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鲜水村的父老乡亲叫他“彬哥”——

记“最美基层干部”、福建省检察院检察官李彬

2013年06月04日10:34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你为他们着想,他们就把你当亲人”

“挂职下基层,就是来帮扶基层。这不仅代表我个人的形象,更是关系到省检察院干部的形象,老百姓对挂职干部期望值很高,不能辜负了他们。”这是李彬的自白。

76岁的罗清妹老人拉着记者来到自家的水池旁,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地往下冲。她说,李彬没来之前,她要去远处的水沟里挑水,河水不干净,一下雨就变黄。

2008年,李彬组织村班子成员筹资19万元,从几公里外的水源点引水,铺设管线总长4800米。该工程的承包者最初预算投资30万元,李彬带头亲自去测量、计算,最终促使工程成本降到21万元。这一工程,实现了鲜水村部分村民的卫生饮用水供应。2009年11月,李彬再次筹资5万多元资金,兴建自来水二期工程,最终解决了全村百姓饮水问题,受益群众达1400余人。

三年间,李彬为村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共为鲜水村争取资金400多万元,每一分,他都算得很细,看得很紧,用在实处。在鲜水村,记者看到的是平坦的村间大道、小桥流水、农家书屋和老年活动中心。记者听当地村民们说,这些地方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邻村的人还会来我们这桥边乘凉散步”。

2010年6月,在即将完成驻村任务的前两个月,李彬因积劳成疾被查出患有慢性肾衰竭,他不得不提前结束他的驻村干部生涯。此后,李彬的事迹感动八闽,传遍全国。

“我一直以为就是有点高血压,平时忙惯了也没有意识到会那么严重。”李彬淡然地说。其间,村民们发现李彬日渐消瘦,脸色苍白,还多次劝他去做检查,但他总是漫不经心地回绝。

“他从来不对外说自己的身体状况。”鲜水村报账员沈在启回忆说,“有一次,我看到他桌子底下有个类似药罐的瓶子,就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是凉茶。他是为了我们村,把生命都贡献了出来。”

“我天天在家祈祷,保佑他平平安安。”这三年来,罗清妹在她的老屋正厅中插上了香火,这位老人以自己的虔诚为李彬祈福,祝他平安。

面对百姓赞许,李彬却说,他所做的事情是老百姓最想做的,比如通水、修路、修公厕等。“老百姓其实特别简单,你为他们着想,他们就把你当亲人。”

“谁留下了汗水,谁就是英雄。”这是电影《使命》里的一句话。这部以李彬先进事迹为原型的影片,刻画了基层优秀干部的群像。

李彬,称得上英雄。

“我还是最初的我,始终坚守良知”

2013年1月16日,电影《使命》首映,沈在启见到了李彬。“我用手捏了他的脸,没有弹性,塌下去后很久才能‘复原’。”李彬和沈在启相拥良久,李彬哽咽地说:“没有过不去的坎,会没事的。”

2012年3月,李彬从医院重返福建省检察院,任该院反贪局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党务工作。

记者走进李彬现在的办公室,桌面上摆着一盆郁郁葱葱的兰花。李彬说,兰花最好养,因为它“见干见湿”,习性让人看得透彻分明。办公室的墙面上还挂着一块牌匾,上写“澄怀致远”,李彬对记者说,希望自己清心、静心。

三年来,李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是要送服超过50粒的药丸。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现在吃药比吃饭更要紧。

记者问李彬:“如果没有驻村三年,也许你不会积劳成疾。你有过遗憾和后悔吗?”李彬的回答是:“人生没有如果,没有后悔,我还是最初的我,始终坚守良知。”

李彬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面对诸多荣誉,更觉律己之心可贵。”李彬说,他一直都要求自己常怀感恩和律己之心,不把自己当特殊人,“如果模范是一面旗帜,那绝不能让它歪掉。”

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一个普通的驻村干部,用短短的三年时间,让鲜水村的父老乡亲惦念一辈子。(林平 张仁平)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公布巡视重点
·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 香港如何管理“公款吃喝”
· 中央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新一轮巡视
· 中央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新一轮巡视
· 广东江肇高速高明段贪腐窝案调查:24公里近50人涉案
· 24万元“放倒”了两个“不差钱”局长
· 贪官忏悔:一片恭维声中我不知不觉掉进陷阱
· 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水利部 公布工作重点
· 中央第九巡视组进驻中国进出口银行 公布工作重点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