还不够支付酒席钱,严重影响家庭生活和社会稳定;再次是铺张浪费现象严重。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浪费惊人,助长奢靡之风,带坏社会风气。

因此,这次拟出台的《暂行规定》,在约束对象上范围有扩大,从领导干部扩大到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在立法目的上任务有增加,突出“两个要管”,即既要管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又要管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作风问题。把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这一块管好了,对扭转民风和社会风气,也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三湘风纪网:请您介绍一下《暂行规定》的调研过程以及起草思路。

答:省纪委调研法规室作为文件起草单位,在领受任务后,便研究确定了起草原则:简短、好记、易行。征求意见稿共10条,约1000字,基本上是按照6字原则起草的。文件起草的酝酿时间较长,关键是在文件基调和宽严程度的把握上:不搞几条硬一点的制度,就不管用,刹不住歪风,还不如不搞;设计了过硬的制度,又担心“大环境”不配合,“小气候”难维持,文件最终难以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作风建设摆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态度鲜明,措施有力。我们认为,在当前加强作风建设和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下出台这个制度,时机已经成熟,梗阻会相对较少,执行也将更加顺畅。

文件起草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研究起草。起草人员展开了广泛调研,收集并研究了全省14个市州及外省相关文件,在此基础上反复研究,起草了文件初稿。

第二阶段,书面征求意见。初稿出来后,书面征求了省纪委有关内设机构和全省14个市州纪委党风室的意见,并进行了修改。

第三阶段,座谈征求意见。省纪委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分别在岳阳、株洲、怀化、张家界、永州等市及岳阳县召开了7个座谈会征求意见,共有136人参加座谈,分别是市、县纪委书记,市、县部门负责人,县委书记、县长,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国有企业负责人及一般干部等。在张家界专门开了一场没有领导干部、只有一般机关干部和乡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人员一致对省里出台这个《规定》表示欢迎和期盼,也对文稿的部分条款提了一些修改意见。对文稿的核心条款,绝大部分代表表示拥护,认为是真正的“减负”。根据座谈情况,调研人员再次对文稿进行了修改。

第四阶段,请示上级主管部门把关,分别书面向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征求修改意见,并根据反馈的意见对文稿进一步作了修改。

第五阶段,审议。省纪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审议,为充分听取民意吸纳民智,省纪委常委会议决定在三湘风纪网公开征求意见。

三湘风纪网:请您介绍下《暂行规定》的核心内容?

答:《规定》的核心条款是前6条,即“五个不准”+“报告制度”。

第一条规定可以宴请的种类只能是婚礼和葬礼两种情况,其他事宜一律不准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的人员参加。对婚礼的宴请规模作了顶格限制,葬礼因考虑风俗及实际情况没有作规模限制,但要求从严控制规模。这不是放宽尺度,而主要是从保证文件严谨易行的角度考虑的。在开展调研和座谈中,大家对这一条的认同度较高。绝大部分参加座谈的同志认为,只准操办婚礼和葬礼,宴请频率就会减少一大半。

第二条和第五条,是不准收受礼金和贵重礼品,也不准给亲戚以外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和贵重礼品的规定。座谈中对这两条讨论相对较多。虽有个别反对和少数质疑,但支持者占绝大多数。我们认为,这两个不准,是整个文件价值所在。


相关新闻:

·湖南就规范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征求意见

·湖南开展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湖南省纪委出台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湖南省武冈市委书记王春生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毓隆被“两规”
· 广西改进作风取信于民 党政机关“桂O”车牌“下课”
· 广州原公安副局长何靖当庭认罪 受贿600多万半数送情人
· 长沙规划局原副局长日均受贿2万 16套房产遍布北京长沙
· 福建漳州73家医院“集体沦陷” 医疗腐败推高多少药价?
·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亿元课题经费被控贪污千万 浙大教授陈英旭受审
· 谁给了跨国药企中国“行贿”的底气
· 广东顺德“房姨”被传拥21套房产 曾在国土局工作
· 中国贸促会内蒙古委员会原副会长莘文印被开除公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