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专家解读外长王毅公车启用国产红旗

国产红旗H7成外长“座驾”,专家称部级官员坐国产车,支持民族品牌形成号召力
2013年06月18日08:3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外长王毅公车启用国产红旗

    据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昨日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公务用车,从昨天起使用国产红旗H7轿车。受此消息影响,一汽轿车昨日收涨1.73%。

  国产轿车红旗资历最老

  5月30日,红旗H7正式在北京上市,共有3.0L和2.0T两个排量的5款车型,售价为29.98万元至47.98万元。红旗H7定位于“高档行政商务座驾”,全力进军高端轿车市场。这款车是一汽在H平台基础上打造的,长5095毫米、宽1875毫米、高1485毫米。

  去年,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并向社会征集意见。所列412多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目录》中,不仅没有大众、丰田、别克这样的合资品牌,更没有奥迪、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红旗轿车是资历最老的国产品牌轿车,承载了国人的很多回忆。上世纪60年代,红旗车成为中国国家领导人接待外宾的礼仪用车。

  部长换车支持民族品牌

  据了解,按照2004年国管局出台的相关规定,部长级干部用车标准为排气量3.0L(含3.0L)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用车,排气量3.0L(含3.0L)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如何看待外长使用国产轿车?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表示,外长等部级领导乘坐国产车,首先是对民族品牌的支持;同时在国内国际上可以树立一定的形象,并形成一定的号召力。

  曾康华表示,红旗轿车总的来说,还是作为高端车辆出现的,公众看到的多是一些豪华加长型的,不适合一般的机关用车。

  曾因“节油令”被令停产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政府颁布“节油令”,红旗轿车因为“耗油过高”被“勒令停产”。此后,节能、便捷的外国品牌轿车成为中国公务车的主角。1989年,一汽恢复轿车生产,并将“低能耗”作为新一代红旗车的主要指标。

  今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在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奥朗德的专车,是我国自主生产的红旗L9型豪华轿车。这是这款新型红旗国宾车首次迎接外国元首。

  ■ 解读

  叶青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曾康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Q:公车自主品牌采购比重有多少?

  A:自主品牌占比低于两成

  2009年,国务院印发《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这样的规定是否得到落实?一直致力于研究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2010年前,每年非国产自主品牌车型采购量,占我国公务车采购近90%;去年,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也没超过20%。

  叶青表示,尽管公车采购国产化的规定早就有,但执行得不够理想。地方政府执行这些规定基本靠自觉,或者是当地有乘用车生产企业,为了扩大销量,采购公车才选用当地的国产汽车。比如湖北的部分公车“天籁”,就是日本品牌,但在本地生产。

  Q:公务车采购目录为何迟迟未出台?

  A:需经过博弈和利益权衡

  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要求,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

  叶青表示,国外品牌的车辆,基本都高于此项标准。因此,这一规定被认为是对国产车的扶持。

  去年3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列入名单的412款公务车全部为国产自主品牌车型。但时至今日,这一目录尚未正式出台。

  叶青表示,这中间有个博弈和利益权衡的过程,包括此前欧盟也曾提出抗议,都需要协商。尽管正式文件尚未对外公布,但目前很多汽车厂商已经在做准备,希望抢占市场。目前,一些厂商已经在做“双18”以下的车,同时在宽敞度、舒适度等方面也向洋品牌看齐。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论坛:为政“十德”
· 协警助酒后副科长 调包血样“醉驾”变“酒驾”
· 云南临沧中院一法警开警车贩毒 谁该为警车滥用负责
· 南京查处南站拆迁安置项目骗款案:10当事人被“两规”或刑拘
· 四川自贡一镇20多居民被领工资 镇政府“吃空饷”?
· 新京报社论:部长换乘国产品牌车,开了个好头
· 走出公民参与困境 寻求反腐突破口
· 年届60村支书贪污“落马”:占地补偿款不是“唐僧肉”
· 人民日报一项调查表明:八项规定已深入人心
· 外交部:王毅外长公务用车今起使用国产红旗轿车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