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南省纪委谈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初衷:装修客厅都成宴请名目

2013年07月3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湘风纪网:《暂行规定》中第二条和第五条关于不准收礼、不准送礼的规定,其理由和依据有哪些?

答:设计这“两个不准”,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理由和依据:

一是操办宴请成风的主要原因,是送礼和收礼陷入了恶性循环,如果规定不准收受礼金或贵重礼品了,操办方就没有了原动力,大操大办之风自然就会“降温”。

二是“两个不准”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省纪委去年有两项禁止性措施“中餐禁酒”和“酒后禁驾”,执行效果非常好。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两禁”符合广大干部内心诉求,具备群众基础,大家都可以心安理得拿纪律来拒酒,面子上过得去。不准收受礼金或贵重礼品,再加上第七条的送礼也要追究,用参加座谈人员的话说,“省纪委的尚方宝剑给到位了”。

三是“两个不准”本来就是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是防止借机敛财的重要措施。不收礼、不送礼的规定,好像有点“不近人情”,但在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中,则是很正常、很自然的事,即使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也不是现在这么庸俗。过去,遇到同事、朋友等办喜事,大家一般都是凑个“份子”,办丧事,一般是买点鞭炮、花圈之类,很少有送钱的。我们这次规定不准送礼金和贵重礼品,但对表示心意的小礼品没有限制,这并非不近人情。

四是任何改革或制度出台,不可能皆大欢喜,只能做到大多数人受益。“两个不准”一旦实行,客观上短时间里会损害一些人的利益,即已经送出礼金但尚未操办过喜庆事宜的人面临“投资”收不回来的情况。但是,“两个不准”能给绝大多数人减轻负担,能使人际关系变简单、社会风气有好转,从长远来看,对大家都是有益无害的。我们认为,“两个不准”只要在纪律的高压下运行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就会度过利益失衡期,待大家逐步适应新规矩,喜庆事宜的操办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轨道。再者,话说回来,一般来讲,我是说一般来讲,别人办事你送了礼,现在新的规定出来了,不准送了,但别人也会利用其他方式还给你的。

也有少数人提出,关系很好的同学、朋友、同事有喜庆事宜,不送礼太难了,希望省里开个口子,定个200-600元的标准。我们认为,这个建议不能采纳,因为给礼金定标准不仅没有上位法依据,而且是违反法律和纪律的,更何况,全省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与风俗习俗不一,很难从全省角度定出标准。

三湘风纪网:有的网友对第四条“不准违规动用公务用车,严禁动用执法执勤等特种车辆。婚礼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8辆”有不同看法,你怎么看?

答:个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理由动用公车。能动用公车的人,一般是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我们作出这样的规定,绝大多数的人应该能理解。规定车队规模不得超过8辆,是为了防止大操大办。现在有的人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动用车辆几十台,阻碍交通,影响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三湘风纪网:有网友说,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这都不准办酒,是利用公权干涉私权,你怎么看?

答:这两天我也看了网友们的评论,客观地讲,多数人是持肯定态度的,有的网友肯定这个规定的同时,担心执行不能到位,这一点我能理解。至于你刚才说的,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禁止请客是利用公权干涉私权,我不认同。我们这个规定在起草前就注意了这个问题。人人家里都有父母,为老人做七十大寿、八十大寿、九十大寿、百岁大寿是应该的。生孩子也确实是家里的大事喜事,应该庆祝。但这毕竟是自己家里的事情,与别人有什么关系?自己家里人和亲戚来祝贺就行了,没有什么理由要别人来送礼。再说,你为老人做寿,自己生孩子是大事,那人家建房子、就业是不是大事?现在操办喜庆事宜之所以五花八门,就是这样攀比出来的。有的人本来不想去送礼的,碍于情面,不得不去,去了又觉得自己吃了亏,就想方设法找个理由请客收礼,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有了这个规定,对那些被迫送礼的人来说是一种解脱。说这个规定是利用公权干涉私权,就没有道理了。党有党纪,国有国法。你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就应当遵守党纪政纪国法,正如网友说的,你接受不了,可以退党,可以辞去公职。如果因为这而要求退党、辞职,我想不会有人挽留。

三湘风纪网:有的网友说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要加以区别,不同地区也应该有区别,你怎么看?

答:原来省纪委12号文件只规定了领导干部,对一般国家工作人员没有规定。在执行过程中确实有些问题。比如,一个单位,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家里只要有点事就办酒席,领导干部都要去,不去的话,办酒的人好像没面子,每次都去,领导干部也承受不了,所以文件下发后执行不到位。要想改变这种风气,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就必须要求每一个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在法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应该有职务之分,也不应该有地区之别。

三湘风纪网:文件一旦出台,省纪委将如何抓好落实?

答:目前,《暂行规定》还处在征求意见的阶段,我们将对网友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析,相关情况将通过三湘风纪网进行发布。征求意见工作结束后,我们将向省委和省纪委常委会议全面真实地汇报征求意见情况,在文件修改时尽量吸纳广大网友的合理建议,使决策更科学、更体现民意。关于文件出台后的执行落实问题,省纪委常委会议很重视,已安排有关内设机构调研和制订方案。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会考虑进去:一是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二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会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包括明察暗访;三是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四是加大惩处力度。对那些顶风违纪的,将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或采取其他组织措施。


相关新闻:

·湖南就规范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征求意见

·湖南开展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湖南省纪委出台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湖南省武冈市委书记王春生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毓隆被“两规”
· 广西改进作风取信于民 党政机关“桂O”车牌“下课”
· 广州原公安副局长何靖当庭认罪 受贿600多万半数送情人
· 长沙规划局原副局长日均受贿2万 16套房产遍布北京长沙
· 福建漳州73家医院“集体沦陷” 医疗腐败推高多少药价?
· 湖南沅江市民政局局长李韵平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亿元课题经费被控贪污千万 浙大教授陈英旭受审
· 谁给了跨国药企中国“行贿”的底气
· 广东顺德“房姨”被传拥21套房产 曾在国土局工作
· 中国贸促会内蒙古委员会原副会长莘文印被开除公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