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日报一项调查表明:八项规定已深入人心

■厉行勤俭节约、改进调查研究改观最大 ■细化标准、制度建设成为最受关注话题

2013年06月1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郝迎灿、王慧、赵娟)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网友和基层干部怎么看?在哪些方面认为效果最为突出?5月29日至6月6日,本报联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论坛问卷中心,针对网友和基层干部两个群体展开为期一周的调查。其中2380名网友参与网络调查,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湖南、内蒙古、甘肃等地500名基层干部接受书面问卷调查。17日,调查结果出炉。

  调查结果显示,八项规定内容已深入人心。在问到“是否了解八项规定”时,91%的网友和87%的基层干部表示,对八项规定的具体内容“全部了解”或“了解部分”。

  对于“您所在地区的党委、政府在公务接待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方面有何变化”的问题,72%的网友和88%的基层干部认为有所改观,表示“大幅减少或有所遏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50%的网友和59%的基层干部表示“还需进一步落实”,10%的网友和1%的基层干部认为“正在反弹”。

  在问到“您所在地区的党委、政府在改进会风文风方面有何变化”时,59%的网友和85%的基层干部认为有改变,表示“大幅减少或有所遏制”。有5%的网友和3%的基层干部认为“正在反弹”。

  对于当下阻碍八项规定有效落实的最大因素,制度建设成为网友和基层干部最为关心的话题,29%的网友和31%的基层干部都选择了“缺乏一些具体细化标准,制度建设需要跟上”。在“阻碍因素”的“第二选择”上,网友和基层干部出现了差异,29%的基层干部认为是“潜规则和面子观念作祟,不吃好喝好就没法做好公务接待”,而22%的网友则认为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八项规定得不到有效落实”。网友和基层干部表示认同的其他因素还有:“‘官本位’思想严重,阻碍了进一步改进作风”,“监督力度有待增强,监督渠道有待拓宽”。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8日 01 版)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