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国家某部委一女出纳挪用500万公款给从未谋面的外籍男友

2013年06月18日08: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出纳挪用500万公款给外籍男友受审

系某部委干部培训中心出纳员,通过交友网站认识对方但从未谋面;为帮对方花光积蓄后盯上了公款

国家某部委干部培训中心财务处出纳潘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500多万元,汇给了从来没见过面的外籍“男友”。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潘某提起公诉。

检方介绍,潘某自去年9月起利用工作便利,先后多次将培训中心公款账户的钱挪转。

据潘某供述,2012年5月,她在某交友网站结识了自称是英籍德裔的Gerald White(杰拉德·怀特),对方自称是一名石油工程师,正在沙特经营一个海上石油工程,二人频繁在网上聊天,潘某渐渐对杰拉德·怀特产生感情。

“他说要带着几个英国雇的工程师一起加入他在沙特经营的石油工程,并且说等工程完工后他就可以放假了,还说要来中国找我。”潘某对杰拉德·怀特深信不疑。认识不到3个月,杰拉德·怀特以工程遇到问题等名义向潘某借钱。

起初,杰拉德·怀特提出的借钱要求,潘某都能从自己积蓄中支付。三番五次之后,潘某的积蓄已经倾囊而出,她为了自己的“爱人”将名下房产抵押后借款三百余万汇入对方账户。即使这样,依然无法满足“男友”一次又一次的借钱恳求。潘某打上了单位公款的主意。

去年11月28日,银行给培训中心的一通电话震惊了单位领导,从未发生问题的单位账户近一个月以来却多次被转出到一个商贸公司,转出总金额500多万元。

近日,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潘某提起公诉。

■ 讲述

“眼光高”40岁未婚 网上寻爱挪公款

学业优秀精通多门外语

如果不是案发,单位的同事和朋友不会想到犯罪会与潘某有瓜葛。在外人看来,潘某的家境好、自幼学业优秀、事业一帆风顺。

潘某,六零末生人,是家中独女,父母宠爱。她于1992年从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当年的低录取率足以说明潘某的优秀。之后她在日本留学四年,2001年10月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参加全国高教自考,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财务会计专业的学士学位;2006年4月获得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精通英语、日语。

多年的勤奋学习不仅让潘某获得了多项令人艳羡的学历,也让她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好的工作单位,2006年9月她进入某部委干部培训中心任财务处会计。虽然年届40还没有结婚,但那也是因为潘某自己“眼高”看不上一般人。

遇外籍男子燃爱情渴望

2012年5月,她通过某交友网站结识了自称是英籍德裔Gerald White(杰拉德·怀特),这个外国男人的出现,燃起了潘某对爱情的渴望。两人一直以英文电子邮件交流。最初多是感情交流,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彼此的欣赏,其间,二人还互相发送了照片;随着时间的推移,交流主题转移到工作。

“他说花了很多钱买设备,接着就说电缆坏了,想找我借钱,第一笔向我借了一万美元左右。”潘某说,“然后他说工程快完工了,不过出了点小问题,又向我提出借钱……”

潘某为了自己的“爱人”先是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倾囊付出,后来又将自己名下的房产抵押后借款三百余万,一次又一次的转账如同将钱丢入水中有去无回。

空白支票盖印章转账

见面的承诺从未兑现,换来的依旧是男友继续借钱的各种借口和温柔软语的电子邮件。

积蓄见底的她,利用要到银行对账或是到税务局购买发票,需要携带单位财务章和人名章的便利,从单位会计手中拿去印章,然后在手中的空白转账支票上盖章。

“我把支票电汇给一个商贸公司。这个公司是一个担保公司。钱到担保公司的账上后,担保公司扣除了一定的手续费用,就把钱打到我个人名下的储蓄卡上。”潘某说,然后她再将支票转换成钱款通过个人账户再转到杰拉德·怀特提供的一个广州建行的户头。(记者刘洋)

相关新闻:

·深圳宝安区就原人大副主任之子涉嫌超生进行调查

·南京查处南站拆迁安置项目骗款案:10当事人被“两规”或刑拘

·湖南湘潭县政府办副主任朱修仁涉严重违纪被移送司法机关

·合肥公布“房叔”案调查进展:方广云为亲属违规获取19套房

·安徽宣城纪委暗访政府机关“庸懒散” 有人钻桌底躲避

更多新闻:

·外交部:王毅外长公务用车今起使用国产红旗轿车

·水利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

·国土资源部通报4起违法违规案件 20余名政府公职人员被处分

·中纪委监察部驻商务部纪检组局完成会员卡清退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日报一项调查表明:八项规定已深入人心
· 云南临沧中院一法警开警车贩毒 谁该为警车滥用负责
· 南京查处南站拆迁安置项目骗款案:10当事人被“两规”或刑拘
· 四川自贡一镇20多居民被领工资 镇政府“吃空饷”?
· “三公”账单须统一 过期不晒要问责
· 人民论坛:为政“十德”
· 协警助酒后副科长 调包血样“醉驾”变“酒驾”
· 外交部:王毅外长公务用车今起使用国产红旗轿车
· 三亚中院花4千万装修办公楼成危房 将新建大楼
· 廉政漫画:挪用264万打网游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