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庸懒散奢”案件

广东:部分高档酒楼公款消费降七成

2013年07月04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广州7月3日电  (记者吴冰)画出“红线”、明察暗访与问责相结合……记者从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获悉:经过3个月左右的治理,广东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作风问题得到纠正。据统计,广东省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查处各种违反八项规定和庸懒散奢案件186宗,追究责任人238人。

  通过严格督查,省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广东农村信用社公款“吃喝玩乐”、潮安县法院大搞庆典晚宴、汕头澄海区质量监督站挥霍浪费、东莞可园博物馆违规举办迎春团圆晚宴等多起公款大吃大喝案件。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同城宴请、单位宴会、公款私宴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广州等一些地区部分高档酒楼公款消费下降约70%。通过查处典型案例,加大对公费旅游的整治力度,加大对公务用车的监督力度,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同比下降18.7%和16.9%。

  广东省纪委还严格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等有关规定,今年停止新建各种政府性楼堂馆所85个,精简各类检查考核和评比表彰项目80%以上。

  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暗访和问责两把“利器”,坚持暗访、查处、治理、曝光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36支暗访队伍,开展暗访活动98期,曝光庸懒散奢典型问题156个。

  为防止整治活动一阵风、走过场,广东在抓好具体整治工作的同时,努力探索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目前,广东省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已处理群众对有关行政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服务态度差等问题的投诉731件,占总投诉量的93.8%。省委巡视组也将今年首批20个县的庸懒散奢情况纳入重点巡视内容,有力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广东还在努力探索作风整治民意诉求表达机制。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11 版)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