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恃着当官“兄弟” 港商收受3000多万“佣金”

2013年07月05日08:3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找好兄弟虎门镇原镇委书记帮忙,港商刘巨浪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行贿,数额巨大

  案情

  买地开发找到刘巨浪帮忙“运作”

  一切事情,都源于田氏化工那块4.1775公顷多的土地。

  2007-2008年间,由于田氏化工属于污染企业,按照规定需要搬迁,田氏的原股东决定退出,田氏化工随后被香港某公司的梁某等人收购。梁某当时的想法是用此地块来经营房地产,不过在接手后,他发现,按照相关的法规,要直接将这片土地转为企业自有名下的商住用地非常困难。

  由于虎门镇政府一再要求田氏搬迁,双方在2008年3月签订拆迁补偿的框架协议,规定拆迁补偿费由中间机构评估,镇政府首期支付20%,然后推出市场拍卖。6月,田氏与镇政府签订了真正的补偿协议。

  2010年,三旧改造的政策出台后,规定符合三旧改造条件的土地原权利人可以进行开发,自行申请改造。这样一来,梁某觉得申请企业自行改造,可以确保企业拿到土地开发房地产,减少企业支出,是最好的出路。如果按照之前的约定将该土地推出市场拍卖,企业甚至可能连地都拿不到。

  田氏化工的项目经理卢某被梁某指派负责这次三旧改造项目。据卢某说,他此后开始向相关部门申报,但却一直没有得到回复。万般无奈下,他经人介绍,认识了“能量很大”的刘巨浪。  1700万换来三旧改造盘活地块

  之所以说刘巨浪“能量很大”,是因为他认识时任虎门镇镇委书记吴湛辉。刘巨浪是一名港籍商人,也在东莞做些生意。据刘巨浪后来在省纪委的交代,吴湛辉的姐姐和他的表哥结婚后,两人成了“表亲”后便开始交往。双方关系不错,公诉机关指出,吴湛辉曾经让他在香港帮他买房和买车。

  卢某称,当时刘巨浪就提出了要1500万元。后来他和梁某商量后,认为支出太大,就没有找刘巨浪办事。不过,后来找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疏通关系,却一直办不成,最后只好又找到了刘巨浪。这时的刘巨浪就提出要多加200万元,也就是1700万元。刘巨浪开始运作此事后,又声称吴书记需要买辆宝马车,要200万元。

  检方表示,刘巨浪找到吴湛辉帮忙后,吴就交待分管三旧改造的副书记郑敏华跟进此项目,效果马上“立竿见影”。不久后,虎门镇三旧改造办开始通知他们去进行三旧改造,时任虎门镇委副书记、分管三旧改造的郑敏华约见了他们。当时双方谈到镇政府的收益应为1.08亿元,后来又减少到8000多万元。

  送了3032万,还要借高利贷行贿

  卢某说,此后刘巨浪就一直向他追要那1700万元,他们也分多次给了刘巨浪。卢某称,他根本不知道刘巨浪的钱有没有交给吴湛辉。只是刘巨浪每次都说是吴湛辉要的钱,给了钱后项目进展一般都比较顺利,而且有几次没有按要求及时给钱,就会给镇政府卡住并制造不必要的麻烦。“我想这些钱应该交到了吴湛辉手上”。

  2011年11月份左右,公司已经没有钱再给刘巨浪了。刘巨浪这时竟然提出说可以找他朋友借钱,无奈之下公司以卢某的名义向刘巨浪的朋友借款800万元高利贷,其中300万元打给公司,另外500万元现金经过公司交给刘巨浪处理,每个月的利息20万元。到去年为止,田氏化工才还了200万元,还有600万元没有还。

  刘巨浪在供述中称,2010年12月中旬,他和卢某在索非特王子酒店见面,他想到这个项目肯定赚钱不少,于是他自己又决定将费用提高到3000万元。卢某回去与高层商量后,只好咬咬牙答应了刘巨浪的要求。不过,卢某同时也要求刘让镇政府帮忙提高企业用地容积率。

  而据检方的指控,田氏化工先后多次支付给刘巨浪的款项为人民币3032万元和港币200万元。这些钱全部进了刘巨浪的“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里,也就是说检方认定这些钱都进了刘巨浪的腰包。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国炎被控受贿600多万元受审
· 广东:部分高档酒楼公款消费降七成
· 公司老总行贿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60万被判缓刑
· 牛栏山原副镇长涉套取国家迁坟款 终审获刑十年
· 中石化下属单位曝腐败窝案 配件供货流程每个科室都需“打点”
· 李新功强奸幼女案细节首披露
· 青年才俊毁于“贪”
· 四川广元一镇人大主席为儿子办102桌婚庆宴被责令辞职
· 逾两亿贪贿大案牵出湖南交通腐败窝案
· 浙江在党政机关开展会员卡清退 规定7月底前全省完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