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政协委员韩志鹏提交规范晒“三公”提案

“三公”账单须统一 过期不晒要问责

2013年06月17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是广州财政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所有政府部门按计划晒出“三公”经费(因公出国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12个区、县级市部门首次晒“三公”,更有部分镇街积极参与。不过,部分晒“三公”的镇街被质疑公务接待费用过高,镇街存在“谁先晒谁先死”的心态。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处了解到,今日他将向市政协提交提案——《规范晒“三公”的乱作为和不作为》,希望政府建立晒“三公”问责机制,建议市财政局统一晒“三公”模版,让镇街做到有规有令。韩志鹏还建议出台时间表,其他镇街晒“三公”最迟不超过今年9月1日。

记者从韩志鹏即将提交市政协的提案了解到,这份旨在规范晒“三公”的提案言辞激烈,对至今未公开“三公”的街道提出批评。

“广州今年晒‘三公’,有人乱作为,还有人不作为!按照现行的财政体制,各区、县级市晒‘三公’离不开镇街(尤其是街道)的参与和配合。但我注意到至今还有相当一部分街道没有晒‘三公’。此时距离广州市政府的要求和各区、县级市晒‘三公’已经超过一个半月!是什么造成这些街道不晒‘三公’?不晒‘三公’的街道背后,究竟还隐藏着些什么秘密?”韩志鹏在提案中接着说,“‘接待是个筐,啥都往里装’。我以为,在‘三公’经费乃至政府所有的行政开支中,公务接待费是最不透明、管理最为混乱的。越是到基层,公务接待的漏洞越大、弊端越多。面对广州镇街晒‘三公’出现的问题,又或者不晒‘三公’产生的问题,相信,广州市政府以及各区、县级市政府不会袖手旁观。”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晒“三公”的部门中,既有市政府所有组成部门,也有市属12个区、县级市,更有部分镇街也晒了“三公”经费。提案提到,镇街晒“三公”既得到社会肯定,也有民众质疑,质疑的焦点主要是5个镇街晒出来的天价公务接待费。被质疑后,鳌头镇、良口镇、梯面镇、同和街、石井街修改了数据。以经过“减肥”的数字,借口统计口径有误应对舆论监督。个别镇甚至因此在官网上删除了所有财务数据。

韩志鹏告诉记者,这5个镇街的做法是一种“做贼心虚”的反应。

■建议

提案分析道,长期以来,广州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三公”经费,尤其是对公务接待费的概念不清,支出规模缺乏标准、统计方式极不规范,这些乱象在镇街的财政运作中显得尤为突出,这导致镇街首次晒出来的公务接待费备受公众质疑。那么,如何让政府部门和基层镇街晒“三公”做到规范化,如何避免“三公”数据外行读不懂内行说不明呢?韩志鹏在提案中建议,当务之急是要规范“三公”统计的模版,并建立不晒问责机制。

【一】规范统计模版

提案建议,广州市财政局统一全市晒“三公”的时间、内容、格式和口径,各有关单位按照统一规定晒“三公”。如果镇街晒“三公”须由区、县级市政府统一安排,那么各区、县级市应参照广州市政府的规定执行。同时,广州市财政局应切实负起指导督促各区、县级市晒“三公”的责任。

【二】限定公务接待费范围

提案建议,广州市财政局明确公务接待费的概念,以此制定适用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公务接待标准、条件、范围、程序。以精细严密、可操作性强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

【三】启动不晒问责机制

提案建议,政府应依法对应晒“三公”而未晒的镇街进行问责。广州各区、县级市政府追究不按规定晒“三公”的镇街行政首长的责任。同时向社会公布有关镇街的名单及其处理结果,最迟不超过今年9月1日,用机制保证镇街晒“三公”有规有令,不能让镇街存在“谁先晒谁先死”的心态。

【四】联合审计监督

提案还建议,广州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牵头组织监督,让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媒体参加联合调查组,重点抽查区、县级市尤其是镇街“三公”经费的开支情况。一旦发现瞒报虚报“三公”经费的,一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回顾

广州镇街晒“三公” 韩委员盯得紧

广州镇街首次晒“三公”便“步步惊心”。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便直言要催促广州12个区、县级市和镇街晒“三公”。他说,将会一直关注各区的进度,如果今年6月底之前还未晒出来,就专门提交催晒“三公”的提案了。果然,韩委员此言不虚,4月底广州各区、县级市密集发布“三公”信息,一些镇街高额的公务接待费用引来韩委员不断批评,镇街的解释无一例外是“算多了”。

5月5日,白云区同和街道

当日,韩志鹏质疑白云区同和街道公务接待费2011年决算高达109万元,而2013年公务接待预算108万元,他在微博上说:“这些纳税人的钱是怎样被吃掉的?一个街道办事处,前年因公接待吃了109万;去年吃了多少,还没按晒‘三公’的规定晒出来。至于今年嘛,打算吃108万。如果有100位以上的网友支持我‘问责’,我将正式向广州市同和街发函。”

同和街道办事处随后回应,109万的接待费是账务处理的差异,将出租屋管理、环卫工人加班、创文工作等多项餐费当做接待费,事实上公务接待费只有32万元。

韩志鹏认为,如果2011年的数字经核实后大幅降低,那么2012年的数字呢?而2013还列入预算的108万元,依据在哪里?同和街道需要尽快公布。

5月7日,同和街道办事处再次回应今年将把总餐费降下来,特别是公务接待费要压缩到28万元之内。

5月7日,从化市良口镇

当晚,韩志鹏接着向从化市良口镇“发难”,要求该镇公布2011年189万元公务接待费的来源、开支明细、接待标准、审批制度等内容。良口镇解释,2011年的公务接待费核实应为36.2万元,该镇每年筹办杨梅节、番薯节、青梅节时,政府会从农民手里购买农产品赠送给嘉宾作为宣传,这部分费用会算入公务接待费。良口镇还表示,2013年的公务接待费预算将压缩至26.6万元。

韩志鹏评价道:“公务接待费长年以来是一个‘筐’,没有标准、没有规范,什么都能往里装。”

5月8日,从化市鳌头镇

与此同时,从化市鳌头镇也被发现2012年花了125.5万元,其原本挂在官方网站上的“2012年财政收支情况”页面随后遭删除。5月8日,韩志鹏在微博上贴出此前保存的截屏页面图,“没想到吧,我韩某人提前保存下来了。要它见光的,转!”。截图引起网友一片哗然。

5月13日,从化鳌头镇重新发布“三公”信息,“更正”后的公务接待费为38.5万。该镇解释,原来的接待费将征地拆迁、查控“两违”及“鳌头风采杯”摄影大赛、创文迎检等专项工作经费也列入公务接待费用。(记者/马喜生)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作风,发展才有正能量
· 江西赣州城管伤人追踪:6人因违规驾驶公车被停职
· 中共禁“舌尖腐败”引发“蝴蝶效应”
· 西安91个市级部门6月底前“晒出”三公经费预算
· 湖南湘潭县政府办副主任朱修仁涉严重违纪被移送司法机关
· 涉及违规提拔任用 湖南石门县委副书记被免职
· 何建武:八项规定对经济短期影响有限
· 2岁儿童成"杰出人才" 深圳安居房初示名单自摆乌龙
· 广东中山横栏镇被曝统计造假 官方回应将狠抓整改
· 湖南醴陵市免去网帖质疑违规升迁的团市委书记职务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