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派出10个巡视组:经商“裸官”带病提拔必查

2013年06月19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10个县(市、区)巡视工作同时展开 首次制定“明细表”细化37个必查项目

设计“规定动作”,细化出是否属于“裸官”、是否带病提拔等37个必查项目;谈话减少“一把手”,增加重要岗位干部和群众比例……广东省10个县(市、区)巡视工作昨日同时展开,省委10个巡视组按照新规定新方法履行巡视职能,检查中如发现重要问题,可由专报“直通”省委。广东巡视工作由此进入精细化、高效化阶段。

集中精力查37个项目

据悉,省委巡视办在总结过去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巡视县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巡视方式方法 提高巡视工作质量的意见》,建立完善四项工作机制,并落实到正在展开的今年第二轮巡视中。

省委巡视组代表省委对被巡视的县(市、区)党委、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其及成员进行巡视监督,对照中央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的相关规定,结合广东市场经济较发达的实际,将需要重点了解的五大方面内容细化为37个必查项目,包括是否属于“裸官”、是否私自从事经商办企业和兼职取酬等营利性活动、是否持有高消费俱乐部会员卡、新提拔干部是否存在带病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内容。

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是巡视工作的检查项目首次有了统一的“明细表”,巡视组将集中精力在37个项目中查找和发现问题。

谈话增加基层群众比例

此次巡视将调整谈话范围,防止谈话“同质化”,改变过去把“谈话当作政治待遇”的做法,以发现问题为目的,由“普谈”变“选谈”,科学、合理、灵活安排谈话范围和对象。

此次巡视谈话对象由巡视组在谈话范围名单中挑选,适当减少直属部门“一把手”的谈话比例,增加重要岗位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比例,特别是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同志、一线办案人员等,约谈民意代表和上访群众,丰富听取意见的渠道。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巡视组带着问题下访。坚持“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不全面走访,不泛泛调研,避免走马观花,防止礼节性走访。增强下基层走访调研的针对性,选择问题较多、情况复杂、工作落后的地方和单位,以问题为专题,解剖麻雀调查研究,查找县党政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提高走访调研的效率。

发现重要问题“直通”省委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授权各巡视组,检查中如果发现重要问题,或者发现领导班子成员违纪的线索证据,在初步核查的基础上,巡视组可进行专门报告,根据需要,专报可直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或省委。

巡视工作盯紧

“贪腐”“作风”“纪律”“用人”

日前召开的省委巡视组长会议指出,从广东的情况来看,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大案要案居高不下,对党的建设产生很大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必须通过加强巡视来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党的建设。巡视组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不仅要找“老虎”,也要找“苍蝇”。

此次巡视工作将重点盯紧“贪腐”、“作风”、“政治纪律”、“用人”等四项工作。即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是否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第二批接受巡视的县(市、区)

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连南瑶族自治县

河源市源城区、连平县

惠州市惠阳区、惠东县

云浮市云城区、云安县

肇庆市德庆县、怀集县

韶关市浈江区、始兴县

梅州市平远县、蕉岭县

揭阳市普宁市、惠来县

广州市荔湾区、增城市

湛江市霞山区、麻章区

巡视必查项目

是否属于“裸官”

是否私自从事经商办企业

和兼职取酬等营利性活动

是否持有高消费俱乐部会员卡

新提拔干部是否存在

带病提拔、违规破格提拔

……(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

相关新闻:

·广东第二轮巡视即将启动:将派出10个巡视组

·广东省委第一巡视组创新“结构式”巡视方法

更多新闻:

·从不雅视频到出庭受审——雷政富落马实录

·安徽宣城处理一批暗访发现的违规责任人 6名工作人员被免职

·深圳宝安区就原人大副主任之子涉嫌超生进行调查

·南京查处南站拆迁安置项目骗款案:10当事人被“两规”或刑拘

·湖南湘潭县政府办副主任朱修仁涉严重违纪被移送司法机关

·合肥公布“房叔”案调查进展:方广云为亲属违规获取19套房

·外交部:王毅外长公务用车今起使用国产红旗轿车

·水利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

·国土资源部通报4起违法违规案件 20余名政府公职人员被处分

·中纪委监察部驻商务部纪检组局完成会员卡清退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安徽宣城处理一批暗访发现的违规责任人 6名工作人员被免职
· 广州花都政协主席证实失去联系
· 深圳宝安区就原人大副主任之子涉嫌超生进行调查
· 建行否认绿城“行贿”3000万
· 专家解读外长王毅公车启用国产红旗
· 国家某部委一女出纳挪用500万公款给从未谋面的外籍男友
· 年届60村支书贪污“落马”:占地补偿款不是“唐僧肉”
· “郑州警方抓嫖误抓女警”追踪:中队长被免职
· 新京报社论:部长换乘国产品牌车,开了个好头
· 走出公民参与困境 寻求反腐突破口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